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奇“緣”:冬季運動推動中芬合作新高潮

2019年12月27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赫爾辛基12月25日電(李驥志 朱昊晨 張岩)12月,位於北極圈的芬蘭羅瓦涅米市冰雪皚皚,層林盡“白”。這裡不僅是“聖誕老人”的故鄉,其周邊優越的滑雪設施也吸引大批冬季運動愛好者。本月初,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在這裡圓滿落幕。

經過將近兩年的籌備,今年1月,中芬冬季運動年在北京正式拉開帷幕。一年來,兩國體育部門密切合作,在冬奧備戰、冬季運動、體育產業、群眾體育、體育科研、體育教育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閉幕式前夕,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與芬蘭科學和文化部共同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介紹說,運動年內,雙方圍繞冬季運動主題共舉辦了62項活動,比原本商定的活動數量多出20項。

運動年伊始,芬蘭時任歐洲事務、文化和體育部長泰爾霍就表示,芬蘭在冬季體育人才培養、場館建設、體育科技、器材制造和學校體育等方面可以提供很多幫助。這位部長的期許並未落空。據了解,2018-2019賽季中國冰雪項目運動員共389人次赴芬蘭訓練比賽﹔8名芬蘭籍教練受聘中國,執教中國單板滑雪、北歐兩項、冰壺和跳台滑雪隊。

運動年不僅是兩國體育界的交流,也為中芬兩國產業間合作筑基開路。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說,運動年內,雙方開展了多項產業對接活動,簽署了20多個合作協議,很多合作成果已經落地,為促進兩國冬季運動產業共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10月於北京舉辦的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上,芬蘭在會場中心位置擁有超過520平方米的展館,逾40位展商參展。

具體案例不勝枚舉。中國必勝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引進芬蘭冬季兩項公司的產品,為中國兩個國家訓練基地安裝了符合冬奧標准的冬季兩項電子靶位系統,提高了中國運動員的訓練效率和質量﹔由芬蘭專家參與設計、應用了芬蘭“雪洞”技術修建的中國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為專業運動員和滑雪愛好者提供全年雪上訓練場地。

體育主題也拉動了其他相關產業合作。芬蘭著名建筑公司古鬆與中國企業合作,正在中國打造原汁原味的芬式冰雪木屋度假村﹔在芬蘭家喻戶曉的戶外運動服裝品牌雷馬贊助中國滑雪學校,努力提升其在華知名度……正如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所總結,主題年成為“兩國體育領域合作的裡程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冰雪為媒,體育作橋,運動年使兩國民眾的交流交往邁上了新台階。位於芬蘭中部的沃卡提地廣人稀,而近年來中國大批專業和業余運動員前來訓練、比賽,成了這個小鎮的“常住人口”。國家集訓隊的隊員們告訴記者,他們在訓練基地與外籍教練、服務人員和當地居民相處融洽和睦,有的還結下深厚友誼。

在冬奧會的契機下,許多中國人對冬季運動產生了興趣,並將芬蘭視為了解、體驗冰雪運動的旅游勝地。芬蘭旅游局最近的數據顯示,根據未來3個月的旅行訂單,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期間,將有14萬中國游客抵達芬蘭,比去年同期數據增長了16%。芬蘭中部小鎮普奧蘭卡的帕爾亞卡度假村,甚至因為預約入住的中國游客遠超接待能力,而不得不將他們分為8個團輪流入住。

芬蘭科學和文化部部長漢娜·科索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很高興,芬蘭有機會跟包括小學生和運動員在內的許多中國人分享在冬季運動領域的知識、專業技巧和文化習俗。”

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上,芬蘭見証了五星紅旗首次在奧林匹克體育場升起。今朝,冬季運動年續寫著新時代兩國人民友誼的新篇章。正如芬蘭時任第一副議長哈泰寧在運動年閉幕式致辭中所說,芬蘭與中國在冬季運動領域的合作蓬勃發展,運動年的結束不是終點,而是全新的開始。兩國將繼續圍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及后冬奧時代開展合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