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冬訓測驗告別2019 中國跳水隊狠抓體能初見成效

2019年12月30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訓測驗告別2019 中國跳水隊狠抓體能初見成效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周欣)用為期兩天的測驗來告別2019年,是中國跳水健兒迎接2020年的最好方式。在領隊周繼紅看來,測驗的整體表現令人滿意,凸顯了加強體能訓練的效果。

  周繼紅介紹,2019年的冬訓從10月初啟動,每周用三個半天訓練體能,再加上三個全天訓練,此外還有早操、每一天的水上專項訓練后,都有專項能力的訓練,體能訓練佔據了很大的訓練比重,效果明顯,隊員們大都在測驗中表現出很好的狀態,超過了隊伍內設的達標分數線。

  “跳板女皇”施廷懋以395.55分完成3米板的戰斗,達標分數是380分,而她給自己定的目標更“苛刻”,是400分。周繼紅指出:“施廷懋的訓練水平和能力要比以前高很多。前兩年她很辛苦,冬訓剛開始的時候(動作)都翻不過來。”

  北京小伙曹緣從摘取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台冠軍,收獲裡約奧運會3米板單人冠軍,如今橫跨男子單、雙人跳板和雙人跳台三個項目,對體能負荷的要求更高。

  “曹緣的項目多、練得多,身體疲勞性強,他訓練非常努力,只是每天都要在板台之間轉換,還需要加強專注力,而保証訓練質量的前提就是體能。”周繼紅說。

  裡約奧運會男子跳台雙冠王陳艾森近兩年受到傷病困擾,“從頭傷到了腳”,陷入狀態低谷,這個冬訓最明顯的進步就是他能完成高難度動作了,臉上也流露出了久違的輕鬆笑容,他說:“很久沒有跳得這麼輕鬆了。我看到了冬訓中自己的進步。”

  周繼紅點評:“陳艾森的動作翻騰的速度很長時間沒有這麼輕鬆過了,所以他還有點不適應,在入水打開的時候總是想去控制。他有從最低谷向上爬升的苗頭,但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動作的質量和精確度,同時不能放鬆體能訓練。”

  體能訓練的最大受益者當屬14歲的上海姑娘陳芋汐,她“出道即巔峰”首次參加光州游泳世錦賽就拿下了女台冠軍,不過近5個月來她的身高體重都有所上漲,卻依然在測驗中刷出438.80的高分,距離她的世錦賽奪冠分數隻差0.2分,而實際上測驗中的所有裁判都在拼命“壓分”。

  周繼紅表示:“女台可以說是跳出了世界級的水平,陳芋汐比世錦賽時長了身高,體重倒是沒漲多少,但是核心力量跟不上,入水動作就會鬆散,所以我們一直在加強力量體能訓練,但這要靠每天一點一滴的積累。”

  “轉眼就要迎接2020年了,我很糾結。一方面壓力大,想早點比賽,另一方面,總希望時間再多一點,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准備、更充分的精雕細刻。中國跳水隊有很高的起點,也有一個夢想——在東京奧運會再創輝煌。所以每個人都爭分奪秒、希望通過不斷的努力去實現它。”周繼紅說。

  進入2020年,中國跳水隊的日程安排很緊: 1月22-23日進行奧運選拔﹔訓練中度過春節﹔2月底出征參加世界系列賽以及4月的世界杯比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