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范曾收到國際奧委會主席獎証書 致信巴赫表謝意

2019年12月29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范曾收到國際奧委會主席獎証書 致信巴赫表謝意

  中新網北京12月28日電 中國著名畫家范曾近日收到來自國際奧委會的“國際奧委會主席獎杯”証書,范曾為此親筆致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達了自己的謝意,並談了他對奧林匹克文化的理解。

  范曾致巴赫的親筆信 吳愛華 提供 攝

  “我接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獎杯’的証書時,無法抑制發自內心的高興,這是一項極崇高的榮譽,在此,我謹向您和您所領導的委員會所有成員表示深切的謝意。”范曾在信中說。

  范曾致馬赫的親筆信 吳愛華 提供 攝

  他說,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古希臘留在人類歷史上最寶貴的遺產之一,大概相當於中國西周末期,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愛奧尼亞海邊開幕,那是遠古時代對人類健與美的禮贊盛會,那時運動家和藝術家聯手締造了一幅燦爛的力與美的交響圖景。雕刻家們為健將們雕塑,留下了輝煌的一刻,而詩人們送上贊歌,謳歌健康的人生。馬克思說:“古希臘是人類健康的童年。”不隻包括了當時哲學家、科學家的偉大成果,同時包括了體育家、藝術家共同樹建的榜樣。

  “作為畫家,我對運動家懷著虔誠的敬意和欽慕之情,不隻與薩馬蘭奇、羅格有著深情厚誼,和巴赫主席同樣有著非一般的友情,首先他們的精神鼓舞著全人類,同時他們都是中國人民極友好的世界體壇領導人。”

  范曾致巴赫的親筆信 吳愛華 提供 攝

  范曾在信的最后表達了他對國際奧委會的祝願,“祝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期盼它永遠肩負全人類和平、友好、競爭、團結的重任。我堅信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偉大理想正是兩千七百年來的宗旨。”

  范曾贈送給國際奧委會的巴赫畫像 吳愛華 提供 攝

  據與國際奧委會關系密切的“為奧運喝彩”項目負責人吳愛華透露,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將利用來華訪問的機會親自為范曾頒獎。范曾將由此成為第一位獲頒此獎的中國人、世界上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人。另一位獲此獎項的是柬埔寨首相洪森。

  今年3月,吳愛華代表范曾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了其創作的巴赫畫像。巴赫在國際奧委會會議大廳親手接過了畫像,並對范曾的畫作給予了贊揚。“畫得非常棒!我從來沒有收到過這樣特別的禮物。”巴赫說。

  國際奧委會主席獎杯証書 吳愛華 提供 攝

  在得知巴赫的評價后,范曾說:“當我知道巴赫主席年輕時是奧運會擊劍冠軍時,我立刻產生了為他畫像的沖動。”范曾為他的畫作題名為《當年劍影動風雲——托馬斯·巴赫先生造像》。他認為,巴赫從一個擊劍冠軍到國際奧委會主席,充分體現了他的努力和奧運精神,令人感動。

  范曾是一位體育愛好者,至今還珍藏著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簽名贈送的足球、羅格主席題名贈送的奧運火炬。他表示,奧林匹克運動體現了人類和平、友好、競爭的崇高理想。作為藝術家,他深以能為奧運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為榮,同時也堅信運動家和藝術家有著不可替代的淵源。“從古希臘至今,從未斷絕。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讓我們共同奮斗,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