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重慶奉節站)暨年度總決賽舉行

2019年12月2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員在比賽中

人民網重慶12月22日電(記者王霞光)12月21日,2019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重慶奉節站)暨年度總決賽,在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瞿塘峽景區開幕。

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是目前國內唯一以“自然岩壁”為主題的國家級攀岩賽事,精心選擇了國內一系列擁有自然形成的險峻山崖和絕美山地風光的旅游目的地作為舉辦地,這是該比賽首次落戶川渝地區。奉節位於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交融的長江三峽庫區腹心,豐富的岩壁資源和悠久的巴蜀文化吸引了大批頂尖攀岩高手。比賽的舉辦,必將帶動奉節乃至整個重慶地區攀岩運動的發展,為當地打造一張新的戶外競技與休閑名片。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重慶市體育局、中共奉節縣委員會、奉節縣人民政府主辦,奉節縣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奉節縣體育局、奉節縣體育發展中心、重慶赤甲文旅集團承辦,中攀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獨家運營,體壇傳媒傳播推廣。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 重慶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欣,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重慶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董海山,奉節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祁美文,奉節縣委常委、夔州旅游文化新區黨工委書記胡雲清,奉節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益術,中攀公司總經理歐喜濤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比賽開幕式。奉節縣政府副縣長、夔州旅游文化新區管委會主任李品雄主持開幕式。

比賽當日的天氣溫度較低,天氣濕冷和岩壁濕滑,為運動員們帶來巨大的環境考驗,也將賦予比賽更多不確定性與看點。運動員需要通過嫻熟的技巧、精准的動作,過人的勇氣和毅力來克服天氣等自然因素造成的影響。

瞿海濱、黃周文、向紅春、黃偉君等來自全國各地的國內一流攀岩運動員匯聚一堂挑戰位於夔門的陡峭岩壁。經過激勵拼搏,競賽第一天預賽成績中,瞿昌鳳、Franworth Eben Jon(英國)、游嘉俊分別暫列男子組前三名,黃偉君、向紅春、胡春花分別暫列女子組前三名。目前,黃周文和ola、黃偉君(並列)分別以165分和180分暫列男、女子積分榜第一名,瞿昌鳳以143分暫列男子積分榜第二名,劉永鋮、瞿海濱(並列)和向春琴分別以135分和116分暫列男、女子積分榜第三名。瞿海濱因調整攀爬線路動作的細小失誤導致其提前結束比賽,這也意味著瞿海濱的2019年自然岩壁系列賽到此止步,與22日的決賽失之交臂,但就像他賽后接受採訪所說的,不確定性正是自然岩壁比賽最大魅力。依靠前兩站的優秀成績,瞿海濱年度總排名仍有保住年度優勝運動員的機會,這也要取決於22日決賽選手的發揮。

目前流通的10元人民幣背面的山水風景圖,就取材於夔門。此地扼守長江水道,山陡谷深峽窄,江面最窄處不及50米,波濤洶涌湍急,素有“夔門天下雄”之稱。如果用一句話概括比賽的特色,那就是“仰望千仞絕壁,俯瞰滔滔江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定線時,定線團隊既要考慮開辟出符合本次總決賽的高水平線路,又要考慮文物古跡的保護工作。當地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將原有的觀景范圍進行拓寬,增加可開發線路的岩壁區域,將夔門作為奉節-重慶-全國的獨特典型攀岩區域,為攀岩愛好者留下更多經典線路。 

比賽規則由中國登山協會根據國際攀聯競賽規則制定,分為男、女子難度速度賽兩大組別,每個組別設立預賽與決賽兩個環節。作為2019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的年度總決賽,本站賽事的積分權重,是全年各站中最大的,為其他場次的1.5倍。為鼓勵頂尖高手賽出佳績,男、女子組排名前12名的運動員,可以獲得豐厚獎金﹔比賽結束后,年度積分榜也將隨之揭曉﹔在總積分榜上的男、女子前20名運動員,還可以獲得額外獎金,年度積分獎金總額為11.36萬元。11月29日報名開啟后,80個參賽名額全部爆滿。

在有著“好山好水好風光,有詩有橙有遠方”美譽的奉節,可以徒步登高望遠縱覽“千裡江陵”,攀登“三峽之巔”,可以坐船順流而下賞瞿塘紅葉,看層林盡染“楓”情萬種。

據了解,“首屆中國重慶奉節國際橙博會暨2019年度奉節臍橙開園節”日前開園。在緊張參賽之余,運動員除了盡情品嘗具有當地特色的麻辣鮮香川菜美食,游覽白帝城、瞿塘峽等長江三峽美景,還可以約上朋友一同前往漫山遍野的臍橙園,品嘗汁多爽口、酸甜適度,被海內外專家美譽為“世界上出產臍橙最優秀”的奉節原產地臍橙。調劑身心,享受旅途。競技挑戰與自然人文探索之旅並重,是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一貫倡導並被廣大運動員們認可的參賽理念。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