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六盤山下冬季變“熱”了

2019年12月29日13: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六盤山下冬季變“熱”了

  新華社銀川12月29日電(記者何晨陽、范思翔)寒冬臘月,本是六盤山下新旗村村民“貓冬”的時節,如今,一個滑雪場打破了山村的寧靜。

  新旗村外,新開張的一家名為婭豪的滑雪場上人頭攢動,放眼望去,這片白茫茫的雪地附近熱鬧異常。在這個冬天,固原市首屆冰雪文化旅游節拉開帷幕,“冰雪英雄會”滑雪比賽、“冰雪趣味游樂匯”“風花雪月賞冰燈”“千人趕大集”等民俗活動都將在滑雪場附近陸續上演,這些活動也是固原市借力冰雪運動發力文化旅游的一次嘗試。

  “這兒的雪道寬而且長,坡度也不錯,最重要的是有壓雪車,把雪壓得很瓷實,特別好滑。”來自銀川雪域俱樂部的滑雪愛好者趙家藝說,24歲的他滑雪已有一年多時間,聽說固原舉辦冰雪文化旅游節,俱樂部組織了30位會員來體驗。

  新旗村距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城有10多公裡,村民們壓根想不到竟然會有東北游客來這個西北小山溝“玩雪”。

  “這樣的雪道在東北也不差。”在東北長白山、河北崇禮都滑過雪的沈陽游客寧健剛體驗完雪道,就給新旗村的滑雪場“點贊”。

  冰雪運動引來的客流,讓不少村民看到了致富機會。“這麼多人來,我准備搞個農家樂哩!”新旗村鄰村紅旗村的村民於四九,專門到滑雪場周邊考察“市場”。

  近年來,固原市探索催熱蘊含在冰雪中的經濟活力,借助區域冰雪資源,打出冬游固原特色牌。據了解,2015年,固原市就先行開發建設了以冰雪運動為主題的六盤山周溝滑雪場,通過挖掘冬季運動和旅游項目,逐步扭轉六盤山下冬季旅游“半年閑”的狀況。隨著當地及周邊冰雪運動愛好者人群的不斷擴大,六盤山下的冬季正在變得越來越“熱”。

  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長孟衛東說,固原通過舉辦冰雪文化旅游節將體育賽事、冰雪資源和文化旅游有機結合起來,其目的就是為打造冬季旅游品牌,發展全民冰雪運動,助推冰雪產業發展。明年1月中旬,當地還將舉辦中國滑雪精英聯賽、西北大眾健身滑雪邀請賽等。

  六盤山下的冰雪熱,正是寧夏冰雪運動發展的縮影。近年來,寧夏立足地域實際,從培育冰雪人才、組織冰雪賽事活動、建設冰雪運動場地等多方著手,先后開展了以青少年為重點的萬人冰雪公益培訓、滑雪裁判員培訓等活動,助推冰雪運動進一步升溫。

  寧夏體育局局長撒承賢說,冰雪運動、冰雪產業中孕育著新的經濟增長點,面對群眾不斷增長的冰雪運動熱情,下一步將調動各方力量,通過建設冰雪運動場地,舉辦冰雪比賽等方式,讓更多青少年愛上冰雪運動,讓更多人享受冰雪樂趣,讓冰雪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