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將於明年底建成冬奧森林公園

2019年12月25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 謝昊)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北京市延慶區“兩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賽區所在地張山營鎮正加快建設冬奧森林公園,預計將於2020年12月完工。

延慶區張山營鎮鎮長郁世民介紹,張山營正積極踐行“綠色辦奧”和“生態立鎮”理念,推進冬奧森林公園一期建設。公園位於張山營鎮政府旁、佛峪口水庫下游。今年4月正式動工至今已完成一期工程量的40%,目前正進行地形平整、園區內道路建設等施工。

據悉,冬奧森林公園建成后將主要展示冬奧特色、冬奧文化,同時融合當地景觀風貌,為游客及周邊居民提供游憩場地,成為鎮域核心公共綠地。這座公園還將為從冬奧賽場移植來的保護植物提供良好生存環境,並增加遷地保護科普展示,彰顯“綠色辦奧”理念。

記者了解到,賽區建設需要移植樹木,但涉及的樹木大多生長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區。為確保移植成活率,當地專門邀請了北京林業大學專家對賽區進行生態調查,最終確定樹木保護移植方案及54項環保措施。

冬奧森林公園樹木的來源地——冬奧樹木遷地保護基地,又被稱為冬奧森林公園“園外園”,佔地面積約300畝。目前,基地內種植的均為從延慶賽區遷移下山的保護植物,有25種、2.2萬余株。冬奧森林公園建成后將成為這些植物的“新家”。

郁世民表示,為更好地保護、監測和展示賽區移植樹木,2017年以來,延慶區已為6482棵移植樹木建立了信息數據庫。未來,還將全面建立移植樹木大數據系統檔案,實現“一樹一檔”管理,屆時游客通過二維碼掃描即可了解每一棵樹的所屬科目、樹齡等信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