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年昆明環滇池高原自行車邀請賽舉行

2019年12月3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鄭軼)2019年昆明環滇池高原自行車邀請賽28日在雲南省昆明市呈貢新區鳴槍發令。本次比賽共設國際公路邀請組、男子公路青少年組、男子公路業余組、男子山地車業余組、女子山地車業余組五大組別。涵蓋競技體育、青少體育、全民健身多緯度受眾,在體育賽事基礎上實現文、體、旅三位一體融合。共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職業車手以及全國各地的近千名車手前來參賽。

本次賽事為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注冊的在華C類自行車國際體育賽事,由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雲南省體育局、昆明市人民政府主辦,由昆明市教育體育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管委會、昆明市官渡區人民政府、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政府、昆明市呈貢區人民政府、昆明市晉寧縣人民政府承辦。

在最受關注的國際公路邀請組比賽中,來自世界各地的20支車隊共112名職業車手同場角逐。車手們從昆明市級行政中心昆明會堂廣場出發,環繞滇池一圈返回,賽道總裡程為110公裡。12月的昆明陽光明媚、溫暖如春,滇池更是呈現了人鷗歡唱、自然和諧的如畫風景。出發后,車手們一路保持高速騎行,略顯濕滑的賽道絲毫沒有阻礙大家的競速實力,車手們全程時速超過46公裡/小時,彰顯了賽事的競爭性與專業性。黑龍江省自行車隊的車手們一直保持在大團前列,騎至大約50公裡左右,白利君、劉建坤在隊友的護送下利用上坡成功突圍,兩人在隨后的近60公裡一直配合騎行,最終以1分14秒的領先成績攜手沖線,白利君和劉建坤分獲冠亞軍,成績為2小時23分24秒,來自天津的全運會冠軍史航率大部隊沖線,位列第三的史航完賽成績為2小時24分38秒。

團體成績方面,黑龍江省自行車隊、天津市自行車隊與馬來西亞國家隊分列前三甲。

男子公路青少年組採用和國際公路邀請組同樣的賽道和賽程,吸引了大同、廣州、哈爾濱、杭州、雞西、開封、上海、蘭州、寧波、沈陽、石家庄、商丘、蘇州、太原、長沙、三亞等國內昆明友好城市以及東道主雲南昆明、大理、昭通、玉溪、曲靖的優秀青少年車手。最終吉倫洲際青年自行車隊的吳俊杰收獲冠軍,昆明市自行車隊李玉恆、蘭州市自行車隊魏子俊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男子公路業余組以及男、女山地業余組的爭奪總裡程為42公裡,賽事匯聚了邁金朝盟、泰山瑞豹、康師傅-高士特、八達巨星等國內一線公路業余車隊﹔夏威、孔文生、普金學山地車頂尖悍將以及王學麗、何沖、史慶蘭等巾幗女俠。最終邁金朝盟徐鑫靈、夏威在兩項男子項目爭奪中拔得頭籌,代表艾維中國車隊出戰的史慶蘭收獲女子山地車業余組金牌。

本次賽事得到了廣汽傳祺、雲南酷訊食品、戰馬能量型維生素飲料、柯諾蘇、RL9萊萬運動谷物能量棒等贊助商的大力支持。昆明環滇池高原自行車邀請賽自2011年開辦以來,不斷發展成熟,已成為昆明的高原環湖精品體育賽事。目前,昆明正在打造世界春城花都、中國健康之城、歷史文化名城三品牌,高原自行車賽已經打造成為當地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

昆明市區海拔在2000米左右,非常適合自行車等戶外運動項目。滇池面積330平方千米,是雲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稱。沿途風景優美、環境整潔,此番舉辦環滇賽,也將滇池多年生態濕地建設的發展成果盡情展現。更值得稱道的是,滇池旅游度假區經過多年積累,在高原體訓方面已具備良好的基礎設施條件和品牌。呈貢體育訓練基地、海埂體育訓練基地、嘉麗澤高原體育運動小鎮、陽宗海水上運動產業聚集區、滇池慢行系統等一系列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同樣成為昆明體育發展的金色名片。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