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懷揣信心迎接北京冬奧首場測試賽

——訪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

鄭直 姬燁 汪涌
2019年12月31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懷揣信心迎接北京冬奧首場測試賽——訪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鄭直 姬燁 汪涌)2020年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將於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位於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上上演,這也是北京冬奧會的首場測試賽。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坦承,“壓力巨大、挑戰巨大”,但有信心把各項工作准備好。

  測試賽各項准備工作有序推進

  “對你來說,2019年的關鍵詞是什麼?”

  “測試賽。”這是張素枝給出的答案。

  延慶賽區作為北京冬奧會的三大賽區之一,新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延慶冬奧村三大場館和配套設施。而迎接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的工作成為近段時間的重中之重。

  張素枝介紹說,場館方面來說,用於測試賽的賽道目前已經基本完工,來年1月中旬將開始造雪,賽區內部電力、纜車等配套基礎設施都已投入正式試運行。場館運行方面,場館團隊已經組建完畢,整個運行計劃已完成第三版,正在進一步深化。運行配套的臨時設施搭建,如運動員醫療站、媒體中心、看台等大部分已完成。採購過程中認真貫徹了節儉辦奧原則,“能做的不租、能租的不買”,包括辦公桌筆等都從屬地借來。賽事組織方面,已經有來自19個國家的345名人員提交了信息,其中運動員112名,競賽日程已經基本編制完成。

  應對壓力挑戰確保圓滿辦賽

  距離第一場測試賽舉行隻有不到50天的時間,“壓力非常大,挑戰也非常大。”張素枝說。事實上,在測試賽之前,1月中旬還將在延慶舉辦十四冬的高山滑雪比賽,無形中將測試又提前了一個月。

  她表示,在場地建設方面,延慶地區建設難度大,選址規劃建設更難。三大新建場館與山地新聞中心都集中在延慶16平方公裡的范圍內。由於山地險峻、海拔較高、氣候寒冷,加之承辦第一場測試賽,施工周期比其他地區短得多。不同的項目賽道及坡度也都給施工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真正的施工從2018年的1月開始,也就進行了兩年的時間,從無到有,直到今年11月份我們拿到國際雪聯的認証。”

  張素枝說,目前的各項工作都要“抓緊抓緊再抓緊”,運行計劃需要一項項演練到位,將所有風險化解在前期工作中,確保測試賽圓滿進行。

  做好賽事服務保障參賽無憂

  張素枝表示,測試賽的重點是場館設施、競賽組織、場館運行,還有山地救援。

  “山地救援是這次我們測試的一個重點……對我們是全新的。”她說,目前已經從國內外選拔了優秀的巡邏隊,並有滑雪醫生來參與醫療救援隊工作。

  救援中還要使用到直升機救援,要求30分鐘將傷者轉出,系列演練工作順利開展,也已得到國際雪聯醫療官認可。沒有動用到直升機的三次山地實地救援也很成功。

  比賽各方體驗也是測試的重要內容。張素枝介紹說,住宿方面,前期測試賽1400多人的住宿需求目前已經在區裡得到解決。運動員的菜單已經得到了國際雪聯的認証。菜單中西餐皆有,主要保障熱量。根據冬季山區特點制定的交通運輸方案也已經進行了多次實地測試。

  “在冬奧組委的領導之下,我們有信心把各項工作准備好,做好。順利保障賽事的過程當中找不足、短板,為后邊的測試賽來提供經驗。”張素枝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