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西雙版納體育旅游融合產業發展論壇隆重召開

2019年12月27日14: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近日,中國·西雙版納體育旅游融合產業發展論壇在雅居樂·西雙林語隆重召開。論壇與會嘉賓結合西雙版納神奇的熱帶雨林自然景觀和少數民族風情,共同探討了西雙版納體育旅游融合產業的未來發展,深度挖掘了傳統體育文化與地方特色旅游文化相融共生的獨特魅力,為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城市體育標簽積極建言獻策

西雙版納州委常委、景洪市委書記應亥宗,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蔣阿簡,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全民健身活動部副主任方旭東,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原人民日報海外版國際與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專家何文義,四川旅游學院運動與休閑學院院長許軍,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5G智慧文旅研究部主任文柳,西雙版納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岩溫和,景洪市副市長岩坦,勐海縣副縣長李國忠,勐臘縣副縣長黃磊,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刀志鑫,景洪市教育體育局副局長王祥,雅居樂地產集團雲南區域總裁翟朝鋒等領導嘉賓共同出席論壇。

此次論壇由人民網人民體育、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西雙版納州景洪市人民政府主辦,景洪市教育體育局、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嘎洒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西雙版納雅居樂旅游置業有限公司承辦,雅居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聯合支持。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辭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時表示,隨著全民健身、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人們出游的需求、生活方式及休閑內容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要積極倡導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模式,以適應體育消費和旅游消費快速升級的趨勢。“唐球佔地面積小、趣味性強、娛樂性強、參與成本小等特點,人民網人民體育與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共同打造人民唐球這一體育項目IP,正是旨在共同助力唐球運動的推廣與普及,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雅居樂地產集團雲南區域副總裁周植致辭

體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是經濟發展的創新路徑,雅居樂地產集團雲南區域副總裁周植表示,雅居樂·西雙林語項目是城市體育旅游融合產業發展的示范項目,雅居樂將在助推體育產業與文旅地產項目融合發展、助力西雙版納產業轉型升級上持續發力,為建設更加美好的西雙版納貢獻力量。

主題演講環節,圍繞產業間如何融合發展,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專家何文義指出,任何產業獨立發展到一定階段都會遇到瓶頸,融合發展不是“1+1=2”數學式發展,而是各產業間要產生化學反應,達到“1+1>2”的效果。“單就旅游業來說,淡旺季明顯、回頭客少、不易傳播三大問題很難攻克,但是體育恰恰能夠解決這些問題,體育和旅游的融合發展,就是體育和旅游之間互相彌補短板,實現消費升級。同時,體育在大健康領域業大有作為,如何用體育手段實現老百姓健康管理,也是體醫融合需要探討的課題”。

隨著唐球運動的普及與推廣,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唐球、支持唐球。四川旅游學院運動與休閑學院院長許軍認為,唐球是關乎老百姓生活品質的運動而非貴族運動,是關乎民族文化的運動,唐球在發展過程中,要注意發掘唐球文化,特別是在育人禮儀方面,在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結合當前大眾的生活方式、行為方式、價值觀等,形成特有的唐球文化。

隨著5G技術的成熟與普及,智慧旅游從概念層面已到實際應用層面。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5G智慧文旅研究部主任文柳認為,大數據能夠從三方面助力體育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一是通過整合旅游、景區、游客的大數據,沉澱為一個大數據平台,通過數據分析,為上層旅游決策與應用提供基礎﹔二是物聯網建設是景區智慧化、智能化建設的基礎﹔三是借助AI、VR等新型技術手段不斷豐富用戶體驗。

與會嘉賓共話體育旅游融合發展

在論壇討論環節中,領導及嘉賓就體育旅游融合產業發展、推動發展唐球運動和西雙版納未來產業經濟多維發展落地展開研討、共謀發展。原人民日報海外版國際與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表示,體育與旅游產業融合是試驗性的創新發展,政府應主當抓手和推手,和媒體、企業聯合,共同發力。而選擇唐球作為首個推廣運動,主要因為這項傳統運動接地氣、貼近老百姓的生活,大眾的參與度高,更有利於推廣。雅居樂地產集團雲南區域總裁翟朝鋒認為,支持此次論壇是雅樂居秉承為人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的理念的體現,未來,雅樂居亦將繼續支持唐球運動發展,在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上持續發力。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蔣阿簡坦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西雙版納擁有獨特的自然資源、怡人的氣候環境以及多彩的民族文化,這些優勢助推產業發展。“旅游+體育”融合發展模式,將高效帶動城市發展,為建設體育強國助力。

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致辭

討論環節的最后,與會領導嘉賓紛紛表達了對西雙版納未來發展的期望願景。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表示,選擇西雙版納成為唐球落地發展首站是因為其擁有優渥的自然環境、豐厚的人文底蘊、良好的旅游發展基礎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這些條件都有利於吸引到全國高素質人才來西雙版納共謀發展。未來,西雙版納要打造唐球之都,需要從四方面入手:一是凸顯唐球對西雙版納的重要性﹔二是凸顯國際性,在吸引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球員引到版納來打比賽的基礎上,與當地政府一起努力,把“一帶一路”國家球員也吸引過來﹔三、要把唐球變成全民健身的新運動,打造版納特有的旅游新環境﹔四是助力唐球進校園、進體育課堂,進一步培養唐球人口。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