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國體育的2019

白志標
2019年12月31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育的2019

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上成功衛冕,贏得第10個世界冠軍,是今年中國三大球國字號中成績最好的隊伍。(OSPORTS全體育)

2019年臨近尾聲,這一年是中國農歷的己亥豬年,豬在十二生肖中象征著富足,而在這一年裡,中國競技體育在國際賽場上也確實一改前兩年的低迷,實現了豐收,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軍團收獲了多達43個世界冠軍。當然,也有部分項目歉收,尤其是集體項目,最后還得靠中國女排來力撐。

2

兩大賽事,一悲一喜

這一年,中國迎來了兩大國際體育盛事,分別是在8個城市舉行的男籃世界杯和在武漢舉行的第7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這兩大國際賽事都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值得一提的是,舉辦男籃世界杯的8個城市中,廣東佔了4席,分別是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顯示出南方特別是廣東良好的籃球氛圍和基礎設施。而武漢軍運會更是世界軍人運動會歷史上規模最大、參賽人員最多、影響力最廣的一次運動會,參賽人員近萬人,這是中國第一次承辦綜合性國際軍事體育賽事,也是繼北京奧運會后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盛會。

不過在這兩項國際賽事上,東道主有截然不同的表現,中國男籃在實力最弱的小組中隻取得了2勝3負的戰績,慘遭淘汰,排名第24位的成績創造了中國男籃世界杯的最差戰績,而且無緣直通東京奧運,將通過奧運落選賽來爭奪奧運席位,而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反觀武漢軍運會,共有7項世界紀錄、85項國際軍體紀錄被打破,尤為驕傲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奪得133金、64銀、42銅,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實現中國代表團在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歷史性突破。

0

從零突破,迎來希望

經過前兩年體育改革之后,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中國體育開始步入正軌,優勢和潛優勢項目取得的好成績呈井噴式激增,特別是中國體育在部分項目上實現冠軍或成績零的突破,讓人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乃至這些項目未來的發展充滿新希望。

在2019年裡,謝震業成為中國速度新的標杆,鑽石聯賽倫敦站200米對決,他以19.88秒奪冠,一舉超越卡塔爾歸化選手奧古諾德締造的19.97秒的亞洲紀錄,成為首位突破20秒關口的黃種人,這與蘇炳添百米破10秒一樣具有劃時代意義。而在世錦賽上,謝震業又飆出20.03秒晉級決戰,成為首位挺進世錦賽200米決賽的中國運動員。

提到突破,就不能不提辛鑫,今年游泳世錦賽以1小時54分47.20秒奪得公開水域女子10公裡冠軍,領先第二名0.9秒,這是中國公開水域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此外,中國男子射箭在今年荷蘭世錦賽上首次闖進決賽,最終首奪團體冠軍﹔在中國男籃世界杯失利的情形下,中國3×3女籃在世錦賽上代表中國籃球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賽的最高領獎台。

獲得突破的還有中國水上項目,如中國皮劃艇首次奪得世錦賽冠軍,而且一下子在兩個奧運項目上奪金,劉浩/王浩、徐詩曉/孫夢雅分別收獲男子雙人1000米劃艇、女子雙人500米劃艇金牌。

1

一枝獨秀,女排登頂

在剛剛過去的2019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再次強調“振興三大球”,足以顯示三大球在中國體育的重要性。然而,在2019年,中國三大球國字號當中,唯有中國女排繼續獨自力撐三大球門面。

中國男籃在男籃世界杯的表現讓人失望,最終36年來首次無緣奧運,直接導致主帥李楠“下課”﹔中國男足則在世界杯亞洲區選拔賽表現不佳,令老帥裡皮賽后辭職。

三大球國字號隊伍中,能讓大家滿意的還是中國女排。在今年9月底的世界杯上,中國女排成功衛冕,贏得第10個世界冠軍。而在2019年體壇風雲人物各獎項候選名單出爐,中國女排獲得最佳團隊提名,主帥郎平獲提名最佳教練,朱婷被提名最佳女運動員,獲獎呼聲極高。

9

九九歸一,期待新年

從2019年中國體育在國際賽場的成績來看,傳統的“金牌6項”即跳水、舉重、乒乓、羽毛球、射擊、體操依然是奪冠主力,佔全年冠軍的一半以上。同時,中國體育過去一直被認為的軟肋,但卻又是奧運金牌大戶的田徑、游泳、水上等項目,也在2019年有了穩定的提升,部分項目甚至還實現了新的突破。

上述這9個項目是中國體育在東京奧運會上的金牌庫,關系到中國體育軍團能否位居金牌榜前兩位。而在6大傳統強項中,跳水、乒乓球和舉重屬於第一檔項目,在資源上獲得更多傾斜。昔日與乒乓球並列的羽毛球由於對手實力增強以及自身明星球員減少,與射擊、體操同列第二檔中,而在這一檔中,2019年體操特別是后者的表現出現下滑,體操世錦賽中國隊無緣金牌,給中國體操的東京奧運前景敲響了警鐘。

而在新三項中,田徑、游泳和水上項目在2019年都有不錯的成績,除了謝震業在200米項目取得突破外,田徑世錦賽競走中國女子以絕對實力奪冠﹔游泳項目除了孫楊、徐嘉余,又多了女子公開水域的奪金點﹔水上的艇類皮劃艇和賽艇雙雙開花,此外帆船帆板同樣有奪冠潛力。

可見,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半年的時間裡,中國體育的各支戰隊進入最后備戰期,彌補不足,穩定優勢,大家都有同一個目標,那就是在東京爭取好成績。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