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俄花滑名將扎吉托娃宣布休賽引發熱議

2019年12月16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俄花滑名將扎吉托娃宣布休賽引發熱議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5日電 俄羅斯著名花樣滑冰女運動員阿林娜·扎吉托娃日前宣布一段時間內不參加比賽,在俄體育界引發熱議。

  17歲的扎吉托娃自2016年在俄全國花滑錦標賽上首次亮相以來,頭頂已戴滿桂冠:她是俄羅斯第一位囊括冬奧會、世錦賽、歐錦賽和國際冰聯大獎賽決賽全部金牌的花滑女運動員,也是包攬國際冰聯所有主要賽事冠軍頭銜的最年輕(16歲10個月)女運動員。

  扎吉托娃13日宣布休賽時說:“我現在的生活已擁有一切,而人永遠應該有所追求。”她表示,由於“缺乏繼續比賽的動力”,她將放棄參加今年年底的全國錦標賽、明年1月的歐錦賽和明年3月的世錦賽,但不會退出體壇,還將繼續訓練、學習新東西並參加商業演出。

  扎吉托娃的教練埃特麗·圖特別麗澤說,扎吉托娃一年半前已提出休賽,這段時間比賽十分艱難。整個俄花滑協會都勸她繼續比賽,但最后還是同意了她的請求,希望她能早日重返賽場。

  一些專業人士認為,女子花滑運動員休賽通常意味著職業生涯的結束,意大利的卡羅琳娜·科斯特納、俄羅斯的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都是例子。

  著名花滑教練塔季揚娜·塔拉索娃認為,扎吉托娃已另選人生道路。她透露,扎吉托娃將參加冰上音樂劇商演並赴世界各地巡演。她相信扎吉托娃能在新的藝術生涯中找到自我、取得成功。

  冰上運動專家亞歷山大·茹林表示,鑒於俄羅斯花滑新星特魯索娃、謝爾巴科娃已掌握阿克塞爾三周跳和四周跳等高難度動作,扎吉托娃若無法取得技術突破,重回賽場意義不大。而像她這樣拿過所有金牌的人,在這個年齡已難有學習四周跳的動力。

  也有專家認為,扎吉托娃休賽是為了更好地回歸賽場。教練塔馬拉·莫斯克溫娜說,扎吉托娃成名太早,近年來比賽繁重,承受了與年齡不符的壓力,需要在情緒上、精神上和體力上得到休息。希望扎吉托娃在休整后找回狀態,在賽場上向觀眾奉獻更精湛的技藝。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