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綠色電力全覆蓋!崇禮冬奧核心區7座核心變電站全部投運

2020年01月02日13: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電力全覆蓋!崇禮冬奧核心區7座核心變電站全部投運

  新華社石家庄1月1日電(記者 楊帆)1日記者從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了解到,隨著日前110千伏雲頂變電站正式投運,崇禮冬奧核心區的7座核心變電站全部投運,冬奧核心區“雙環網+雙輻射”的電網結構正式形成,將為冬奧會提供綠色可靠電力支撐。

  國網張家口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林晉介紹,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各場館均位於崇禮區,供電可靠性要求高,但此前崇禮地區無220千伏電源點,僅靠110千伏電壓等級供電無法滿足冬奧會供電需求。

  為此,2019年張家口供電公司共施工完成涉奧工程12項,新增變電容量117萬千伏安,新增線路637.07公裡。其中,新建成5座變電站、擴建一座110千伏變電站,分別為220千伏紫山溝變電站、古楊樹變電站,110千伏峰泉變電站、奧雪變電站、雲頂變電站、崇禮變電站。

  “加上原有的崇禮北變電站,至此崇禮冬奧核心區7座變電站全部投運,為冬奧會舉辦提供強大的電源支撐。”林晉說。

  2019年12月23日投運的解放500千伏變電站是七座核心電站的重要上級電源。國網張家口供電公司建設部主任張浩介紹,該站是冬奧核心區雙環路線路網絡關鍵節點、是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第三供電電源,它的投運將滿足冬奧賽區高可靠性供電的要求,提高冬奧場館的清潔能源消納能力,讓2022年冬奧會首次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力覆蓋,也是奧運歷史上的一個創舉。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2019年是張家口供電公司冬奧攻堅年,施工單位戰嚴寒、斗酷暑、晝夜奮戰,為冬奧電網建設和當地經濟發展交上了滿意答卷,還積極配合京張鐵路有限公司完成了高鐵配套電力工程建設,為保証京張、大張、張呼在2019年年底按期投運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