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退隱賽第3局不敵AI“韓豆” 李世石職業棋手生涯落幕

施紹宗
2019年12月22日06: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世石職業棋手生涯落幕

韓國傳奇棋手李世石的退隱賽第3局昨天在韓國進行,李世石在受讓二子貼還3又3/4子的棋份下中盤不敵韓國圍棋AI“韓豆”,結束了自己以職業棋手身份進行的最后一盤對局,至此李世石的職業棋手生涯(24年零7個月)也畫上了完整的句號。

本次退隱賽前,李世石曾透露用電腦練習了10天,對弈對象是Leela Zero(“裡拉零”)和Kata Go,用時為每手40秒,李世石與它們的勝率五五開。這次和李世石進行三番升降棋的“韓豆”,在今年8月的中國圍棋大會期間舉行的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上戰勝比利時的“裡拉零”,獲得了第3名。

最后一戰李世石曾打爆“韓豆”

在退隱賽首局,對局條件為李世石受讓2子、貼3又3/4子,用時為雙方各2小時。李世石在比賽中盤階段抓住AI在征子方面的弱點一擊制勝,這制勝一手竟戲劇性地與三年前李世石擊敗“阿法狗”時的“神之一手”都是第78手。僅95手即逼得“韓豆”認輸的李世石將次局雙方的棋份變為分先。次局猜先后,李世石執黑先行,“韓豆”展現出了AI遠高於人類的強大實力,弈至第40手,勝負已無懸念,第122手李世石中盤認輸。

前兩局結束,對局棋份又重新回到李世石被讓2子。最后一戰移師李世石的故鄉新安郡進行,李世石的兄長、母親均前來助戰。李世石表示,比起為了取勝的圍棋,不如下一盤“李世石的圍棋”。“韓豆”則為了測試穩定性,第3局比賽前還與職業九段對弈。

在第3局中,李世石果然兌現了諾言,序盤即借助被讓兩子的巨大優勢與“韓豆”進行你死我活的貼身肉搏戰,而這正是當年被稱為“僵尸流”,是奪得14個世界冠軍的李世石最擅長的,這招對AI果然有效。在困境中,李世石弈出連環妙手,局部一舉打爆“韓豆”。“韓豆”發揮出AI擅長轉換的強項,強行制造出一個劫爭維持,而李世石在優勢意識之下選擇了穩健,讓“韓豆”逃過一劫。之后,AI出色的大局觀迅速將黑棋的優勢蠶食,“韓豆”掌控了節奏。形勢不妙的李世石試圖攪局,但這對人類來說太難了,李世石在敗局之下勉強向白龍發起最后攻擊,“韓豆”輕鬆逃出后,李世石中盤認輸,正式結束了自己長達24年4個月的職業棋手生涯。根據韓國棋院的統計,自1995年7月入段以來,李世石一共進行了1904盤正式比賽對局,總戰績為1324勝577負3無勝負,勝率為69.65%。

在這場退隱賽中,李世石的總收入為2億韓元(約合120萬元人民幣)。賽后,李世石表示:“不知道該怎樣感謝愛我的棋迷,我有很多不足,還請大家多多原諒,隻記住我好的方面。”對於今后是否徹底離開圍棋,還是從事與圍棋相關的事業,李世石並未給出明確答復。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