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新手有什麼可以入門登頂的雪山可以嘗試?

2019年12月17日10:32 |
小字號

說起登山,大部分人自然會聯想到諸如海拔,高反,危險,偏遠,毅力,勇氣等詞匯。也同樣會因為這些詞匯,使得很多想得到“巔峰體驗”的人望而卻步。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嗎?一定要克服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嗎?新手登山的目標山峰有哪些選擇呢?希望通過本文,能夠讓一部分一直想登山的朋友們真正能夠鼓起勇氣出發,最后站在某座山峰的頂點,感受極致的“巔峰體驗”。

首先,先簡單介紹主流的兩種登山形式:

喜馬拉雅式(Expedition Style/Mountaineering)

喜馬拉雅式攀登也稱為遠征式或圍攻式攀登。主要特點是登山隊伍往往比較龐大,由眾多向導和攀登者組成一個團隊,大多數情況會在山下建立大本營,會包含大量的物資運輸。團隊間會有分工:高山向導向導或協作鋪設通往頂峰的路繩,有專人或馬隊運送物資,登山者依靠上升器沿著預先鋪好的路繩攀登。喜馬拉雅式的登山周期往往較長,需要設立一個甚至多個營地。

喜馬拉雅式也是國內登山愛好者們最為熟悉的一種登山方式。因為幾乎我們所知道的,媒體曝光度最高的一些山峰都是以這種攀登方式進行的:珠峰,K2等。國內大多數知名登山家也都是以喜馬拉雅式攀登了14座八千米。喜馬拉雅式不僅僅適用於喜馬拉雅地區,也適用於很多4000米以上的雪山,這也是國內大部分商業登山公司常用的攀登方式,現實中喜馬拉雅式登山,對於攀登者來說並不需要掌握很多知識和技能,也不需要對路線或攀登有很深的認識,隻需要沿著設置好的路繩一步一步向上走即可。甚至連自己裝備的穿戴都可以由協作來代為完成。所以這種類型的商業登山大部分情況下攀登者都是單純的被服務的對象。甚至有很多登山者已經成功登頂了許多著名高峰,但是卻依舊不會穿冰爪,不會使用冰鎬,不會正確地打某個繩結。

阿爾卑斯式(Apline Climbing)

簡稱阿式攀登。強調通過自身的能力,採用盡可能少的裝備和不借助大量補給,快速攀登某座山峰的某條路線並返回。阿式攀登的隊伍組成通常為2-3個能力相近的攀登搭檔,裝備僅需要1-2條繩子,一定數量的保護器械(岩塞/冰錐/快挂等)來進行攀登。若有必要,也會攜帶簡易的露營裝備進行短時間露營。在攀登過程中,攀登者會更多地參與到攀登中,完成所有的技術操作,能夠自由地參與攀登決策並解決各種技術困難,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明顯察覺到自己的技術缺陷和能力上的不足。但是大家不要被“技術”“快速”等詞匯嚇倒,阿式攀登並不是高不可攀,充滿危險的。

美國俄勒岡州Mt. Jefferson登頂前最后一個繩距

阿式攀登在歐美國家比較流行。由於攀登運動在歐美國家開展地較早,有許多愛好者都具有較強的獨立攀岩/攀冰/登山能力。歐美國家的大部分在本土開展商業登山業務的向導公司也都是以阿爾卑斯式為主。這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歐美國家的山峰往往海拔較低,3-4千米為主,且接近性較好,離周邊主要城市近。

這兩種登山方式沒有孰優孰劣,主要是看所登山峰的類型來決定採取何種攀登方式。當然,也有許多世界著名登山運動員採用阿爾卑斯式攀登8千米級雪山的。

有哪些山峰適合新手?

入門級別的山峰,相信很多國內的資深登山愛好者都會推薦眾多我國西部四川,甘肅,新疆,雲南的一些山峰,例如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哈巴雪山,半脊峰,都日峰甚至是海拔超過六千米的雀兒山。的確,中國境內有大量山勢平緩,海拔卻都在4千米以上的山峰適合新手攀登,而且這些山峰很多都有相應的當地登山向導公司願意帶客戶去攀登這些山峰。我本人也在剛開始喜歡上登山的時候攀登了四姑娘山的三峰和那瑪峰。

但是,在這裡我並不想為大家過多地介紹國內的入門級山峰情況,有如下一些原因:

國內的入門級雪山大部分海拔都比較高,大部分雪山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所以對於新手而言,如果海拔適應不好的話,很容易很痛苦。我曾經在國內爬過三峰和那瑪,均被高反折磨過。所以高海拔的,不要。

國內的入門級雪山大都以喜馬拉雅式/結組雪坡行走為主要攀登方式。個人感覺樂趣遠不如阿式攀登。對於攀登本身的參與感不夠。更多的是拼耐力而不是技巧。而在國內高海拔適合阿式攀登路線都比較難,並不推薦入門愛好者嘗試。

國內的山峰一般都比較偏遠。可能行程需要一個禮拜,但是其中5天是花在路上的,這對於假期本身就稀缺的人來說就很不劃算了。接近性很差,一般從最近的村子進去,徒步都要1-2天才能到大本營。大部分的山峰都是需要多日露營的,在這個過程中也平白消耗了很多精力。

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嘗試歐美的山峰,雪線更低,美國,加拿大,歐洲有大量路線合適的山峰在4000米的海拔以下,所以很少會有高反的情況,一般都是以輕裝快速的阿式攀登為主,個別雪山是傳統的雪坡行走。而且大部分山峰的接近性極好。

一般來說當天就能往返最近的鎮子,凌晨出發,在步道上徒步大概2-4小時就能到達路線的起點,穿上安全帶和冰爪(或換攀岩鞋),系上繩子,快速攀登不需要露營,下午三四點回到鎮上還能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渾身干干淨淨舒舒服服地吃一頓滿足的晚餐。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攀登方式:不以登頂或刷海拔高度為目的,全心全意享受攀登的過程﹔一邊攀登一邊思考用什麼動作,什麼工具去過這個難點,了解自己技術上,能力上的不足,並通過練習去彌補﹔用度假的方式去登山,而不是受虐拼耐力的方式。這才是我所理解的“享受攀登這項運動帶來的樂趣”真正的意義。

要不要請高山向導(Certified Mountain Guides)呢?我的建議是:請!

請向導有以下幾點好處:

能夠快速了解當地適合自己的攀登路線和路線狀況信息,不需要你花大量時間去研究路線,難度等。可以節約你大量寶貴的假期時間。況且對於很多新手來說對於路線難度根本沒有概念。

對於沒有任何基礎的人來說,聘請專業向導可以在攀登前給你培訓如何正確使用冰鎬/冰爪/安全帶/頭盔/保護器等最基礎的登山器材,並能教你實操的小竅門,讓你慢慢掌握適合自己習慣且正確安全的操作方式。這樣其實你也就入門啦!

對於有一點攀登經驗,剛入門的愛好者,向導可以向你傳授很寶貴的經驗,例如怎麼高效地管理繩子,做保護站有什麼小竅門,多人繩降的時候用什麼方法能做到安全快速等等。總之我覺得很受用,也為了我自己獨立攀登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的機會。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