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年度總決賽落幕

2019年12月23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員在決賽中

人民網重慶12月23日電(記者王霞光)12月21—22日,2019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重慶奉節站)暨年度總決賽在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瞿塘峽景區舉行。近百名國內外頂級攀岩運動員和愛好者為人們奉獻這場年終大戲。

攀登“三峽之巔”,絕壁逐鹿群雄

本次賽事期間,奉節當地的氣候和線路高度對運動員們的體能和攀爬技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比賽第一天預賽的爭奪中,男、女子項目各有12名運動員晉級決賽。

22日上午,經過激烈角逐,最終,來自湖南的瞿昌鳳獲得男子冠軍,亞軍為來自中國香港的游嘉俊,來自英國的FARNWORTH EBEN JON(法恩沃斯·厄本·喬恩)獲得第三名。女子冠軍為來自湖南的向紅春,亞軍為湖南的黃偉君,季軍為來自北京的盧春鳳。男子組年終總冠軍則由瞿昌鳳獲得,上海的黃周文拿到亞軍,廣西陽朔的劉永鋮名列第三。

據本次賽事的主定線員謝衛成介紹,重慶奉節白帝城瞿塘峽景區的摩崖石刻所在山體高度近300米,岩壁為石灰岩,線路開發難度高,目前最長的一條為85米。比賽中預、決賽關門時間均為8分鐘,按照以往的比賽規則,8分鐘的比賽時間原本應該很充裕,然而挑戰夔門高度可不是那麼容易,比賽男、女子線路高度分別為80米和50米,要想在8分鐘的時間內爬完全程,就必須穩中求快,這樣的設定要求運動員把體能和攀爬技巧發揮到極致,可謂是智勇雙全的挑戰。在這樣極限的挑戰環境下,最終隻有黃偉君和向紅春完成登頂。

本次比賽是在長江江畔的瞿塘峽岩壁上進行,為了保障比賽的順利進行,組委會第一次採用了水上執裁的方式。在比賽進行期間,組委會將一艘大型渡船停泊在了瞿塘峽比賽岩壁的下方,水上執裁為裁判員們提供了最好的執裁視角,保証了大賽的順利進行。

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重慶市體育局、中共奉節縣委員會、奉節縣人民政府主辦,奉節縣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奉節縣體育局、奉節縣體育發展中心、重慶赤甲文旅集團承辦,中攀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獨家運營,體壇傳媒傳播推廣。

全域旅游統領,生態產業支撐

瞿塘峽自古就有“險莫若劍閣,雄莫若夔”的美稱,它所在的重慶奉節則古稱夔州,“東據荊楚之上游,為巴蜀之咽喉”有“三峽門戶”之稱。唐宋以來,李白,杜甫,劉禹錫,蘇軾,陸游等詩人在這裡留下了上萬首傳世名篇,原文化部部長賀敬之曾贊揚奉節,“中國是詩的國度,奉節是詩的故園”。

奉節的名勝古跡多而集中,除瞿塘峽外,這裡還有白帝城,九天龍鳳,“天下第一坑”小寨天坑,“世界一線天”天井峽地縫,九盤河和龍橋河等絕美自然風光。連張藝謀也到此擔任總導演為奉節量身打造《歸來三峽》大型詩詞文化實景演藝項目,讓人領略奉節“行到三峽必有詩”的盛景。2015年,瞿塘峽景區入選長江三峽30個最佳旅游新景觀之一,

作為奉節旅游的窗口,在未來,瞿塘峽景區將繼續致力於推出特色戶外賽事和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提升景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打造中國戶外運動的窗口和世界一流的體育旅游目的地,成為國內景區中“體育+旅游”發展之路的領航者。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