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2019中國(余杭)體育產業與社會足球發展論壇舉辦

2019年12月17日14: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陳晨曦) 12月15日,適逢2019年“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杯”首屆全國體育新聞工作者足球聯賽總決賽舉辦之際,2019中國(余杭)體育產業與社會足球發展高峰論壇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舉辦。

 

本次論壇是在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宣傳部、中國足球協會的指導下,由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支持,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體育報業總社、浙江省體育局主辦,浙江省足球協會、余杭區人民政府承辦,由余杭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浙江省浙裡足球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杭州城示體育科技有限公司協辦,北京華奧星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運營。本次論壇以“融合發展 聚力杭行”為主題,旨在進一步落實全民健身計劃,推廣普及足球運動,傳播足球文化,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城市足球賽事及體育產業發展,促進當地文化、體育、旅游等領域在新時期的融合發展。

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副司長曹康,中國體育報業總社副社長、北京華奧星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春,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華,人民日報社浙江分社社長李中文,新華社體育部副主任周杰,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馬拴友,原央視體育頻道副總監、著名體育媒體專家岑傳理,全國晚報體育新聞學會會長、京報集團體育新聞中心主任袁虹衡,河北廣播電視台(集團)副總經理王計昌,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許玲娣,浙江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體育產業與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等相關領導嘉賓出席論壇。另外,參加論壇的還有來自余杭區各鄉鎮相關職能部門,媒體聯賽贊助商代表,專家學者、媒體代表等200余人。論壇由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主持人洪鋼主持。

本次2019中國(余杭)體育產業與城市足球發展論壇分為致辭演講和圓桌討論兩個環節。

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許玲娣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余杭區全力打造全域創新策源地,梯次布局“重點產業平台+特色小鎮+孵化器”創新發展平台“矩陣”,加快形成“科技創新+總部經濟+智能制造”產業發展格局。今年,余杭區提出“爭創全國文旅融合樣板區,加快打造長三角旅游休閑目的地和國際知名文化旅游勝地”的融合發展方向,其中“體育+”行動是一項重要舉措。目前,余杭區正在體旅融合、體醫融合、體教融合等方面不斷探索。

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副司長曹康表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體育產業已經成為新的增長點之一,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中國(余杭)體育產業與社會足球發展論壇的舉辦,是在全國體育新聞工作者足球聯賽總決賽契機下的高光碰撞,對進一步廣泛推動全民健身,推廣普及足球運動,傳播足球文化,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馬拴友認為,振興中國足球,建設體育強國,社會足球是重要方面和基礎性環節。為促進足球的普及和全民健身,足球基金會在積極支持青訓、支持青少年足球儲備力量培養的同時,也在大力支持發展社會足球,夯實足球發展的群眾基礎。

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華認為,賽事對城市發展具有賦能作用。這主要體現在賽事促進城市健康,激發城市活力,助力城市治理,繁榮城市文化,推動城市經濟。李華認為,賽事為城市賦能主要通過兩條路徑:一是辦好賽事,引進、舉辦和創辦體育賽事,特別是具有影響力的大型體育賽事﹔二是做足賽事,講好賽事故事,做好賽事服務,以賽興城。

浙江大學教授鄭芳表示,區域發展是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是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鄭芳教授建議,余杭區在發展過程中要主動參與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以體育旅游為抓手,通過旅游、體育、文化、商業融合發展,實現文化提煉品牌、體育打造形象、旅游落地發展。

兩個圓桌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分別對“媒體如何做好體育產業的催化劑”和“城市體育發展人才戰略探討”為主題展開討論。

2019年“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杯”首屆全國體育新聞工作者足球聯賽總決賽與本次論壇同期舉行,據了解,全國共有17個省(區市),37個城市積極響應,超過320個隊伍,4000余人參與足球聯賽,全年共計進行了2100多場比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