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孫龍飛

中國羽協發布2019年國內羽壇十大新聞

2019年12月31日14: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孫龍飛)31日,經中國羽毛球協會審定,協會新聞委員會發布2019年中國羽壇十大新聞(以時間為序),總結和回顧一年來對中國羽毛球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事件。

一、1月28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在北京召開第六屆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協會領導班子,兩屆奧運會混雙冠軍、國家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當選新一屆中國羽協主席。隨著中國羽協換屆工作的完成,中國羽協全面開啟協會實體化改革進程。

二、5月5日,中國羽毛球協會與中國大、中學生體育協會在北京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由此開啟了雙方在多個方面的深入合作,中國羽協在體教融合方面邁出堅實步伐。根據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羽毛球協會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將在對奧林匹克體育精神及價值觀的共識和遵循各自上級主管部門規定的前提下,建立共建共商共享、互補互通互贏的密切合作伙伴關系。以舉辦競賽等活動為載體,努力拓展在青訓體系建設、優秀運動員文化教育、教練員培訓、教練員與裁判員資質認定、運動員等級評定、羽毛球文化交流、科研學術論壇、媒體轉播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促進中國羽毛球運動以及體育教育的全面發展。

三、5月6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全面試行全國羽毛球運動水平等級評定標准。相比於以往隻有專業運動員才能達到的運動員技術等級制度,開始試行的全國羽毛球運動水平等級評定體系面向的是普通愛好者。其中,等級從原有的三級運動員擴展至九級運動員,同時專門設立了7個少兒等級。該等級體系的設立旨在鼓勵大眾科學健康地參與羽毛球運動,促進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協調發展。

四、5月2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決賽中,中國羽毛球隊以3︰0大勝日本隊,奪回兩年前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失去的蘇迪曼杯。這也是中國隊歷史上第11次捧得蘇迪曼杯。

五、6月26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和上海體育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共建中國羽毛球協會羽毛球學院。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表示,設立羽毛球學院的初衷,是要著力探索形成一體貫通的運動人才培養機制,建設羽毛球運動的人才培養、文化傳播和對外交流高地,走一條中國羽毛球運動發展的自主創新之路。

六、8月25日,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在瑞士巴塞爾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隊憑借鄭思維/黃雅瓊的出色發揮,獲得混雙一金。本屆世錦賽5個項目的冠軍被4個國家的選手奪得,反映了當今世界羽壇競爭之激烈。

七、9月5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宣布,為了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決定聘請原韓國國家隊總教練姜京珍以及韓國前男雙名將柳鏞成協助女雙及男雙訓練,聘請國內資深教練李矛協助男單教練。這是中國羽毛球隊歷史上首次聘請外籍教練。

八、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國家羽毛球隊原總教練王文教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王文教是中國羽毛球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他在擔任總教練期間,帶領中國羽毛球隊奪得了4屆湯姆斯杯賽冠軍及6屆尤伯杯賽冠軍,培養出了56位單項世界冠軍。

九、12月11日, 由中國羽毛球協會主辦,同濟大學、上海體育學院協辦,廣州市體育總會、廣州市羽毛球協會承辦的2019中國羽毛球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論壇探討了當今世界羽毛球現狀和發展格局,並就如何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以及進一步深化體教融合,創新多元辦訓理念等展開了深入討論。這是中國羽協首次舉辦羽毛球發展論壇。

十、12月25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在福建廈門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回顧總結2019年國家羽毛球隊的奧運備戰狀況及中國羽協的各項工作。並選舉產生了中國羽協新一屆理事會。2019年全年,國羽共參加了56站比賽,其中26站為奧運積分賽。共獲得47個冠軍,總數超過了2018年的33金。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