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2022冬奧會開幕式將展現春節文化  “冰墩墩”“胖五”異曲同工

——訪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開閉幕式工作部常務副部長常宇

姬燁 汪涌 張驍
2019年12月31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幕式展現春節文化 “冰墩墩”、“胖五”異曲同工——訪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開閉幕式工作部常務副部長常宇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開幕式展現春節文化 “冰墩墩”“胖五”異曲同工

  ——訪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開閉幕式工作部常務副部長常宇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張驍

  開幕式歷來都是奧運會的重頭戲,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開閉幕式工作部常務副部長常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將讓春節文化、長城文化與奧林匹克運動文化相結合,希望能在同一個“鳥巢”,向大家展現一個不一樣的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的夏奧會開幕式氣勢恢宏,如今依舊令人回味﹔而在同一座體育場內,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將於2022年2月4日(正月初四)舉行。

  2019年,北京冬奧組委正式成立開閉幕式工作部,完成了開幕式創意文案征集,開始編制創意大綱。

  “一個好的開幕式對於一屆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對於一個國家的形象展示是非常重要的。”常宇說,“目前開閉幕式工作的籌辦已經開始,我們正在組建創意團隊,並集中力量對整個開閉幕式重點環節的方案進行研究。”

  考慮到冬奧會正值春節,常宇表示開幕式的過程中將最大限度發揮春節的喜慶氣氛。“我們會把春節文化、長城文化和奧林匹克運動文化努力結合好,希望能夠在同一個‘鳥巢’,展現一個不一樣的開幕式,在2022年邀請全世界民眾和我們一起來過新春佳節。”

  2019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揭開面紗。“冰墩墩”將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特點。

  “這個冰晶外殼給吉祥物增加了許多科技感,讓它看上去很像宇航員的面罩。前幾天,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大家都很振奮,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也被人們稱為‘胖五’,這個稱謂和我們的‘冰墩墩’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接下來,冬奧組委計劃帶著兩個小可愛玩偶進行全球推廣。吉祥物的海外推廣首秀將在歐洲,沿著冬奧會足跡,尋找奧運地標,在有奧運“起源、第一、首次”這類元素的景點打卡。

  常宇還透露,冬奧組委將以兩個吉祥物為原型制作更多宣傳片和動畫片。“過不了多久,‘冰墩墩’和‘雪容融’就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畫人物,比如孫悟空、葫蘆娃一起呈現,帶給大家冬奧的消息。”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