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際雪聯城市滑雪賽何以下江南?

2019年12月19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雪聯城市滑雪賽何以下江南?

  新華社杭州12月18日電(記者夏亮)2019國際雪聯城市越野滑雪中國巡回賽杭州站比賽17日在浙江省黃龍體育中心落幕,這也是這項世界頂級城市越野滑雪賽事首次跨過長江。

  受制於自然條件等因素,冰雪運動在我國素有“難出山海關”之說。不過近年來,隨著“滑雪熱”的興起,以滑雪為代表的“白色經濟”正在助推冰雪運動走出山海關,來到江南。

  據了解,由於這是該項賽事首次來到長江以南地區,所以造雪方式、造雪設備、鋪設方式都一改以往的模式,隻為適應杭州“溫暖”的天氣。

  賽事造雪部負責人李曉博說,由於普通造雪機是將水噴射到空中后,在空氣中凝結成雪花,所以隻能在氣溫0℃以下才能造雪,而杭州遠遠達不到這個溫度條件。

  “為了本次比賽,組委會特地從意大利引進了兩台耐高溫天氣的造雪機。這種機器的原理就是將水源連接到機器內,在內部直接降溫、凝結成雪花和冰晶,從機器中噴射出來。”李曉博說。

  為了減少在較高氣溫下運輸的風險,組委會選擇了在場地直接造雪。李曉博表示,為確保雪道始終保持低溫狀態,底層雪質的選擇也有門道。“造好的雪堆底下需要鋪設定制的地膜,保証隔熱的同時,還要保証透氣,這樣融化的雪水才能及時排出,雪堆上面還要覆蓋頂膜。”

  最終,佔地面積約兩個標准足球場大小、長度為1300米的賽道順利完成,賽后也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國運動員的好評。

  浙江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高水平賽事引領,加快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讓杭州市民在欣賞、參與、體驗、互動中,近距離地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釋放冬日裡的激情,讓更多地區、更多社會力量、更多冰雪運動愛好者共同參與到冰雪運動普及和發展的洪流當中。

  業內人士認為,城市越野滑雪巡回賽打破傳統越野滑雪的場地束縛,走進普通大眾的生活圈,將街道變成雪道,在城市核心區舉辦對抗性強、觀賞性強的競速型項目,使更多滑雪愛好者能夠近距離觀賞高水平滑雪賽事,激發民眾親身參與冰雪運動積極性和熱情,是促進“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有益嘗試。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