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俱樂部年會舉行

2019年12月3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現場

人民網浙江江山12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12月27日至30日,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戶外俱樂部年會在浙江省江山市舉行。本次大會是我國歷史上首個高規格、大規模、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戶外行業交流活動,匯聚我國登山戶外運動主管部門領導與產學研領域專家,共有近1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登山戶外行業愛好者、從業者及管理者齊聚一堂交流分享,共謀登山戶外行業發展之路。

本次會議由中國登山協會、浙江省體育局主辦,江山市人民政府承辦,體壇傳媒運營。

會議期間,中國登山協會山地救援專業委員會、攀岩專業委員會、戶外運動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培訓委員會、青少年委員會分別舉行了年會和研討工作會。

本次會議的重頭戲2019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峰會於12月29日舉行,作為會議的東道主,江山市委書記童煒鑫首先向各位與會領導嘉賓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江山市的基本情況。

接下來,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在致辭中表示,這是中國登山協會歷史上第一次組織全國性登山戶外行業大會,在我國登山戶外運動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2020年是中國登山隊首次登頂珠峰60周年,李致新簡要回顧了中國登山歷史上的輝煌時刻,並指出在國家體育強國建設戰略的大背景下,登山戶外運動已經從一項專業運動發展為一種“現象級”的社會文化,步入“泛戶外”階段。登山戶外運動成為全民健身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此外,我國的攀岩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從一個小眾運動發展為廣受大眾喜愛的時尚運動。在今年法國圖盧茲攀岩奧運資格賽上,中國隊獲得兩個奧運參賽名額,讓中國攀岩界倍感振奮。李致新指出,接下來的目標是向攀岩大國、攀岩強國邁進,實現我國攀岩運動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健民在致辭中表示,戶外運動是新時期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是分享發展理念、探索發展路徑的重要平台。浙江省在開展戶外運動方面有著良好的基礎,在戶外運動發展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大會增添了不俗的亮點。為了更好地推動戶外運動與生態旅游的融合發展,實現體育發展與林草資源管理的良性互動,國家林草局將與體育部門緊密合作,推動分類制定戶外運動項目目錄,推動相關運動項目的基礎性工作,推動相關運動項目的試點示范工作,不斷完善基礎服務條件,不斷提高組織管理水平,逐步帶動全局發展。

隨后,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做了2019年中國登山協會年度工作通報,並介紹了2020年工作基本思路。他介紹道,在2019年中國登山協會聚焦東京,立足巴黎,大力推動攀岩項目的快速發展,建立了完善的競技體系和普及推廣體系。同時,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運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並積極推進培訓科研、安全救援、基礎組織建設、青少年工作、產業及服務工作等基礎性、保障性工作的開展。據統計,2019年中國登山協會共開展各項比賽和活動622次,平均每天1.7個。中國登山協會逐漸形成“奧運增光與全民健身同行、夏季項目帶動冬季項目發展、登山事業與登山產業並重”的嶄新局面。張志堅表示,本次年會在保持過去17屆的傳統上,增加國家發展形勢、專家解讀與建議、協會推薦、運動與產業、文化融合、表彰等內容,希望逐漸形成每年一度“貫徹政策、交流信息、促進感情、凝聚合力、表彰先進、共謀發展”的行業盛會。

在此次行業峰會上,中國登山協會與浙江省體育局簽署了“環浙江國家步道系統”建設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助推我國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設。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左)為吳京頒獎

李致新還為登山戶外題材電影《攀登者》的主演著名影視演員、電影導演、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吳京頒發了“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提名特別貢獻獎”,以表彰吳京及《攀登者》劇組為弘揚攀登文化和攀登者精神所做出的貢獻。吳京對此表示感謝,並希望同各位登山戶外愛好者一起開啟攀登新時代,他說道:“60年前我國登山前輩歷盡艱辛登頂世界之巔,登山精神給了我們探索極限的勇氣,對此我們內心唯有敬佩。每個人都是攀登者,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最高峰,祝大家早日登頂。”

在隨后的分享環節中,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通過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進行分析與展望,為登山戶外運動的發展提供宏觀背景。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了如何以貫徹落實國辦43號文件為契機,推動戶外運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通過一個個鮮活案例介紹了新華社與中國登山運動的不解之緣。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梁強借助這一平台首次發布的《中國戶外運動行業大數據報告》,讓大家對我國戶外運動行業的發展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在以“戶外運動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高端對話中,對話嘉賓們從各個層面對登山戶外運動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設性意見。

峰會上的兩大主題論壇——2019中國戶外行業發展主題論壇和2019中國攀岩運動高質量發展主題論壇引起了與會代表們的高度關注。

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在論壇上發表講話,希望廣大登山戶外運動愛好者能夠通過本次論壇充分交流,互通有無。中國登山協會將一如既往秉承“服務、引導、規范”的六字工作方針,不忘初心,為廣大登山戶外運動愛好者做好服務,為中國登山戶外運動發展搭建更大的交流平台。

在2019中國戶外行業發展主題論壇上,與會代表們通過嘉賓們的分享了解了我們高海拔登山運動的發展現狀、中國登山協會培訓工作開展情況、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項目發展情況以及中國戶外運動節、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等活動的運營經驗。同時,在這一論壇上還發布了2019年中國大陸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讓大家認識到戶外安全的重要性。

在2019中國攀岩運動高質量發展主題論壇上,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首先做了年度工作回顧總結及未來發展前瞻。隨后發布的2019年中國大陸攀岩行業數據報告,通過一組組調查數據直觀反映了2019年我國攀岩行業的發展情況。接下來各位分享嘉賓從攀岩產業分析、我國攀岩賽事體系、我國青少年攀岩發展、攀岩培訓市場發展、攀岩場館的建設和運營等多個方面進行介紹與分析。

2019中國登山協會戶外巔峰頒獎典禮掀起了此次年會的又一個高潮。共評選出10條中國登山協會2019年度推薦登山健身步道、4個年度推薦戶外營地、10個年度推薦攀岩目的地及12個年度精品賽事、9個年度精品活動、7個年度創新賽事活動、10家年度十佳俱樂部、12家年度示范俱樂部、5家年度山地救援示范單位、10家年度青少年戶外營地活動推廣示范單位、10家年度青少年攀岩推廣示范單位,並向所有獲獎機構頒發了牌匾。同時,向9家中國登山協會官方贊助商頒發年度特別貢獻獎,7家2019年中國登山協會行業大會贊助商和獲得大會承辦突出貢獻獎的江山市人民政府獲得表彰。

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戶外俱樂部年會梳理了過往中國登山戶外運動的發展狀況,對政策影響和行業走向進行復盤回顧,對未來的新業態、新熱點、新增長點進行預測分析,同時,為登山戶外運動行業的各類參與者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在戶外行業大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共商戶外行業發展大計,開拓創新,繼往開來,共同迎接登山戶外運動的美好未來。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