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常規賽漸趨白熱化 “廣東三雄”境遇各異

謝澤楷
2019年12月18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廣東三雄”的ABC

昨日,廣東東莞銀行隊、時代中國廣州隊和深圳馬可波羅隊結束了他們在本賽季CBA常規賽的第18輪比賽。經過這18輪比賽,各隊在常規賽的競爭逐漸趨向白熱化,目前,三支廣東球隊境遇各不同,各有各的亮點和問題。

廣東隊A級表現力爭衛冕

從11月14日常規賽第5輪擊敗四川隊開始,廣東宏遠開啟了他們的12連勝。昨晚過后,宏遠在前18輪的戰績為16勝2負,目前依然排名第一。

昨晚之前,宏遠本賽季唯二輸掉的兩場比賽,第一場是第4輪客場不敵吉林隊,第二場就是12月15日第17輪客場不敵北控,球隊終究沒能將連勝延續到13場。多場連勝之后,宏遠目前狀態有所回落。

宏遠在周鵬遭遇傷病的情況下,已在前18輪打出頂級表現。新疆隊緊隨其后,目前該隊在少賽一輪的情況下,以13勝4負的戰績排名第2。宏遠要實現衛冕的話,沒有放鬆的可能。

前17輪,效力於新疆隊的周琦場均得到22.8分,這一數據在國內球員中排名第2。易建聯場均得到20.8分,排名第3。宏遠外援布魯克斯在前17輪場均得到28.4分,另一名外援威姆斯場均22.1分,宏遠目前遭遇的問題是年輕球員的表現還需要提高。

不敵北控的那場比賽賽前,宏遠主教練杜峰表示,隊內年輕球員對自己的實力太過自負,但沒有優秀隊友撐起一片天,年輕球員的缺點和弱點就會暴露無遺。

深圳隊B級表現全因絕殺

常規賽前18輪結束后,深圳隊的戰績為8勝10負,在20隊中暫時排名第14位,這是低於外界預期的表現。上賽季常規賽,深圳隊最終排名聯賽第4。本賽季,這支球隊的目標並不只是季后賽,而是保6爭4。

本賽季以來,深圳隊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絕殺。其中,11月24日第9輪,比賽結束前1.7秒,顧全在底線發球,右手給出超遠長傳,位於籃下的沈梓捷空接打板,皮球被送進籃筐,實現絕殺。這一進球被認為穩進本賽季CBA十佳球。

12月5日,深圳隊主場對陣四川隊。兩隊在比賽即將結束前戰成95比95,最后時刻,福特森上籃不中,賀西寧在終場前0.1秒,在后場實現三分絕殺。

這是一支“神奇”的球隊。除了令人激動的絕殺,深圳隊的表現並不夠穩定。前18輪結束后,排名第12位的江蘇隊、排名第13位的同曦以及深圳隊的戰績同為8勝10負。看上去,深圳隊在漫長又密集的賽程中,依然有爭奪季后賽席位的能力和可能。前提是,深圳隊能夠作出改變,比如變得更加穩定。

廣州隊C級表現未來可期

上賽季錯失季后賽后,外界對本賽季廣州隊的表現的預期並不高,但並不意味著該隊喪失了斗志和信心。

目前,廣州隊以5勝13負的戰績排名第17位。這不是一個好看的排名。本賽季首輪,廣州隊在主場不敵山西隊后,第2輪在客場依靠“三分雨”拿到賽季首勝。此后,他們先是在主場與北控大戰兩個加時賽,最終惜敗,隨后在客場以1分不敵山東。

更令人遺憾的是,廣州隊隊員郭凱在與北控隊的比賽中受傷,賽季報銷。相比那場的失利,郭凱受傷對球隊的負面影響更大。此后,球隊無奈被動更換外援,承擔大量得分任務的賽克斯被亨特代替。緊接著,球隊在3名外援的使用上進行了嘗試,如今又變回賽克斯搭檔尼克爾森。目前,這支廣州隊的陣容並不均衡。

除了陣容,廣州隊在其他方面也不均衡。鄭准投中9個三分球的那個晚上,主教練胡安表達了一種期望,即每場比賽都有國內球員能像鄭准那樣站出來。目前,隊中外援承擔了大量得分任務,國內球員需要挺身而出。但現狀是,隊中大量年輕球員還需時間去成長,需要比賽去歷練。

在外援已經被對手針對防守的情況下,如果廣州隊的國內球員能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拿出更好表現的話,隊伍將有更大的底氣去改變現狀。

不敵福建隊遭遇6連敗 廣州隊隻打了半場好球

昨晚,時代中國廣州隊在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迎來本賽季CBA常規賽第18輪,結果以103比122不敵福建隊,遭遇6連敗。

本場比賽,廣州隊主帥胡安在第一節隻派上單外援尼克爾森。第一節結束時,廣州隊以32比29領先。但在第二節,廣州隊隻拿到25分,對手則得到30分。前2節,兩隊勢均力敵,第3節再次成為比賽的“分水嶺”。

上一輪,廣州隊在客場以98比128不敵同曦。那場比賽,比分差距同樣是在第3節被拉開。本場比賽,福建隊在第3節拿到37分,而廣州隊這一節攻防兩端皆失准,隻拿到23分。第4節,廣州隊同樣隻拿到23分,對手是26分。此役之后,福建隊獲3連勝,並在3天內接連擊敗深圳隊和廣州隊。

此役,廣州隊隊員陳盈駿貢獻了21分,外援尼克爾森此役發揮穩定,拿下全場最高的34分。但另一名外援賽克斯在被對手針對防守的情況下手感冰涼,隻拿到20分。

賽后,時代中國廣州隊主帥胡安表示,球隊在第3節沒能防住對手的快攻。“我們在第一節打得很好,進攻比較順,防守端對對方重點球員的控制也比較好。第3節,我們防對手的快速反擊做得不好。在第3節、第4節,我們在防守端沒有給對手制造足夠多的麻煩,進攻端的命中率不夠高。”

此外,廣州隊此役三分球37投中9,對手是27投中13。胡安也在賽后指出這個問題,“我們的三分球命中率比較低,這種情況容易產生遠距離的籃板,對手容易打快攻。”

單節得到50分 宏遠客場大勝江蘇隊

又是一場大勝。昨晚,本賽季CBA常規賽第18輪,廣東東莞銀行在客場以143比108擊敗江蘇隊。

上一輪,廣東隊在客場以111比126不敵北控,12連勝被終止。本場比賽,廣東隊6人得分上雙。5名首發球員中,易建聯拿到27分,布魯克斯28分,任駿飛10分,趙睿18分,胡明軒13分,另一名外援威姆斯得到23分。

廣東隊首節得到33分,江蘇隊得到39分,但廣東隊在第2節就確定了優勢。本節比賽,廣東隊得到50分,對手隻拿到19分。半場結束,廣東隊已經以83比58遙遙領先。第3節,廣東隊拿到27分,江蘇隊32分。最后一節,廣東隊拿到33分,對手則是18分。

下一輪,廣東隊將於12月20日主場迎戰天津隊。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