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從“沸雪”遙望北京冬奧會

孔寧
2019年12月19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沸雪”遙望北京冬奧會

經過3天激烈角逐,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賽,日前在首鋼園滑雪大跳台落幕。數以千計的觀眾在石景山腳下,置身於老工業遺存中,享受著時尚冰雪運動帶來的視覺沖擊,領略著扑進眼帘的絢麗燈光秀,體驗著冬奧賽場勃發的激情,可以說本屆“沸雪”讓首鋼園沸騰了!

一流賽場頂級沸雪

這次沸雪比賽安排在了首鋼大跳台,這是第一個舉辦國際大賽的北京冬奧會賽場。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陳杰說:“這是國內首次在同一個場地、同一比賽日舉辦的單、雙板大跳台賽事。首先是場地建設標准之高,設施之先進,是這一賽事的最佳選擇。另外一個目的,也是對這一座冬奧會新建場館的首次全方位測試。”

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副主任、沸雪北京賽事組委會副秘書長王剛透露,北京沸雪賽事起源於鳥巢,且原計劃今年仍在鳥巢舉辦。但考慮到冬奧會,今年8月份有關部門決定將此賽事移師首鋼大跳台舉辦。這樣的高級別賽事在北京冬奧會賽場舉行,對場地、比賽、觀眾、樂隊、醫療團隊、后勤保障團隊等諸多方面的要求很高。王剛說:“賽事從組委會運行到場館運行,再到后勤保障,整體來說還不錯。通過訓練和資格賽,我們不斷調整各方工作流線。直到最后決賽日,全部流線終於順暢起來,為北京冬奧會比賽積累了經驗。”

王剛說:“大跳台場地配套設施世界一流。造雪由中國團隊運行,鋪雪團隊是由世界一流的國外專業公司來負責,他們動用壓雪機等專業裝備完成了工作。國外參與者第一次見到這麼好的場館,從賽事主體架構,到雪道制作和維護,再到雪質,可以說都非常好,沸雪賽事的成功舉辦為我們舉辦冬奧會增強了信心。”

“我們得到了國際雪聯的認可和贊譽,但是離冬奧會完美的標准還有一點距離。”王剛表示。

后勤保障高效周到

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邵曉軍介紹說,在時間緊、任務重的壓力之下,全體工作人員,包括國際雪聯等外方工作人員在奧運會賽場安全、高效、成功地舉辦了這次全新的沸雪北京賽事,同時也給我們未來舉辦雪上賽事,乃至北京冬奧會積累了經驗。

在資格賽中,有運動員摔倒受傷,這在沸雪賽事中是很常見的事情。“我們現場有醫療團隊,相關機構早就指定了醫院,在運動員受傷之后,我們第一時間就將傷員送到指定醫院,並在醫院第一時間進行了治療。”邵曉軍說。

為了讓運動員等相關人員方便訓練和比賽,這次首鋼園內兩個酒店提供給運動員、教練員、官員入住。邵曉軍說:“這兩個都是新修建的,規模都不是很大,類似於公寓,但是內部設施都是一流的。而且,餐飲也非常衛生可口,符合各種口味的人群。食材都是經過嚴格檢驗的,不求奢侈,但求綠色,這方面受到了廣泛贊譽。”

同樣,為了方便運動員、教練員、官員來往於賽場和酒店,組委會安排了合適的班車服務,也同樣獲贊。同時,在賽場內部,往返於起點和終點之間的小型擺渡車非常便捷。邵曉軍說:“酒店、餐飲、班車等后勤保障服務內容,均由首鋼集團提供,這也給這個團隊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實戰練兵機會。”

參賽選手交口贊譽

2019沸雪北京賽事,在往年的單板滑雪項目基礎上,增加了雙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這讓參加大跳台的選手增加一倍。本屆比賽共有146名選手報名參賽,角逐4個項目的優勝。由於這次比賽與冬奧會積分挂鉤,參賽選手水平很高,有多名冬奧會冠軍和世界冠軍。世界頂尖選手參賽,這樣能夠更客觀地檢驗冬奧會場地。對於比賽的各個方面,運動員的評語無疑是最重要的。

加拿大選手哈爾說:“我覺得很棒,棒呆了!現場的氣氛非常棒,這個大跳台水准很高,這是一個很酷的地方,我真的很喜歡這裡,未來希望有機會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挪威選手雅德說:“這個大跳台幾乎就像一座山一樣大,在滑行的過程中也像在山間穿梭一樣。”

日本選手鬼塚雅以165.00分奪取女子單板冠軍。正在與癌症抗爭的加拿大選手帕洛特以186.00分奪取男子單板冠軍。鬼塚雅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首鋼大跳台參賽,這裡的大跳台水准很高,讓我能夠創造佳績。”帕洛特說:“這是我康復之后參加的第一場比賽,就碰到了這麼出色的大跳台,比賽的感覺非常棒。同時,從我們運動員出發到比賽,到落地離開,無論是電梯、擺渡車等輔助設施都很出色,運轉良好。”

加拿大男子單板選手達西·夏普說:“這裡非常棒,有很多的座位,非常不錯的體育場地。這裡有很美的風景,改建得很好,老工廠的風貌讓這裡變得更有風格,真的很酷。”聽到首鋼大跳台作為永久場地后,夏普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現在世界上還沒有永久大跳台供人們使用,首鋼大跳台可以讓更多的人享受這個自由的項目,這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對推廣單板運動起到很大的幫助,並且會在很大程度上鼓舞喜歡大跳台的選手,我認為中國可以很棒地接待來到這裡的所有人。”

冬季京城別樣風採

沸雪賽事是將音樂表演、體育競技以及盛大派對融合在一起的時尚極限運動。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極限滑雪高手們在“水晶鞋”上展露高超競技,觀眾們還能觀賞令人目不暇接的燈光秀——冰雪奧運與絲路飛天場景的動感畫面打在了冷卻塔群上,立體視覺效果分外震撼。燈光的柔美與建筑的剛硬結合,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相呼應,沉浸式的視聽盛宴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通過音樂與影像配合,石景山、永定河、群明湖等圖景逐一展現。

不僅如此,觀眾還能欣賞一堂時尚音樂會。每年沸雪賽事都會有歌手和樂隊演出,這是沸雪賽事的一部分,這一次有來自上海的爵士歌手劉垚垚、說唱風格的榫卯樂隊,以及來自北京的獨立Hip-Hop音樂廠牌丹鎮北京樂隊,他們攜手極限高手一起為觀眾奉獻出一場震撼的視聽盛宴。

不得不說,這些給寒冷的冬季京城帶來了別樣精彩,也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城市文化展示揭開了序幕。

另外,比賽時間拉長,媒體播出時間延長,賽事傳播影響力顯著提升。各大媒體均爭相報道,而且國際雪聯通過自己官方宣傳機構,大力推廣這次沸雪賽事,吸引了大量滑雪愛好者關注比賽,關注冰雪運動,關注北京冬奧會。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