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沖刺”——北京冬奧場館建設2020年關鍵詞

——訪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

張驍 姬燁
2019年12月31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沖刺”,北京冬奧場館建設2020年關鍵詞——訪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張驍 姬燁)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在年終歲首之際。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接受記者採訪,對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工作進行總結和展望。

  劉玉民介紹,北京冬奧會新建和改造場館正按總體建設計劃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截至目前,北京賽區首鋼滑雪大跳台竣工投用並舉辦“沸雪”賽事,國家游泳中心實現“水冰轉換”並舉辦首場冰壺賽事,國家速滑館完成總工程量80%左右並即將封頂封圍。北京冬奧村、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等場館建設進展順利。

  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涉及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的高山滑雪比賽雪道、訓練和技術服務雪道均完成造雪和壓雪工作,相關配套永久設施和臨時設施全部完工並滿足測試賽要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主體工程完工。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冬季兩項中心賽道建設完成,造雪實驗取得成功。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按進度加快建設,雲頂滑雪公園建成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和平行大回轉賽道,並舉辦了相應比賽。基礎設施方面,京張高鐵全線通車,京禮高速平原段運行通車,延慶賽區7.9公裡綜合管廊投入使用。

  劉玉民說,我國在邊學習、邊創新推進冬季運動場館建設過程中,還力求凸顯場館特色和中國風格。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外部造型彰顯出運動員滑行的“力與美”,首鋼滑雪大跳台借鑒敦煌飛天飄帶造型,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結合中國古代“如意”造型,實現了建筑設計和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機結合,為觀眾帶來體育運動和藝術審美的雙重享受。

  “對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人員來說,2019年是有挑戰也令人激動的一年,可以用‘興奮’這個關鍵詞總結我們的心情。2020年,我們的關鍵詞將是‘沖刺’,北京冬奧會場館將於這一年陸續建成並達到測試賽要求,我們會朝著既定目標發起最后的沖刺。”劉玉民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