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羅本

2019年12月2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荷蘭“黃金一代”邊鋒羅本1984出生於荷蘭格羅寧根。由於家庭成員多數從事過運動員工作,羅本在幼年就對體育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2歲時羅本在網球和足球中選擇了后者,至此開始了自己足球生涯的傳奇旅程。

俱樂部生涯:

埃因霍溫時期的羅本略顯青澀

1999年,羅本進入荷甲格羅寧根開始訓練,在站穩腳跟后,羅本轉戰國內領頭羊埃因霍溫,並迅速成為球隊主力。由於羅本啟動速度非常快,連續沖刺的能力也很強,球迷們便送他“小飛俠”的美稱。羅本在埃因霍溫效力兩年,奪得了荷甲冠軍與荷蘭超級杯冠軍。

羅本在切爾西登上了新的台階,可惜后期被傷病拖累。

2004年羅本以1200萬英鎊轉會英超切爾西隊,憑借著自己的天賦與主教練穆裡尼奧的調教,羅本的傳中與射門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加盟切爾西的首個賽季,羅本在英超聯賽中出場18次,取得7粒進球。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羅本的“玻璃人”屬性也逐漸暴露出來。2006-07賽季,在球隊的多場關鍵比賽,羅本隻能眼睜睜地坐在替補席上觀望,這也讓俱樂部對羅本失去了耐心。縱觀切爾西生涯,羅本拿到了國內比賽的三座冠軍,歐冠則是羅本唯一的遺憾。

羅本的“玻璃人”屬性在皇馬愈發凸顯

2007年夏季,羅本轉投西甲豪門皇家馬德裡,但頻繁的傷病讓羅本始終未能充分發揮出自己的價值,之后由於新任俱樂部主席的政策,使得羅本不得不再次謀求新的出路。羅本在俱樂部僅僅待了兩年,進球數縮減的同時也與歐冠冠軍無緣。

2009-10賽季歐冠決賽,拜仁慕尼黑0-2國際米蘭。羅本在場上多次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

 

2011-12賽季歐冠決賽,拜仁慕尼黑4-5(點球3-4)切爾西。羅本在加時賽階段罰丟關鍵點球,使得比賽不得不拖入點球大戰。

 

2012-13賽季歐冠決賽,拜仁慕尼黑2-1多特蒙德。羅本打入絕殺球后喜極而泣。

2009-10賽季,羅本落戶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與法國邊翼裡貝裡組成了叱咤風雲的“羅貝裡”組合,在這裡羅本徹底迎來了爆發,整個賽季的進球數達到了職業生涯以來最高的23球,國內聯賽、德國杯、德國超級杯均加冕而歸,而歐冠仍是唯一的空缺。2010年5月23日,歐冠決賽在拜仁慕尼黑和國際米蘭之間展開,由於裡貝裡累計黃牌停賽,羅本孤木難支,最終遺憾錯失冠軍。“大黃蜂”多特蒙德的崛起,使得拜仁慕尼黑在之后的賽季又被趕下聯賽冠軍王座,2012年的歐冠決賽,隻剩下唯一救命稻草的拜仁慕尼黑在自己的主場不敵切爾西,再次與歐冠冠軍失之交臂,可謂禍不單行。2012-13賽季,拜仁慕尼黑重新上路,國內賽事擊敗多特蒙德,歐冠決賽再次靠羅本的絕殺把多特蒙德踩在腳下,拜仁慕尼黑終於榮獲賽季三冠王,羅本也圓了自己的歐冠夢想,達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巔峰。在拜仁慕尼黑的歲月,羅本大部分時間始終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入選各大賽事最佳陣容亦是家常便飯,如何防守羅本標志性的內切射門也成為全世界后衛們最頭疼的難題。2019年7月4日,羅本停止了奔跑的腳步,正式宣布退役。

國家隊生涯:

2010南非世界杯決賽,荷蘭0-1西班牙。羅本親自葬送寶貴絕殺機會。

 

2018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末輪,荷蘭2-0瑞典。由於淨勝球劣勢,荷蘭無緣世界杯正賽,賽后羅本正式退出國家隊。

2003年4月,19歲的羅本迎來了自己國家隊生涯的處子秀。2004年,羅本參加了在葡萄牙舉辦的歐洲杯,盡管沒能獲得進球,但羅本貢獻了幾次關鍵助攻,幫助球隊挺進四強。2006世界杯小組賽首輪,荷蘭1-0戰勝塞黑,羅本打入全場唯一進球,這也是羅本世界杯生涯的第一球。2008歐洲杯,荷蘭隊在小組賽以三戰全勝昂首晉級,羅本也在面對法國隊的比賽時完成了一次小角度破門。2010世界杯是羅本距離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淘汰賽羅本扛起進攻大旗,幫助球隊接連淘汰巴西、烏拉圭兩大南美勁敵。決賽面對西班牙,羅本在下半場獲得寶貴單刀球,本可以提前殺死比賽的他卻親自浪費掉了這次機會,這次轉折也改變了兩支球隊的命運,荷蘭隊最終隻能飲恨而歸。2014年,羅本最后一次參加世界杯,小組賽第一輪便遇到衛冕冠軍西班牙,這次羅本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憑借自己的長途奔襲兩次洞穿對手球門,荷蘭隊最終5-1成功復仇,羅本也在連續三屆世界杯中均有進球。那屆世界杯,荷蘭隊獲得季軍,羅本也拿下了世界杯銅球獎。2017年,荷蘭隊在世預賽中排名靠后,未獲得2018世界杯的正賽資格,羅本在賽后正式宣布退出國家隊。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