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2021年世俱杯 一次全面而又艱難的洗禮

2019年12月29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世俱杯,一次全面而又艱難的洗禮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

  2021年俱樂部世界杯(下稱“世俱杯”)承辦城市28日揭曉。上海、天津、廣州、武漢、沈陽、濟南、杭州、大連入選。世俱杯對於中國足球是一次洗禮,全面而又艱難,首先將從體育場改造開始。

  世俱杯推動辦賽體育場轉型

  因凡蒂諾2016年上任國際足聯主席之后頻出新政,包括對各會員協會許以巨資分成、世界杯擴軍,以及重金打造高端世俱杯——這一賽事自2021年起,將每四年舉辦一次,每次24支球隊參賽,分為8個小組,小組頭名出線。這是他入主國際足聯以來,謀劃已久、深深打著“因凡蒂諾烙印”的賽事。

  圍繞2021年世俱杯的籌備,國際足聯曾於10月、11月組織專家對中國的場地、酒店、交通等進行考察,他們對於申辦城市場地的考察結果,令相關各方感到任務緊迫。

  國際足聯專家實地考察的綜合體育場,都是為舉辦綜合運動會或大型群體活動而建,與專業球場區別較大,無法達到國際足聯的最高辦賽標准。

  保証場內個體都能舒適地參賽或觀賽,是國際足聯辦賽最為看重的一點。國際足聯考察小組負責人克·施蒂格勒在考察中始終強調:“在體育場內創造足球氛圍是至關重要的。”因此,他要求所有有意舉辦2021年世俱杯的綜合體育場都要按照專業足球場的標准改造,其中涉及貴賓席、包廂、媒體席的重新布置改裝,以及場地下挖等。

  下挖場地等改造工程給一些地方帶來巨大壓力。國際足聯要求下挖場地的主要目的在於挖掉體育場內的田徑跑道,加設座席並延伸至球場邊,這又涉及防水處理、重置地下排水管道、人群疏散等安排。

  新華社記者發現,部分被考察場地下挖的可行性不大。有些計劃修建專業足球場的城市則表示,將借籌備世俱杯之機,把修建專業足球場的計劃和世俱杯球場改造計劃合二為一,按照國際足聯提出的標准,把現有的綜合性體育場改造為專業足球場。

  本著節儉辦賽的原則,中國足協經與國際足聯溝通達成一致意見:各地需量力而行改造球場,改造得更好的球場將更有條件舉辦更重要的比賽。此舉將為一些地方減輕很多壓力,並節約經費。

  球場改造工程浩大

  據中國足協人士透露,國際足聯考察小組之所以讓步,不再堅持所有舉辦2021年世俱杯的體育場全都下挖場地,除了因為中國足協與他們溝通之外,也與他們擔心改造工程浩大、無法及時完成有關。

  根據有關方面要求,所有舉辦2021年世俱杯比賽的場地須提前半年准備就緒。如此算來,所剩時間無多。

  11月15日,國際足聯專家與上海體育局等方面召開現場辦公會,商定球場的頂棚、座位、酒店、貴賓包間、照明設施、場地全都需要改造,工程量巨大。

  會議現場一位工程師憂心忡忡地對新華社記者說:“僅頂棚改造一項,時間就很緊張了。球場需要加8到10層座位,頂棚需往裡延伸8至12米,這要改動整個屋頂結構。頂棚拆卸需要2、3個月,鋼結構加工需要3、4個月,安裝至少需要3、4個月。每根鋼材受力都需要認真計算,不能有任何馬虎。”

  另外,頂棚改造施工、場地改造施工以及球場草皮種植養護難以同時進行,讓本已捉襟見肘的改造時間愈加緊張。這位工程師說:“現在我們擔心時間太緊張。”

  國際足聯對參賽球隊的訓練場條件也要求頗高。根據國際足聯提供的標准:各辦賽城市需為每個參賽球隊提供獨立的、具有私密性的訓練場地,至少包括兩片球場,要有夜間照明設施、更衣室、容納500人有遮掩的媒體區、永久或臨時看台,距離球隊酒店車程不超過20分鐘。

  在國際足聯考察的城市中,沒有一個地方擁有完全滿足條件的訓練場。

  中國足球產業迎來提升契機

  舉辦2021年世俱杯,時間短、任務重。為此,國際足聯將委派各路專家前來中國,針對改造球場、培訓專業人才等籌備工作提供指導和幫助。

  中國足球業內人士認為,各地通過與專家近距離交流和學習,將在籌備世俱杯過程中實踐國際足球理念,掌握舉辦國際頂級足球比賽的理論及實操能力。有專家說:“就像北京奧運會一樣,這次世俱杯也將為中國鍛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專業人才隊伍,為中國將來申辦世界杯做好人才儲備。”

  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世俱杯將有助於推動改善中國足球產業。他說:“足球水平的提升不僅關乎場上的球員,更涉及草皮質量、包廂運營、票務等多個方面。我們的足球產業比較薄弱,而世俱杯這樣的大型賽事則可以起到強大的拉動作用。”

  另據了解,賽事的運營經費,包括比賽獎金、參賽球隊的交通食宿和比賽運營團隊的運營費用,全部由國際足聯承擔。

  中國方面需要准備好球場、酒店和訓練場以及辦賽隊伍的組建和培訓。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也是一次全面而又艱難的洗禮。(執筆記者:馬邦杰﹔參與記者:蔡擁軍、公兵、張榮鋒、王浩明、李勁峰、張逸飛、張澤偉、吳書光、王恆志、夏亮、朱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