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戶外大講堂:戶外衣服怎樣洗?

人民戶外
2019年12月24日14:09 |
小字號

每個戶外發燒友都會有一套心愛的裝備,沖鋒衣褲、背包帳篷一樣都不能少,由於面料和結構的不同,這些價值不菲的戶外裝備,在清洗的時候不能與普通衣物用同樣的方法處理。

下面就來看看,不同裝備的清洗方法和注意事項吧。

一、沖鋒衣褲怎麼洗

很多人從戶外回來,面對一件非常臟的沖鋒衣往往不知道如何洗滌。那麼洗沖鋒衣和洗普通的衣服差不多嘛?小石明確的告訴大家,沖鋒衣的面料是採用特殊材質制作,和普通的衣服不一樣。

如果就這麼直接像普通衣服一樣洗滌,那麼會大大地降低沖鋒衣的食用壽命,經過多次的胡亂洗滌,你會發現怎麼我的沖鋒衣不防水了?

(一)清洗方法

1. 一般可以用40度左右溫度的清水手洗(水不要太熱哦),將服裝完全浸濕。

2. 選擇中性洗滌液,假如沒辦法分辨洗滌液的酸鹼度,可以用洗潔精或洗發水代替。用海綿或棉布直接蘸適量洗滌劑擦拭服裝表層,直至起泡,起泡可以加快污漬溶解,然后輕輕揉搓,如果真的很難洗掉臟污的地方,先泡幾分鐘,再揉搓幾下。

3. 用清水漂洗掉泡沫,清洗后不要用力擰,最后把衣服放到通風處自然晾干,當衣服完全干燥后可以放到太陽下晒一晒,滅菌消毒,避免暴晒。

(二)注意事項

1. 最重要的是不要用洗衣機而用手洗,否則在洗衣機強大壓力下防水層會和基布分離變皺﹔

2. 採用中性清潔劑最好表面刷洗,水溫不超過40度﹔

3. 用軟毛刷刷較臟的部位﹔

4. 大量清水漂洗,一定要將洗滌成分祛除,否則時間久了清潔劑會與面料色彩化學反應﹔

5. 不要擰干衣服,也不要用甩干機,直接用衣架挂出,自然晾干﹔

6. 不能高溫熨燙,盡量避免熨燙﹔

7. 每次洗滌都會對衣物有一定的損傷,請避免頻繁洗滌。

二、速干衣褲怎麼洗

速干衣褲也是需要正確的清潔和保養措施的。對於不具備防水工功能的速干衣機洗就行了,對於涂層或其他帶有防水功能的面料,視使用強度的不同,洗滌之后其防潑水程度都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以使用噴劑恢復。

(一)清洗方法

早期的速干衣,面料多採用聚丙烯,這種面料容易起球,洗滌次數越多現象就越明顯,在晾干或靠近火源時容易老化。目前多使用聚酯代替聚丙烯,它的特點就是不易起球和老化。這兩種面料在洗滌時,都不要大力揉搓,機洗的話也要開到“輕柔”檔。

在晾晒時最好避免陽光的直射,合成纖維在陽光直射下很容易老化。另外,速干衣所使用的纖維幾乎都不是耐火材料,一個火星可能毀了你精心挑選的速干衣,所以大家在吸煙或玩篝火晚會時可千萬注意了!

(二)注意事項

1. 冷水機洗,加普通洗衣粉(不建議用強烈洗衣粉),選用正常的洗衣脫水程序﹔

2. 切勿干洗和切勿用干洗機烘干﹔

3. 切勿使用熱水或浸泡﹔

4. 切勿用漂白水及柔順劑﹔

5. 如欲獲得最佳效果,可以將衣服反轉並獨立清洗﹔

6. 快干物料因纖維構造較細,有少許的起毛現象屬正常現象﹔

7. 附有熨畫或熨章的產品,建立反轉並獨立清洗﹔

8. 防蚊和防紫外線系列,清洗約20次后便會減退

三、抓絨衣褲怎麼洗

抓絨衣是沖鋒衣中屬於第二層(保暖層),在戶外裝備中可起到保暖的功效,是秋冬季戶外運動旅行的必備之須。抓絨衣可保暖及擋風。但頻繁清洗抓絨衣,就會減弱保暖性。清洗會逐漸磨損抓絨表面的絨毛(比如常見的“起球”現象)。

長此以往,面料會逐漸變薄,保暖性能當然也就逐漸減弱。一般來說,洗過之后裡料容易起球。越薄的抓絨越柔性清洗,否則真的會破壞抓絨表面。裡面的薄膜就更脆弱。

(一)清洗方法

1. 抓絨一般可機洗,但是最好套個洗衣袋,復合類抓絨盡可能不要摔干。套個洗衣袋可以避免洗滌過程中相互摩擦,減少掉毛、起球。並且盡可能陰干,不宜暴晒。

2. 抓絨衣毛面在外不宜外穿。一是易臟﹔二是容易起球。實在不想穿沖鋒衣,可以用一件單層尼龍面料罩在外面,防風,而且體積和重量增加不大。

3. 盡可能遵守三層穿衣規則。兩層保暖抓絨套穿,實在不方便,也容易起球。

(二)注意事項

1. 使用冷洗精浸泡2-3分鐘(不可泡太久,否則會破壞衣料的顏色),用清水沖洗后以大毛巾把水分吸干,再平放待晾干。

2. 清水沖洗后,也可以折疊好,置於洗衣袋中脫水,再平放待干。

3. 若使用柔軟精,不可直接滴於衣物上,應先用水把柔軟精稀釋,再把衣物置其中。

4. 不宜與毛巾混同一起洗,否則毛屑會粘在衣服上。

5. 請務必遵照洗滌標示說明清洗衣物,注明干洗的衣料請不要擅自水洗,應送到干洗店干。

一件好的戶外衣物價格不菲,日常打理更加重要,掌握好上述技能,才能保養好自己的戶外裝備,完全發揮裝備的價值。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