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外教“把脈”中國高山滑雪

2019年12月29日09: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外教“把脈”中國高山滑雪

  新華社內蒙古赤峰12月28日電 題:外教“把脈”中國高山滑雪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張榮鋒、丁銘

  28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大回轉項目比賽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場落下帷幕。新疆隊的兩名外籍教練西馬裡、馬西米利亞諾以及精通漢語的兩名意大利美女翻譯站在一起,成為賽場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看到這麼棒的比賽場地,我甚至都想上場去比賽。”西馬裡半開玩笑地說,“我希望能看到新疆隊年輕選手的水平越來越高,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幫助中國提高在高山滑雪項目上的水平。”

  37歲的西馬裡多次在阿根廷國內的比賽中獲得冠軍,也曾代表阿根廷參加過奧運會。今年4月開始,她成為新疆隊的外籍教練。不過,她目前還沒有退役,不久前還拿到了南美洲比賽的洲際冠軍。

  “我對隊員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年輕,有些害羞。但隨著我們一起訓練、生活,他們這幾個月不僅在滑雪技巧上有進步,而且身體上也強壯了許多。”西馬裡說。

  談到中國高山滑雪項目與世界的差距,西馬裡說:“在某種程度上中國和阿根廷隊面臨相同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好的人員結構。不過隨著北京和張家口即將承辦冬奧會,我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正開始進入這個領域。”

  馬西米利亞諾出生在意大利,但他卻有著代表希臘隊參加冬奧會的經歷。他告訴記者,新疆隊的選手們對高山滑雪這項運動有激情和熱忱,“他們充滿活力並且非常風趣,我很樂意與他們並肩戰斗”。

  24歲的馬西米利亞諾認為,中國選手目前最缺乏的是經驗,這些經驗包括對賽場環境的熟悉、在不同雪質場地上的比賽經驗等多個方面。“我覺得傳授這些經驗是我比較擅長的部分,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過我們的選手都非常年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成長起來。”馬西米利亞諾說,“年輕隊員如果能在歐洲訓練,對他們水平的快速提升將很有幫助,能現場觀察並分析優秀高山滑雪選手的技術特點,這樣他們就能成長得很快。”

  向新疆隊輸送這兩名外籍教練的是一家意大利公司,該公司負責人保隆20年前也曾是一名滑雪教練,曾帶領意大利國家隊多次參加冬奧會的比賽。為了加快教練團隊融入中國的速度,他特意從意大利招聘了兩名精通漢語的翻譯來幫助教練團隊工作。

  保隆說:“中國高山滑雪現在更應該關注地方隊的建設,從娃娃抓起,而不是隻關注國家隊層面。如果能完善地方隊建設,那麼未來肯定會擁有一支出色的國家隊。我覺得中國會在2026年左右出現一批常年活躍在國際賽場上的優秀選手。”

  馬西米利亞諾在採訪結束前補充解釋說,很多中國教練現在就是讓選手一味地苦練,這樣做對年輕選手提高水平並無助益。

  “還是希望選手帶著激情和夢想參與訓練和比賽,從中體味到這項運動的樂趣。”他說。(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