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在桂林開幕

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活動同時舉行

《廣西日報》玉智威
2019年12月13日13:51 |
小字號

12月12日上午,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在廣西桂林正式啟幕。人民日報副總編許正中﹔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自治區黨委、政府相關領導等數十位嘉賓以及來自政府、學術、體育和經濟等領域的代表出席了開幕儀式。

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體育事業的重視,對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作用作出了重要部署。《綱要》明確了三階段戰略目標、提出了五大戰略任務、確定了九大工程項目、提供了六大政策保障,為新時代體育強國建設擘畫了美好藍圖,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提供了政策保障。

面對新時代體育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應運而生。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以《綱要》為內核、以政策解讀為指引、以產業聚合為目標,緊扣《綱要》所強調的把體育事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規劃總體布局,旨在通過學習、探討和交流的形式,加速地方產業從業者領會《綱要》精神,架起中央部委與地方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從而讓體育強國建設成全社會的共同行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助力開創體育發展新局面、開啟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新征程。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由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兩部分組成。在主題演講部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發表《中國體育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機遇、挑戰與治理》主題演講,著重分析了中國體育產業的現狀、優勢和目前面臨的困難。江小涓指出,中國當前進入了體育產業快速發展時期,體育產業發展空間巨大。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在《迎接世界百年變局 開啟體育強國征程》的主題演講中指出,體育強國建設正逢其時,具備國家政策有支持、國家戰略有牽引、經濟實力有支撐、科技革命有推力、人民群眾有需求和體育實力有基礎的“六大”機遇。然而建設任重道遠,面臨“五大”不平衡和“五大”不充分。他建議,為了促進體育強國建設,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要“雙驅動”,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要“雙促進”,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要“雙釋放”,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要“雙推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要“雙提升”。從而展現體育強國建設的“五大”擔當:讓國民身體素質更強,讓競技體育水平更高,讓體育產業發展更快,讓市場主體活力更足,讓體育精神影響力更大。

近年來,乘著中國體育改革全面深化的東風,廣西體育事業持續深入實施“123458”工程,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大賽、體育產業等各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步與突破。另外,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賽事相繼落戶廣西,也為廣西體育走向世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今年,廣西創新籌辦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正式推出,旨在進一步加快推進廣西體育旅游和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擴大體育產業規模和效益,打響廣西綠色生態運動品牌,從而全面促進廣西體育事業快速、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對此,自治區體育局負責人表示,建設體育強國是新時代體育工作的歷史使命,建設體育強區、重振體育雄風則是廣西的使命擔當,“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創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共建體育強區建設、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和籌辦2023年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為契機,立足全局謀體育,圍繞中心干體育,改革創新強動力,開放融合促發展”。

據悉,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將配合冬游廣西系列活動,在全區各地舉辦國際馬拉鬆、中國-東盟拳王賽等約50場大型體育賽事,直接參賽人數超過20萬人,帶動體育旅游消費人群超過100萬人次。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