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體育部和中國體育報聯合評出

2019年國內國際十大體育新聞

2019年12月30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 內

  一、中國女排世界杯成功衛冕

  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舉行的第十三屆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中國女排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成功衛冕(圖①),這也是自1981年以來中國女排第十次奪取世界排球“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冠軍。在賽場上,中國女排將士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武漢成功舉辦世界軍人運動會

  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舉行(圖⑧)。來自109個國家的9300余名軍體健兒同場競技、增進友誼。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共獲得133金64銀42銅,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以一流辦賽水准獲得參賽代表團和國際社會廣泛好評,同時進一步促進了武漢城市發展。

  三、“中芬冬季運動年”取得豐碩成果

  1月14日,“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在北京啟動,這是我國與其他國家舉辦的第一個以體育為主題的“國家年”活動。當地時間12月3日,“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在芬蘭羅瓦涅米舉行閉幕式。一年來,中芬雙方共舉辦活動60余項,涵蓋冬奧合作、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教育等眾多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

  四、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

  8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綱要》提出三個階段戰略目標和五大戰略任務,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提供了政策引領和保障。

  五、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

  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正式發布。“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雪容融”以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圖⑤)。今年以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在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引領下繼續有條不紊扎實推進。

  六、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世乒賽五金

  當地時間4月28日,2019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事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落幕。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了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個冠軍。馬龍成為第二位實現世乒賽男單三連冠的中國選手。

  七、中國成功舉辦籃球世界杯

  8月30日,在世錦賽基礎上改制升級的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在北京開幕,比賽在8個城市進行,展現了我國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綜合能力和專業水准。中國男籃二勝三負,沒能獲得亞洲唯一直通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圖②)。此后,11月開幕的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新賽季啟動“CBA2.0”計劃,以“敢夢敢當”為口號,加強聯賽職業化和品牌化建設。

  八、中國獲得足球亞洲杯和世俱杯舉辦權

  當地時間6月4日,亞足聯在法國巴黎召開特別代表大會,確認中國獲得2023年亞洲杯舉辦權,這是我國繼2004年后再度承辦該賽事。10月24日,國際足聯理事會第十一次會議在上海舉行,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會后宣布,中國獲得2021年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杯(足球世俱杯)舉辦權。

  8月22日,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陳戌源當選新一屆中國足球協會主席。足球改革任重道遠砥礪前行。

  九、田徑、游泳世錦賽中國選手取得新突破

  當地時間10月6日,多哈田徑世錦賽落幕,中國隊獲得3金3銀3銅,位列獎牌榜第四,取得了自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之后的最佳成績。中國隊選手包攬女子20公裡競走前三名(圖⑥),並獲得女子50公裡競走和女子鉛球金牌。謝震業成為歷史上首位闖入世錦賽男子200米決賽的中國隊選手。謝震業還在當地時間7月21日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男子200米決賽中以19秒88的成績奪冠並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

  7月28日,游泳世錦賽在韓國光州落幕,中國隊收獲16金11銀3銅,位列金牌榜第一,其中跳水隊奪得12枚金牌。孫楊蟬聯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金牌,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賽中成功衛冕。辛鑫奪得公開水域游泳女子10公裡金牌,成為中國乃至亞洲選手在世錦賽此項目上奪金第一人。

  十、最高法發布涉興奮劑刑事案件司法解釋

  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審理走私、非法經營、非法使用興奮劑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從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該司法解釋對涉興奮劑違法行為和違法人員做到了全面覆蓋、有效震懾,體現了對興奮劑“零容忍”的態度,標志著我國反興奮劑工作邁出裡程碑式一步。

      

  國 際

  一、阿根廷球星梅西第六次捧起金球獎

  當地時間12月2日,2019年度國際足壇“金球獎”在法國巴黎揭曉,效力於西甲巴塞羅那俱樂部的阿根廷球星梅西第六次捧起“金球獎”,成為歷史上獲得該獎項次數最多的運動員。2018—2019賽季,梅西率領巴塞羅那隊奪得西甲聯賽冠軍,個人收獲了歐洲金靴、歐冠最佳射手等榮譽,並創紀錄第六次榮膺國際足聯“世界足球先生”。

  二、肯尼亞運動員基普喬格創造馬拉鬆歷史

  當地時間10月12日,肯尼亞長跑運動員基普喬格在奧地利維也納進行的“破2”挑戰中,以1小時59分40秒跑完42.195公裡的馬拉鬆距離,從而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馬拉鬆跑進兩小時大關的運動員(圖⑦)。不過,由於不符合世界田聯關於世界紀錄的相關規定,基普喬格的成績未被認定為世界紀錄。

  三、意大利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獲得2026年冬奧會舉辦權

  當地時間6月24日,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投票產生2026年冬奧會舉辦城市,意大利的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以47票對34票擊敗瑞典斯德哥爾摩/奧勒,獲得2026年冬奧會舉辦權。這意味著意大利將第三次迎來冬奧會,此前,科爾蒂納丹佩佐在1956年舉辦過冬奧會,都靈在2006年舉辦過冬奧會。

  四、巴黎2024年奧運會、殘奧會會徽發布

  當地時間10月21日,巴黎2024年奧運會組委會公布了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巴黎奧運會會徽由金牌、火炬和瑪麗亞娜女神形象三個元素構成。整個會徽呈現出女性形象,代表著巴黎奧運會對女性參與運動的重視。巴黎殘奧會將與奧運會使用同樣標志作為會徽,這在歷史上屬於首次。此外,國際奧委會原則性同意巴黎2024年奧運會增設霹靂舞等4個大項,旨在吸引更多年輕人的關注和參與。

  五、俄羅斯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禁賽4年

  當地時間12月9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執行委員會在瑞士洛桑舉行會議,認為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RUSADA)未遵守《世界反興奮劑條例》,並通過了“對俄羅斯禁賽4年”的提案。這意味著俄羅斯未來4年將不得參加包括奧運會、世界錦標賽在內的國際重大體育賽事,也不得申辦和舉辦國際重大賽事。但証明自己未服用興奮劑的俄羅斯運動員可以以個人名義參賽。當地時間12月27日,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正式通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將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

  六、利物浦隊首奪足球世俱杯冠軍

  當地時間12月21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2019年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杯決賽(足球世俱杯)中,歐洲足球冠軍聯賽冠軍利物浦隊在加時賽中憑借菲爾米諾的進球,以1︰0擊敗南美解放者杯冠軍弗拉門戈隊,首度捧起世俱杯冠軍獎杯。2018—2019賽季,利物浦隊在歐冠決賽中以2︰0擊敗托特納姆熱刺隊,歷史上第六次奪得歐冠冠軍。

  七、美國女足四捧女足世界杯

  當地時間7月7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決賽在法國裡昂舉行,美國女足憑借拉皮諾埃和拉維爾的進球以2︰0擊敗荷蘭女足,奪得冠軍,這也是美國女足第四次登上世界杯冠軍領獎台(圖④)。作為八強中唯一的非歐洲球隊,美國女足連克法國隊、英格蘭隊和荷蘭隊登頂。中國隊在1/8決賽中以0︰2負於意大利隊,無緣八強。

  八、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平分”網球四大滿貫冠軍

  當地時間9月8日,在2019年美國網球公開賽決賽中,西班牙選手納達爾以3︰2擊敗俄羅斯選手梅德韋杰夫,奪得冠軍。在本賽季網球四大滿貫賽事中,納達爾登頂法網和美網,塞爾維亞選手德約科維奇收獲了澳網和溫網的冠軍(圖③)。目前,納達爾的個人大滿貫獎杯已達到19座,和瑞士選手費德勒保持的20冠紀錄隻差一步。

  九、西班牙隊獲得籃球世界杯冠軍

  9月15日,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決賽在北京進行,西班牙隊以95︰75擊敗阿根廷隊奪得冠軍。本屆世界杯,西班牙隊先后擊敗了塞爾維亞隊、澳大利亞隊、阿根廷隊等勁旅,最終以全勝戰績奪冠。西班牙隊球員盧比奧和馬克·加索爾入選世界杯最佳陣容,盧比奧榮膺最有價值球員。

  十、英國車手漢密爾頓奪得F1年度總冠軍

  當地時間12月1日,本賽季F1大獎賽收官戰阿布扎比站落幕,梅賽德斯車隊的英國車手漢密爾頓在此收獲本賽季第十一個分站賽冠軍,同時也以413分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這是漢密爾頓獲得的第六個車手總冠軍,距離德國傳奇車手邁克爾·舒馬赫的7個車手總冠軍僅一步之遙。梅賽德斯車隊以739分獲得了車隊總冠軍。

     

  版式設計:沈亦伶 

  圖片來源:新華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