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耀津城——大眾冰雪季成“夜經濟”發展新動力

2020年01月02日13: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耀津城——大眾冰雪季成“夜經濟”發展新動力

  新華社天津1月1日電(記者尹思源)第六屆全國大眾冰雪季自啟動以來,全國各地內容豐富、貼近群眾的活動高潮迭起。記者採訪發現,作為本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舉辦城市,天津依托冰雪嘉年華活動,舉辦高水平賽事,推廣普及冰雪文化,促進冰雪產業發展,豐富“夜經濟”形態,掀起了天津冰雪運動發展的新熱潮。

  重磅賽事吸引國內外強手齊聚津門

  本屆大眾冰雪季,賽事成為亮點之一。包括2019年中國天津國際冰壺公開賽、2019國際雪聯城市越野滑雪中國巡回賽天津站、全國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賽在內的一批重磅賽事使國內外眾多優秀選手匯聚津門。其中,中國天津國際冰壺公開賽吸引了10個國家和地區的16支男女高水平冰壺隊前來參賽。

  賽事的成功舉辦和冰雪運動基礎設施建設密不可分。天津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挖掘延續冰雪文化的同時,天津也著力建設硬件設施,加速推進冰雪運動產業發展。本屆國際冰壺公開賽的舉辦場地天津冰壺館擁有一片包含四條賽道的比賽場地以及多個附屬功能用房及設施,是一座專業的冬季運動場館。

  除此之外,天津體育館經過改造,成為旱冰兩用體育館以及國內又一個能容納萬人的冰球場館,具備承接國際冰球、花樣滑冰、冰壺比賽等冰上賽事的能力。天津奧體中心滑冰館作為天津體育館冰球館的配套場地,未來將主要用於全民健身。

  冰雪嘉年華引領冬季運動新熱潮

  天津冰雪運動的發展一度非常“尷尬”——缺乏冰場,想打冰球、冰壺等隻能去外地﹔沒有隊伍,全國冬季運動會已舉辦13屆了,天津竟然一次都沒組隊參賽。

  不過,隨著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以及“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提出,天津冰雪運動的落后局面正得到改觀並不斷取得突破。本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就是在天津舉辦的。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表示,天津首次舉辦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是冰雪運動在深入實施“南展西擴東進”戰略背景下,形成傳統地區更加火熱、新興地區活力不斷新局面的具體體現,也是冰雪運動更好服務區域協調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

  時值周末,家住天津市南開區的張女士帶著自己九歲的兒子到“水滴”體育場北廣場體驗冰上運動。“這裡非常方便,從場地到裝備都一應俱全,孩子是第一次滑真冰。”張女士說。

  這是記者在位於“水滴”體育場北廣場的“冰雪嘉年華”看到的一幕。在光影滑道區域,天塔、天津之眼等天津地標性建筑樣式的花燈將冰道裝點得分外美麗,表演場地、娛樂場地和賽事場地等多功能冰場同時開放,滿足不同程度的游客需求。據介紹,冰雪嘉年華活動場地佔地面積20000平方米,最多可同時接待10000名游客。到了晚上,冰雪嘉年華場地內外燈光組合開啟,並利用燈光將活動區域分為炫彩冰場、光影滑道和綺麗舞台等區塊,趣味性進一步提升。

  冰雪季成“夜經濟”發展新動力

  夜間經濟已經成為城市拉動消費、擴大內需的新動力。2019年,天津市陸續建成和平區五大道、南開區時代奧城等一批夜市街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天津市住宿和餐飲業營業額增長了10%,小吃類增長了22.7%。夜間演出最活躍城市中天津位列全國第三。但隨著冬季到來,不少人擔心“靠天吃飯”的“夜經濟”也會步入“寒冬”。

  記者採訪發現,本屆冰雪季不但推動了冬季群眾體育運動開展,也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和冰雪產業發展,成了“夜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雖然天氣寒冷,但奧城商業廣場依然熙來攘往。天津理工大學學生劉澤陽和朋友在不遠處的“冰雪嘉年華”滑冰玩雪后選擇到奧城商業廣場吃晚飯。“早就想體驗一下冰上運動,周末出來玩一玩順便吃個飯,一會兒打算去唱唱歌。”

  在天津市河西區文化中心廣場,惠民冰雪節的燈光走廊照亮了冬日的夜空。記者看到,場地內設置了初級雪道、冰上訓練營等多個冰雪項目供市民選擇,每天營業至晚上十點,進一步繁榮了文化中心商圈以及周邊商業。

  除此之外,和平民園廣場、津南老三街等夜市街區也都開展了豐富的活動發展冰雪產業。天津市體育局局長李克敏介紹,天津正與奧地利的奧悅冰雪集團合作,在距離北京僅60公裡的薊州區白澗鎮建設冰雪旅游小鎮,打造“冰雪+旅游、冰雪+消費”的新布局。“目前天津的冰雪運動呈現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並且大眾冰雪、競技冰雪、冰雪產業‘三箭齊發’。”她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