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聚焦馬拉鬆攝影大賽 攝影師眼中的馬拉鬆

2019年12月1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賽道旁,他們是選手身姿和笑臉的記錄者﹔起終點,他們是激情開跑和大幕落下的見証者。

如果你參與過馬拉鬆比賽,對這群人一定不會感到陌生。無論風吹日晒,他們都會拿著“長槍短炮”,將馬拉鬆比賽中的無數個瞬間化為永恆。他們,是馬拉鬆攝影師。

朱平榮,是馬拉鬆攝影師中的一員。在去年的馬拉鬆攝影大賽上,他以“兔子”(官方配速員)和高齡跑者作為主角的兩幅作品《我和我們》、《奔跑在路上》雙雙榮獲銅獎。

談到為何要選擇他們作為拍攝的主角,朱平榮說:“兔子是賽道上的時鐘,能夠帶領選手突破自己實現pb,記錄他們的笑臉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拍攝老人的初衷則是因為他們就是我們未來的投影,這位高齡跑者讓我明白年齡並不能阻擋對運動的向往,讓我感動。”

馬拉鬆攝影大賽獲獎作品《我和我們》。朱平榮攝

截至目前,朱平榮參加了近百場馬拉鬆攝影,他還記得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參與馬拉鬆拍攝的場景。

“2014年的無錫馬拉鬆是我第一次參加拍攝,當時有一位朋友告訴我組委會在招募攝影師,我就懷著試試看的心理把作品發過去了,從此便愛上了馬拉鬆攝影。”朱平榮笑著說道。

他表示,在近幾年的拍攝中,自己不斷嘗試使用各種鏡頭,超廣角、長焦、超長焦……每種鏡頭都會給他帶給不同的驚喜。雖然也會遇到一些困惑,但通過與同行的攝影老師一起探討學習,他在不斷的實踐與失敗中收獲了成長。

“這幾年參與馬拉鬆攝影也讓我變得更年輕,更具活力,給家人尤其是孩子樹立起了陽光積極、敬業認真的榜樣。”

談及馬拉鬆的變化,朱平榮對無錫馬拉鬆的感觸最深。

“2020年的錫馬除了延續標志性的粉背心,還新增了號碼布扣,升級了完賽禮包,賽事方給選手准備了很多驚喜。可以看到,馬拉鬆賽事在這幾年變得更人性化、更溫馨、更便捷,為選手考慮得也更多了。”

伴隨著馬拉鬆賽事一起成長的,是馬拉鬆攝影產業的繁榮。朱平榮說,早期參與馬拉鬆的攝影師很少,現在數量越來越多了,賽事主辦方也會安排志願者舉著“前方有攝影師,請注意微笑”的牌子來提醒跑者留下珍貴瞬間。

“一年又一年的照片真實且清晰地記錄著城市的發展、賽事的進步和跑友的變化。就像一本畫冊檔案。”

從馬拉鬆攝影大賽的獲獎作品可以看出,照片的質量在逐年提高,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優秀的攝影師加入到馬拉鬆攝影的隊伍中來,馬拉鬆攝影大賽也將成為展現馬拉鬆優秀攝影作品的一個絕佳窗口。

馬拉鬆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奔跑在路上》。朱平榮攝

2017年,中國田徑協會攜手人民網、新華網舉辦了首屆馬拉鬆攝影大賽,通過影像將有溫度的那些瞬間一一珍藏,融入到馬拉鬆的文化血液裡。如今,馬拉鬆攝影大賽已進入第三屆,今年的比賽中又會涌現出哪些優秀的作品呢?敬請期待。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