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上海體育學院學報》舉辦創刊6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

2019年12月1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12月15日,由上海體育學院主辦的《上海體育學院學報》舉辦了“創刊60周年體育學術期刊發展戰略研討會暨青年學術之星培育論壇”。從1959年創刊至今,《上海體育學院學報》已出版了200余期,入選歷屆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來源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期刊”A刊核心期刊,人大復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並在體育學期刊中名列前茅,曾獲得教育部頒發的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中國高校優秀科技期刊獎、上海市高校最佳學報等多項榮譽。

此次論壇系統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創刊最早的體育學術期刊之一——《上海體育學院學報》的辦刊歷程,為國內頂尖青年學者搭建高水平體育學術交流平台。論壇系《學報》創刊6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收官之舉。一年來,編輯部以“高水平體育學術論文是如何‘煉’成的?——上體學報創刊60載之學術服務”為主題,約請國內體育領域的知名專家,從各自研究領域出發,探討如何設計選題、如何撰寫高水平學術論文、如何產出高質量學術成果,每月推送一篇,以提升青年作者水平,實現專家、編者、作者、讀者之間的良性互動。截至目前,推送的11位專家的微信推文累計閱讀量超過2萬次,在國內體育學術界贏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和社會反響。2019年10月25日,中國高校科技期刊研究會體育期刊專業委員會的16位主編(副主編、編輯部主任)齊聚上海體院,參加“與期刊主編面對面——提升研究生學術論文水平交流會暨《上海體育學院學報》創刊60周年‘主編論壇’”,讓青年學者與期刊主編面對面交流思想、碰撞觀點。

作為國內中文權威體育學術期刊,《上海體育學院學報》創刊60年來始終堅守服務學術之“初心”,將提升國際影響力、培育青年學者作為期刊發展的重要內容和舉措。近年來,學報貫徹《關於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關於“加強中文高端學術期刊及論文的國際推廣,不斷提升全球影響力”的有關精神,推出提升國際影響力的有效舉措,成為首批進入“中文精品學術期刊外文版數字出版工程”國內百家雙語平台的學術期刊之一。目前,《學報》組織專家每期精心遴選6篇優秀論文翻譯成英文,以中英文對照的形式面向全球在線出版﹔在遴選過程中,重點推送中國特色體育研究成果,旨在對中文期刊刊登的中國特色研究成果進行海外宣傳,基於中國文本講好中國故事,提升中國體育學術的國際話語權,在不斷提升《學報》自身國際學術影響力的同時,也為中文期刊走向國際舞台、發出中國聲音做出了貢獻。

《上海體育學院學報》60年的發展歷程,是我國高校中文學術期刊發展的一個縮影。面向未來,體育強國建設對高質量科學研究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報將立足上海體育學院一流建設成果,以不斷提升期刊質量和特色為目標,大力扶持和培育年輕作者。目前每期不僅保持刊登青年作者成果的比例,也積極利用新媒體手段全方位為青年學者服務。學報微信公眾號不僅為每篇論文開發HTML移動端全文免費閱讀模式,還對青年作者的優秀成果進行視頻推送,傳播創新觀點。同時,策劃熱點專題進行微信集中推送,為青年學者創造更多的學習、交流機會。

據學報負責人介紹,在增強刊物國際化水平和學術影響力的同時,走過一個甲子的《上海體育學院學報》將努力成為學者賴以寄托的“精神家園”和推動體育學術共同體交流的有效平台,更好地引領學科良性發展。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