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9體育人跨年演講》即將上演 以演講傳遞中國體育精神

2019年12月27日18: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人跨年演講》發布會現場(張志強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楊喬棟)由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全力打造的《全力以赴 2019體育人跨年演講》(以下簡稱“《體育人跨年演講》”)節目27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據悉,該檔節目以中國奧運冠軍、體育學術科研專家和學者等為主體,通過個人演講的形式,講述其在各自領域頑強拼搏、挑戰極限、勇攀高峰的體育故事,傳遞中國體育精神,節目將於2019年12月31日正式播出。

《體育人跨年演講》作為國內首檔體育人跨年演講,以“體育故事+演講模式+跨年儀式”為特色,匯聚“鉛球一姐”鞏立姣、“體操公主”楊伊琳、“岩壁飛人”鐘齊鑫、“跆拳道女王”陳中、殘奧冠軍靳志鵬、體育科研專家徐剛以及中國現代運動訓練學創始人田麥久等七位體育人,在辭舊迎新之際,守正創新、保持精神覺醒,講述體育故事,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舉重奧運冠軍張湘祥為節目串講人。

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總編輯、節目組總導演趙琳琳(張志強 攝)

對此,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總編輯、節目組總導演趙琳琳直言,《體育人跨年演講》致力成為體育人為夢想發聲的舞台,“今年是我們首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在彩排現場我們已經感受到了體育人自身強大的氣場和巨大的精神力量。同時,我們希望這裡能成為每一個中國體育人傳播體育精神的窗口和平台,讓體育精神不止發揚於賽場,更洋溢於普通人的生活之中。我們會把這個節目延續下去,打造成體育人專屬的IP。”

據了解,為了盡量展現體育精神的多元化,《體育人跨年演講》在“體育發聲人”的組合上費盡心思,場上的發聲人既有現役運動員,也有退役運動員,同時還特意邀請了為奧運備戰默默奉獻的體育科研人員首次亮相。運動員們講述了他們如何在經歷無數失敗、克服傷病困擾甚至是嘲笑之后,卻依舊堅持不放棄的故事﹔科研人員分享了為了提升運動成績,如何把高深的空氣動力學、流體力學、虛擬仿真學等引入到體育領域為運動員保駕護航。此外,場下也匯集了“中國藝術體操女神”張豆豆、國內運動生物力學方向的領軍人物劉卉等互動嘉賓。

舉重奧運冠軍張湘祥現場對話體育發聲人 (張志強 攝)

另據趙琳琳介紹,之所以選擇演講的形式展現中國體育人的精神風貌與狀態,是因為演講可以最直接地表達冠軍精神、可以最充分地展現個人魅力,可以最有效、最生動地傳播體育故事。在演講內容設計上,每一位體育發聲人均圍繞各自的體育關鍵詞展開,例如鞏立姣的“冠軍”、殘奧冠軍靳志鵬的“破立”、陳中的 “相信”等,主題鮮明、內容生動、極具感染力與說服力,“演講當中,運動員不斷追求卓越、奮力拼搏的故事常常令我們熱淚盈眶,我相信這樣的故事溫暖而有力量,我們希望全國人民都能感受到體育的魅力,不止於冠軍,更在於全力以赴。”

《體育人跨年演講》主創團隊代表與體育發聲人合影留念 (張志強 攝)

此外,《體育人跨年演講》的舞台設計也充分考慮到與觀眾的互動與溝通,在近2000平米的演播廳,一條通過AR技術與舞美燈光相結合打造的“助力之路”不僅營造出一種為夢想助力的意境,而且將觀眾席和演講區銜接起來,尤其在每場演講之后特別設計的訪談環節,更讓演講者能夠“敞開心扉”表達真實的狀態與感悟。

《體育人跨年演講》由北京體育大學主辦,北體傳媒、北京體育大學校友會、北京體育大學教育基金會和中傳博見聯合承辦。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