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遭遇寒冬 不吸取教訓如何奢望春天到來?

歐興榮
2019年12月19日12: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東亞杯18日落下了帷幕,中國男足國家隊(簡稱國足)一勝兩負位居第三名,為2019年征程畫上一個並不完美的句號。這一整年裡,國足沒有帶來什麼驚喜,倒是有些許的驚嚇。雖然中國足球未必處於至暗時刻,但國足遭遇寒冬已是不爭的事實,混沌迷茫中,春天在哪裡?

國足2019年正式比賽賽果一覽

國足2019戰績“差強人意”是自欺欺人

回顧中國男足2019年的表現,17場正式比賽,取得了9勝1平7負的戰績,勝率達到52.9%,似乎“差強人意”,但如果再仔細透過時間線和比賽性質、對手來看,並不那麼樂觀,甚至有點沮喪。

國足2019年所有正式比賽對手都是亞洲球隊,最新世界排名國足位列第75位,贏的9場比賽除了吉爾吉斯斯坦(第96位),其他對手都在百名開外﹔輸的7場比賽中,除了亞洲豪強日伊韓之外,烏茲別克斯坦、敘利亞、泰國這些排名在國足之下的對手也成為苦主,甚至國足此前保持全勝的對手菲律賓,也被其在10月份的世預賽中0:0逼平。

換句話來說,國足面對強隊全敗,面對旗鼓相當的對手輸多贏少,隻有面對弱旅中的弱旅才能找到一些“虐菜”的快感。本屆東亞杯,國足雖秉持練兵的態度參賽,沒有派上最強陣容,但日韓又何嘗不是如此,日本甚至派上所謂的“國家三隊”,兩場比賽國足均1球小負,表現中規中矩,基本體現出球隊的真實水平和差距。

如果把視角投去國奧、國青、國少等國字號梯度,則會更加沮喪,好消息確實不多,倒是慘敗、被淘汰、又無緣等字眼頻頻出現,讓人感到幾許悲涼的絕望。

2019年11月15日,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敘利亞2:1勝中國,賽后發布會裡皮突然辭職轉身離開

三度換帥還沒帥 折射出國足彷徨無措

11月14日的世預賽,國足1:2不敵敘利亞,賽后主教練裡皮突然宣布辭職,輿論一時嘩然,同時宣告這位二次回巢擔任國足主教練的世界名帥徹底遭遇滑鐵盧。早在今年年初的亞洲杯上,由於多名后衛球員出現低級失誤,導致國足0:3不敵伊朗,止步8強,裡皮賽后氣憤的挂印而去。

此后,國足由恆大主教練卡納瓦羅出任代理主帥,出征三月份舉行的中國杯,可惜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帶領球隊兩戰皆墨,沒能轉正。此后國足主帥位置長達兩個月處於空缺狀態,直到5月底重新請回裡皮,目的是備戰世界杯預選賽,為此還破天荒啟動球員歸化方案。

但雄心勃勃的“裡皮+歸化”組合似乎還不足以將國足帶出泥潭,走向光明。國足在世預賽40強賽前兩戰中雖然分別以5:0和7:0的大比分戰勝馬爾代夫和關島,但此后連續在客場0:0被菲律賓逼平,1:2不敵敘利亞,目前國足在小組中與菲律賓同積7分,淨勝球佔優排名第二,落后小組頭名敘利亞有8分之多。

本次東亞杯,李鐵是以帶領國足選拔隊身份出征的,也就是說,國足正牌主教練人選目前還懸而未決。國足下一場世預賽將在3月下旬舉行,留給國足選帥的時間已經不多,2019曾先后讓4人次擔任主教練還找不到合適人選,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國足目前彷徨無措的局面。

2019年8月22日,2019年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陳戌源當選新任足協主席

不吸取經驗教訓 如何奢望春天的到來?

與國足主帥人選難產類似,2020年的職業聯賽新政雖然傳言滿天飛,但遲遲不見正式方案出台,導致很多俱樂部無法針對性的准備2020賽季。類似的場景大家雖然似乎司空見慣,但一個號稱“世界第六聯賽”的職業賽事,規則制定這麼不“職業”,無疑會嚴重損害它的品牌和價值。

如何提高國足的競技水平?國足何時才能觸底反彈,迎來春天?這樣的疑問一而再再而三的縈繞國人心頭,球員和教練不見得就不努力,政策舉措也出台過很多,但效果不彰。足球水平始終與大國地位不相稱,與球迷的期望值不匹配。一次次的試錯,時間和機會消磨掉不少,國足水平卻裹足不前甚至出現倒退,目前尚未能找到一條提高國足水平的正確道路。

在這個漫漫的寒冬裡,再說什麼不要對中國足球失去信心顯得有點廉價和矯情,信心不是來自空泛的口號,而是來自扎實的專業工作和穩步的實力提升。中國足球成功的經驗雖然沒有多少,但失敗的經驗一籮筐,如果不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又如何奢望春天的到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