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啟動

2019年12月22日07: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啟動儀式21日在北京華星國際冰上運動中心舉行。近500名參賽選手參加啟動儀式。

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以“全民健身新時代,快樂冰雪迎冬奧”為主題,是第六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本屆賽事設置了高山滑雪、陸地冰球、冰上龍舟等14個項目,從21日起陸續在全北京市舉辦,時間將持續至2020年2月,預計直接參與人數約為5000人,並將間接帶動2萬余名市民參與其中。

據了解,該賽事自2015年創建至今已成功舉辦4屆,賽事規模逐年擴大、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帶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到冰雪運動之中。

本屆賽事進一步豐富項目設置,提升服務保障,提高了賽事的參與性、互動性和趣味性,主要體現了八大亮點:一是參與門檻降低。實現“零門檻”參賽,更加突出了大眾參與的理念,為零基礎的市民參與冰雪運動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提升對冬季運動、冬奧知識的關注度,真正打造屬於群眾的冰雪賽事。

二是覆蓋范圍廣泛。賽事不僅涵蓋了本市眾多企事業單位、學校、冰雪運動俱樂部等,還吸引了來自京津冀等地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與。特別是圍繞培養青少年冰雪人才,專門設置了青少年滑雪挑戰賽和青少年滑冰挑戰賽,為廣大青少年提供鍛煉機會和展示平台。針對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身體發育特點,科學合理劃分花樣滑冰、冰上自由式等項目動作技術難度,提倡科學參與冰雪運動。

三是項目更加豐富。在“四冰一雪”的基礎上,增加了冰上自由式、花滑隊列滑、冰蹴球、冰上龍舟、雪壘、雪上競技、青少年滑冰滑雪和雪上趣味項目,擴展了參與面,提升了參與度。其中雪壘爭冠賽、雪上競技賽和雪上趣味挑戰賽等項目非常適合家庭參與。

四是服務保障專業。各項目均採用專業團隊制定的最新《競賽規則》,裁判員隊伍包含了國際級和國家級優秀裁判員,賽事安全管理嚴格規范,競賽保障服務高效優質。

五是社會力量支持。發揮本市冰雪體育社團和各相關體育社團、社會俱樂部的專業優勢和積極作用,積極挖掘資源、創造多種渠道,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冰雪賽事活動,推動構建完善冰雪體育組織體系,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群眾冰雪運動發展的局面。

六是培育冰雪人才。將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群眾比賽冰上龍舟、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群眾比賽冰蹴球作為本屆賽事項目,提供更加豐富多樣、滿足群眾需求的平台,進一步選拔培育本市群眾冰雪運動人才,鞏固群眾冰雪賽事隊伍,弘揚冰雪項目傳統體育文化。

七是暢通進校園機制。將陸地冰球比賽場地設置在了多所學校內,進一步拓展在有條件的校園開展冰雪賽事活動,探索冬季運動教學理論和賽事活動實踐相結合的模式,激發學生參與冰雪運動的興趣,推動冬季運動進校園工作蓬勃開展。

八是宣傳力度加大。賽場設置冬奧知識展板宣傳區域,發放冰雪運動項目宣傳折頁,推廣普及冬季運動知識,讓更多的群眾了解冰雪運動。通過網站、APP、微信訂閱號等多種渠道,對賽事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系列宣傳和專題報道。

啟動儀式結束后,進行了第五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上自由式比賽。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