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夢在生長——北京冬奧籌辦2019年綜述

2019年12月18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夢在生長——北京冬奧籌辦2019年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北京西五環外,昔日略顯冷清的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如今人氣十足,偌大的停車場有時竟一位難求﹔周末剛結束的“沸雪”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見証了北京賽區首個新建成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的驚艷亮相﹔延慶賽區小海陀山上,雄渾的高山滑雪賽場初露英姿﹔待京張高鐵年底開通后,張家口崇禮將成為大眾冰雪等戶外運動愛好者的理想之地……

  即將結束的2019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籌辦工作由“專項計劃階段”順利轉入“測試就緒階段”。吉祥物已發布、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測試賽即將來臨,都讓人們更加感受到冬奧的臨近。

  腳步更近氛圍漸濃

  北京2008年奧運會時作為電視轉播設施的玲瓏塔,如今搭載了冬奧會倒計時裝置,在5月10日冬奧倒計時1000天慶祝活動時點亮,與同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鳥巢”“水立方”遙相呼應,時刻提醒大家冬奧腳步的臨近。

  以熊貓和燈籠為原型設計的吉祥物萌寵“冰墩墩”和“雪容融”,今年9月發布之后圈粉無數。吉祥物首批特許商品上新后,不少收藏“發燒友”前一天晚上就來到實體店排隊,線上銷售也十分火爆……

  在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12月5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短短4天多時間,報名人數已達46.3萬。

  在市場開發方面,截至12月17日,今年新簽約國家電網、中國人保為官方合作伙伴,累計達到10家﹔新簽約文投控股、北奧集團和恆源祥3家官方贊助商,累計達到7家﹔新簽約英孚教育、科大訊飛、中國郵政、華揚聯眾、士力架5家獨家供應商﹔“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簽約北京君太百貨為首家鑽石合作伙伴。

  2020年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將於明年2月15日至16日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上舉行。這既是我國首次舉辦的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也是北京冬奧會第一場測試賽。從明年2月開始一直持續到2021年上半年,20項測試賽將陸續舉行,其中15個冬奧會項目和5個冬殘奧會項目,基本都是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世界杯或世界錦標賽等賽歷賽事。這一系列被統一命名為“相約北京”的體育賽事,將對場館設施、場館運行、賽事組織、服務保障等方面進行全面檢驗。

  場館設施帶來“冰雪奇緣”

  全面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是今年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及配套設施全部完工,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主體工程也已完工。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海拔2198米,地形復雜、山勢陡峭、山高林密,場館垂直落差近千米。兩年多來,場館從無到有,團隊成員在缺乏建設經驗、辦賽經驗的不利條件下不斷探索學習,確保在測試賽前場館到位、人員到位、物資到位、保障到位。

  在張家口賽區,建設中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宛如一柄“如意”倚靠在山坡,目前主體結構施工進展順利﹔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造雪工程完工並進行造雪測試。這三座場館與張家口冬奧村一起被稱作“三場一村”。

  用來連接“三場”、被稱為“冰玉環”的漫步大道也初具模樣。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工程全部完工,障礙追逐、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3條賽道正在進行造雪管網鋪設及設備安裝。

  京張高鐵將於今年年底開通,行駛其上的“復興號”將串聯起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把北京和崇禮之間原先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縮短為50分鐘。京張高鐵不僅拉近崇禮、延慶與外界的距離,也為當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資源。

  許多“雪友”躍躍欲試,期待乘高鐵去崇禮滑雪。而一系列促進體育產業發展的政策也在延慶落地,如今已有40家體育產業關聯性企業落戶中關村延慶園……

  在北京賽區,宛如敦煌飛天飄帶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成功舉辦了“沸雪”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雖然這不屬於測試賽序列,但同樣是國際雪聯的賽歷賽事。

  這一全球首座永久性滑雪大跳台所在的百年首鋼園區,也正因冬奧實現“從火到冰”的華麗轉身。從國際雪聯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到國際冰聯冰球女子世錦賽,從中芬冬季運動年開幕式到世界壺聯冰壺世界杯總決賽……首鋼園區承辦的體育賽事活動應接不暇,正在成為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形態整體顯現,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75%,國家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首都體育館等現有場館改造順利推進。據了解,所有競賽場館均將於2020年陸續達到測試賽要求。

  冬奧組委圍繞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及其《新規范》,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北京方案”。北京冬奧會的《遺產戰略計劃》將努力創造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的豐厚遺產﹔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中,也明確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標。

  在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項目場館率先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成為奧運史和世界上的首創,意味著減少的碳排放量約等於3900輛汽車的年度碳排放量,也相當於植樹超過120萬棵所帶來的碳排放減少量﹔依托張家口地區豐富的可再生能源,建立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這將讓北京冬奧首次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未來每年可向北京輸電量,大約相當於北京年用電量的十分之一,形成了京張兩地優勢互補共享共贏的格局……

  “場館化”讓場館運轉起來

  本月,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在國家游泳中心拉開戰幕。經過一年的“水冰轉換”,“水立方”終於變身“冰立方”,迎來首場冰壺賽事,同時在北京冬奧冰上項目場館中,第一個完成了奧運標准的制冰工作。

  國家游泳中心於去年12月26日啟動“水立方”變身“冰立方”的冬奧改造項目,通過搭建轉換結構面層、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制作出4條標准冰壺賽道場地。冰壺賽場對環境的要求極為苛刻。一年來,場館團隊制定了詳細的科研計劃,開展了結構、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多方面的定向攻關和改造。

  冰面上泛起寒氣,觀眾席卻溫暖舒適﹔賽道兩頭的運動員雖然間隔數十米,也能通過呼喊聲清晰交流。完美比賽和觀賽體驗的背后,是國家游泳中心建設者以及賽事組織籌備者的辛勤努力。

  隨著籌辦工作進入“測試就緒階段”,不僅要把場館建設好,還要把場館運行好,這意味著人財物配備將集中到賽區場館一線,讓場館充分發揮功能,讓工作更加實戰化、精細化。

  作為冬奧會、冬殘奧會示范場館,國家游泳中心這一雙奧場館正探索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場館運行模式。而另外兩座示范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雲頂滑雪公園,也在積極探索。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11月開始賽道造雪,場館團隊逐步進駐場館,測試賽籌辦工作已全面進入實戰演練階段。將產生20塊冬奧會金牌的雲頂滑雪公園同樣用賽事促籌辦,將舉辦國際雪聯世界杯、亞洲杯等。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今年表示,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可打滿分。如今,新年即將到來,2020年所有競賽場館將陸續完工,場館運行將全面推進,還將集中舉辦高山滑雪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3場測試賽。冬奧口號、獎牌和火炬設計方案將陸續征集,火炬傳遞路線和冬奧主題歌曲也將發布。

  冬奧氛圍越來越濃,籌辦工作緊鑼密鼓,這一切都為了一個目標: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執筆記者:姬燁﹔參與記者:汪涌、羅鑫、韋驊、張驍、楊帆)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