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站在谷底看明天——中國籃球五味雜陳的2019

2019年12月16日13: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站在谷底看明天——中國籃球五味雜陳的2019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題:站在谷底看明天——中國籃球五味雜陳的2019

  新華社記者

  五味雜陳中,2018亞運會包攬4金的中國籃球走過了讓人難忘的2019年。

  在家門口舉行的籃球世界杯上遭遇失利,讓人們對中國男籃在世界籃球格局中的定位有了重新認識﹔而U19國家隊的慘敗,則讓男籃的未來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不過,在低谷中也不乏亮點。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奪下三人籃球世界杯冠軍,男隊也順利獲得了寶貴的直通東京奧運的資格﹔中國女籃順利進入奧運會資格賽﹔“小籃球”項目全面鋪開﹔進入“2.0時代”的CBA聯賽也屢屢刷下上座率和收視率新高﹔業余籃球的賽事活動也如火如荼。

  失利需要正視,亮點不能忽視,改革仍在繼續,未來依舊可期。

  中國籃球,挑戰與機遇並存。

  競技:輸了現在,希望何在?

  因為對陣波蘭隊最后時刻的失誤和整體上不盡如人意的表現,中國男籃經歷了噩夢般的2019年籃球世界杯。在分組極為有利的情況下,中國隊一勝二負未能殺入16強。排位賽中,中國隊又輸給尼日利亞,從而被伊朗隊搶走了以亞洲最好成績直通東京奧運會的資格。

  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上,在擁有加拿大、希臘等世界級強隊的分組中想要搶到一個名額,難比登天。因此,中國男籃無緣2020年東京奧運會基本上已是事實。

  在創造輝煌的北京奧運會后,從2009年兵敗天津亞錦賽開始,中國男籃走入了長達10年的低谷。10年間,中國隊兩奪亞錦賽冠軍,也曾拿到過亞運會冠軍,但在參加的3屆世界大賽的15場比賽中,僅在非洲的科特迪瓦和亞洲的韓國隊身上取下過勝利。

  從賽場表現來看,中國隊隊員在強對抗、強壓力面前未能充分發揮自己在平常狀態下的水平,在默契程度、臨場決斷、關鍵球處理等方面均暴露出了短板,整體實力與歐美強隊存在著明顯的差距。

  與此同時,青年一輩的國手們在同年齡段的世界大賽上也經歷了慘痛一敗。U19男籃世錦賽小組賽前兩場比賽中,擁有郭昊文、姜偉澤、徐杰等CBA當紅小生的中國國青隊分別以57:106和56:119輸給塞爾維亞和法國隊,兩場比賽雪崩般的失敗讓人訝異。

  如此戰績,讓球迷們對中國男籃的未來,又多了一份擔憂。

  男籃敗北,女籃則仍有希望。雖然2019年曾不敵韓國隊,但中國女籃依然如願獲得2020年2月即將展開的奧運資格賽參賽資格,與西班牙隊、英國隊和韓國隊同組,小組前三名將進軍東京奧運會。

  三人籃球方面,中國國家隊可謂戰績輝煌。6月,在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杯女子組決賽中,中國女隊以19:13力克歐洲勁旅匈牙利隊,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三人籃球歷史上的第一個成年組世界冠軍。11月,國際籃聯公布了入圍2020年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比賽的首批球隊名單,中國三人籃球國家男、女隊雙雙在列。

  聯賽:品牌升級,扎根基層

  籃球世界杯失利帶來的余波,讓CBA新賽季的前景一度令球迷們頗為擔心。在賽季開始前,CBA聯盟發布了《敢夢敢當》聯合宣言,宣言中表示:“在剛剛結束的FIBA世界杯上中國隊的慘痛失利,暴露出了中國籃球與國際一流水平的巨大差距,作為中國籃球的重要組成部分,CBA聯賽肩負著為各級國字號隊伍輸送人才的國家責任以及推動籃球運動發展、擴大青少年受眾基礎的社會責任。痛定思痛,我們清醒地意識到CBA聯賽存在的各種系統性問題和深層次挑戰。然而,挑戰與機遇並存,世界杯的失利將激發CBA聯盟每一個籃球人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按照CBA公司的規劃,從2019-2020賽季開始,將通過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制定聯盟職業行為規范、加大青訓投入、推動“工資帽”、收緊外援名額等措施,從競技水平和品牌建設方面進行升級。

  開賽后,CBA並未出現“冷場”,關注度呈現喜人態勢,收視率、上座率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不僅收視率屢攀新高,門票售空的比賽場次也比以往有顯著增加。

  女籃方面,WCBA新賽季的戰況同樣激烈。球員方面,中國女籃中鋒韓旭則在WNBA2019選秀大會上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成為繼鄭海霞之后通過選秀登陸WNBA的第二名中國女籃隊員。

  職業聯賽風風火火,業余聯賽在基層同樣如火如荼。2019年9月,由中國籃協主辦的中國籃球公開賽亮相,賽事面向全國的籃球愛好者,讓大家在以球會友中加深對籃球運動的參與和熱愛。2019年的賽事有全國32個城市參加,設置了男子“城市賽”和女子“冠軍賽”。這是中國群眾籃球改革的重要舉措,旨在推動城市籃球的發展。

  在上海籃球迷柳曉駿眼中,2019年是上海的籃球“大年”——不僅承辦了男籃世界杯的賽事,讓大家在家門口就能一睹世界籃球明星的風採﹔家鄉球隊上海大鯊魚也見証了“小諸葛”李秋平的回歸和“劉大隊”劉煒的榮耀退役。身邊的業余球賽越辦越好,籃球場地越來越多。“很多籃球場不再是以前的‘冷淡風’,美式涂鴉的街頭籃球風格加上智能感應、線上支付等科技手段,讓打球成為一種享受。”柳曉駿說。

  各街區籃球館的打造為業余賽事和日常運動提供了有力支撐。在上海楊浦濱江的觀景平台上,洛克公園打造了一片無人值守、手機掃碼進入的智能籃球場,並且租借籃球、購買飲料都可以通過掃碼完成。通過“盤活存量”——合理利用閑置空地、廢棄廠房作為場地,運用德國的標准化建材配件,將其搭建或改造為年輕人喜愛的街頭籃球館,讓年輕人在家附近就能打球,讓籃球館成為城市網紅“打卡地”。

  “中國的籃球市場產業很好,用戶很多,政府的管理也日益精細,這讓我們廣大的民營企業找到了發展空間。”上海洛合體育公司董事長戴富祺說。

  上海只是2019年中國“籃球熱”的一隅,雖然世界杯失利,但籃球文化的耕耘、籃球產業的拓展,依然在繼續。

  未來:少年可期,改革不止

  改革中的CBA聯賽,大學生球員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曾表示:“未來中國體育的人才一定是學校培養的。”

  在2019年的CBA選秀大會上,北京大學前鋒王少杰被北控隊選中成為新科狀元,在已進行的輪次中表現可圈可點。選秀的二、三順位也同為大學生球員:加州州立大學的孫思堯和廈門大學的袁堂文分別被同曦隊和四川隊選中。而在今年1月進行的2019年CBA全明星星銳挑戰賽中,大學南北聯隊以90:88取勝,在星銳賽創立的第二年,便擊敗了由CBA職業球員組成的CBA星銳隊。一年之間的勝負易手,令人不可再忽視大學生球員整體水平的提高。

  為中國籃球夯實基礎而推進的“小籃球”項目正日益鋪開。兩年來,小籃球的培訓、實踐和賽事活動已席卷全國﹔體育和教育部門共同參與推廣。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6個大區賽共有18萬小球員參與,較2018年的10萬人幾乎翻了一倍,參賽隊伍也達到了近3萬支。

  CBA全明星賽今年首次在星銳賽中安排了小籃球賽事,兩支來自小學的籃球隊員進行了一場墊場賽。在外人看來,這是整個全明星周末大戲中非常微小的一個環節,但在籃球人眼中卻有著深遠的意義。

  “CBA與小籃球就好像是大手拉小手,高水平成熟賽事這個大手拉著剛剛起步的小籃球事業的小手,這就是我們籃球改革的核心內容。”中國籃協秘書長白喜林表示。

  世界杯失利后,姚明曾說:“這一次算是我們又一次睜眼看世界吧。世界的水平與我們(拉得)真是越來越大了,我們必須去努力地爬,從職業聯賽到培訓,再到青少年的體教結合。我們有堅定的決心走下去。我不會停止改革,我們不能半途而廢,必須更為堅定地走下去。我們已經知道了世界的格局,必須向著世界先進的水平去看齊。”

  站在谷底,眺望明天,以2019年為起點,中國籃球正在邁向新的未來。(執筆記者:馬鍇 參與記者:林德韌、王沁鷗、朱翃、張逸飛)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