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海新:渴望有機會站上世界杯賽場!

張喆
2019年12月20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海新:渴望有機會站上世界杯賽場!

昨天,中國足協裁判管理部公布了2020年中國男女子國際級裁判員和助理裁判員名單,廣東共有三人上榜。尤其難得的是,李海新成為時隔8年廣東又一位11人制男子國際級裁判員。

從父親啟蒙到成為中超裁判

今年36歲的李海新出生於興寧市,他的父親曾是部隊體工大隊足球隊中的主力球員,退伍后回到興寧擔任體育教師。在父親的影響下,足球逐漸成了他幼年生活中的一部分。

父親格外重視李海新身體素質的鍛煉。除了訓練技術動作,父親會在每次練球后讓李海新加練跑步和壓腿,以此提高耐力和協調性。李海新說,為了保障比賽的流暢性和球員的權益,裁判要不停地跑動跟球,不能漏過每個細節,所以一場比賽下來,裁判的跑動距離往往比運動員要多,體力和耐力是擔任裁判的必備條件。過去4個賽季,李海新在中超的場均個人跑動距離接近1.1萬米,不但在國內裁判當中屬於佼佼者,甚至超過很多外籍裁判。

2002年,李海新在廣州體院攻讀體育教育(足球)專業,2004年讀大三時對足球裁判員產生了濃厚興趣並開始接觸學習,郭惠宜副教授對他教益最大。“郭教授給我們上的第一節課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以我們的年齡,成為職業球員已不太可能,但我們的足球夢完全可以通過成為裁判來實現。”郭教授的一席話,瞬間點燃了李海新的夢想。

之后,李海新開始自學有關足球裁判的相關知識。大四時,他成功考取了省級裁判員証書,在廣東高等院校足球各級比賽和各種U系列足球比賽中得到錘煉。2010年,他順利通過中國足協國家級裁判員培訓,開始執法全國性賽事。

2011年,李海新開始執法中乙聯賽。2014至2015年,他開始執法中甲並連續5年參加“省港杯”足球賽的裁判工作。2016年年初,李海新成為當時廣東省內唯一一位執法中超的裁判員,執法水平受到廣泛好評。在2017年度廣東足球年度頒獎典禮上,李海新榮獲最佳本土裁判獎,開始全面進入大眾視野。2019年,李海新首先被選入“廣東足球70年優秀裁判員”之列,然后又被中國足協評為該賽季中超的“銅哨”。

紅牌罰下秦升印象最深刻

李海新認為,足球裁判不僅對身體素質的要求十分嚴苛,還需要強大的應變力和敏銳的洞察力。最關鍵的是要完全拋棄作為球員的思維慣性,把以往踢球時的“迎球思維”轉化為“躲球思維”。

此外,裁判員還要有較高的情商和隨機應變的能力。李海新說,自己執法中超這4年,印象最深的是2017賽季執法第2輪中超上海申花主場對天津權健的比賽,當時他紅牌罰下故意腳踩維特塞爾的秦升,引發了軒然大波。“當時還沒有VAR,但我當時選位好,對秦升的犯規看得很清楚。”李海新說,“當時的氣氛很緊張,現場球迷的情緒也很激動,這對一個年輕的主裁判來說需要承受很大壓力,幸虧我還是頂住了。”

對於已經啟用了兩個完整賽季的VAR,李海新認為漸入佳境,已被所有裁判員接受且不斷學習完善,“西甲、英超也有很多關於VAR的爭議,這在足球圈是很正常的現象。”他說。對於上賽季很多裁判員在得到VAR的提示后,並沒有親自去看視頻回放的現象,李海新解釋:“大家在電視畫面看到主裁判和VAR在進行溝通的時候,他其實是在和VAR核對一些細節,檢驗是否符合自己所看到的場景。假如這個符合度很高的話,主裁判可以不觀看視頻回放。”

希望進入亞洲精英裁判行列

廣東的11人制國際級裁判從2012的趙亮(深圳)之后,足足沉寂了近8年之久。李海新表示自己只是站在很多前輩的肩上才取得這樣的成績,“我要感謝廣州體院的郭教授、李志中老師,他們都對我的裁判啟蒙有很大幫助。尤其要感謝暨大的陳紅輝教授,他對我的經驗提升有直接幫助。還離不開我在國內執法的團隊成員,包括鐘勇、阿拉木斯、葉智等。”

如今的李海新,在廣州體院足球學院任教。從更現實的目標來說,李海新如今急需進入亞足聯的精英裁判團。一旦進入,他就有機會去執法國際的青少年比賽,進而到亞冠賽場,最后是國家隊層面的國際A級賽。“我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執法世界杯比賽。”李海新明白,想要登上世界舞台,前方的路還遠。

2020年中國國際級裁判名單

十一人制男子國際級裁判員:馬寧(江蘇)、傅明(北京)、張雷(大連)、沈寅豪(上海)、顧春含(武漢)、王競(貴州)、李海新(廣東)

十一人制男子國際級助理裁判員:曹奕(河南)、施翔(江蘇)、王德馨(沈陽)、馬濟(湖北)、張鋮(上海)、宋祥雲(大連)、周飛(上海) 、國景濤(山東) 、楊洋(北京)

十一人制女子國際級裁判員:秦亮(北體)、密思雨(陝西)、於紅(大連)、唱鑫鑫(北京)

十一人制女子國際級助理裁判員:方燕(上海)、鮑夢曉(河南)、謝麗君(四川)、吳巧立(天津)

五人制男子國際級裁判員:劉劍橋(大連)、安然(北京)、尚斌(青島)、鄒治冬(浙江)

五人制女子國際級裁判員:梁慶雲(廣州)、朱欣(成都)

沙灘足球國際級裁判員:邵亮(大連)、黎棋彬(廣州)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