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取長補短 中國田徑虛心備戰東京奧運會

梁璇
2019年12月17日07: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長補短 中國田徑虛心備戰東京奧運會

  “十分嚴峻。”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於洪臣12月16日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的中國田徑協會第九屆代表大會四次會議上,用4個字形容了中國田徑項目在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形勢。

  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被視作明年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全面大考。中國田徑代表團共奪得3金3銀3銅,以總分99分位列獎牌榜和總分榜第4位,金牌數僅次於1993年世錦賽,可這個“26年來的最佳戰績”並未讓中國田徑人“舒一口氣”。

  “目前,隊伍整體實力不高,參賽項目太少,各項目發展不均衡,爭金面窄都是現實存在的問題。”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表示,以多哈世錦賽為參照,成績背后也難掩我國運動員存在體能、心理和傷病的三大短板,尤其與日本隊對決的項目上表現欠佳,“參賽的精准性和細節方面存在不少問題。”距離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開賽還剩200余天,田曉君強調:“隻有認清現實,才能更好地備戰。”

  據田曉君透露,根據東京奧運會備戰形勢和現有水平,中日兩國將在東京奧運會上形成對決的項目主要是男子競走、短跑及馬拉鬆。從多哈世錦賽的結果可見,日本隊奪得男子20公裡和男子50公裡兩項競走冠軍,實現突破,而我國男子20公裡競走名將王凱華僅獲得第8名,50公裡競走亦無緣獎牌,“差距明顯”。田曉君表示,盡管在男子馬拉鬆賽場上,楊紹輝領先日本名將川內優輝,但其最終成績僅為2小時15分17秒獲第20名,水平並不具有競爭力。

  在短距離項目上,雖然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隊在預賽中以37秒79打破全國紀錄,但決賽僅獲第六名,而日本隊則以37秒43的成績獲得季軍,同時刷新亞洲紀錄。甚至在男子100米賽道,雖然雙方都未能進入決賽,“但從年度成績看,日本有多人曾經優於我們,明年形勢異常嚴峻”。

  更引起田曉君關注的是,盡管中國田徑隊早已“不願僅依靠幾個優勢項目包打天下”,但項目發展不平衡、個別重點項目重點人表現失常也令“優勢項目”同樣面臨挑戰。他表示,中國田徑目前稱得上優勢項目的是女子競走和女子投擲,多哈世錦賽3枚金牌均源於此,“但女子50公裡競走是非奧項目,缺乏競爭性”,且“女子投擲內部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女子鏈球、女子鐵餅的水平距離金牌還存在一定差距,即使像女子鉛球也是一枝獨秀,容易出現獨木難撐的局面。”

  而在其他重點項目中,一年三刷亞洲紀錄的標槍名將呂會會痛失良機﹔女子20公裡競走選手楊家玉被罰下場,未能衛冕冠軍﹔進入決賽的女子4×100米接力隊因交接棒失誤失去取得名次的機會﹔男子50公裡競走王欽、20公裡競走蔡澤林、男子馬拉鬆多布杰均中途退出比賽等都是“留下遺憾、不該出現的問題”。在田曉君看來,“這麼多的主力隊員出現問題,暴露了我們在科學安排賽前訓練、疏解運動員賽前壓力、臨場指揮方面存在很多問題。奧運前,我們得深入研究,找出問題症結所在,盡可能減少失誤,提高大賽成功率。”

  在備戰的精准和細節方面,日本隊給田曉君留下深刻印象。針對多哈高溫、高濕的天氣,各國都進行了相應准備,但日本隊特制了降溫的項圈、帽子和運動飲料,“我們卻沒有做這樣的准備,以致個別重點運動員扛不住高溫、高濕的環境,選擇了中途退賽。”再比如,日本接力隊在准備活動場地會詳細記錄每個國家練習時的接力棒次和交接技術,分析對手特點,提出自己的應對方案,“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就很不夠,這些細節反映了一個代表隊對比賽的重視程度和用心程度,也反映了科技助力水平。”田曉君坦言,“我們的思路、方法還非常保守,管理方式還比較粗放,措施、要求還缺乏精准,在這方面還存在很大的差距,這是我們需要向對手學習的地方。”

  “補短”正在進行。東京奧運會意義重大,中國田徑隊早已開始抓重點、強弱項,“特別對於中日對決的項目,要找到問題的症結和突破口,精准發力,切實提高實力。”田曉君透露,目前,為解決世錦賽上暴露出的問題,中國田徑隊已增派了體能師,有3個心理團隊提供住隊服務,且已根據東京的緯度和氣候特點,在國內建立了6個賽前訓練基地,專門鋪設東京賽場內使用的跑道供隊員訓練。為強化備戰細節,隊伍已經3次派人考察了東京的食宿和訓練環境,競走隊和馬拉鬆隊也將在明年前往比賽地札幌,對賽道、氣候、周圍環境進行詳細實地考察及適應性訓練,“下一步還將針對屆時東京高溫、高濕的氣候特點,在降溫裝備、運動飲料、疲勞恢復等方面提出應對預案和措施。”

  在馬拉鬆名將董國建看來,認識困難但不懼困難正是備戰奧運的態度,“作為東道主,日本選手有優勢也有相應的壓力,我們肯定會去沖擊他們的成績和名次。”作為一名32歲的老將,董國建今年兩度跑進2小時10分,今年9月柏林馬拉鬆,他跑出2小時08分28秒,距離全國紀錄隻差13秒。在他看來,近年,中國田徑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等舉措,為選手搭建了國際化高水平訓練平台,延長了運動壽命,也提升了選手在競技場上的信心。兩年來,他曾多次前往肯尼亞訓練,其間,還跟隨馬拉鬆世界紀錄保持者基普喬格的教練帕特裡克桑訓練,通過和非洲高水平選手長期相處,他發現“努力和堅持是中國運動員的優勢”,因此,對於明年的奧運賽場,他充滿信心,“希望能沖擊一個最好的名次,為國內的年輕選手樹立一個待超越的紀錄。”

  據統計,2019年中國田徑項目共有2人打破1項世界紀錄,3人2隊7次打破亞洲紀錄。截至目前,中國隊在男子20公裡競走、男子50公裡競走、男子跳遠、男子三級跳遠、男子馬拉鬆、女子100米、女子馬拉鬆、女子20公裡競走和女子鐵餅共計9個項目上獲得滿額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

  本報廈門12月16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梁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