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藏族跑者多布杰:東京奧運會馬拉鬆力爭進前八

2020年01月03日10: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拉薩1月2日電(記者王沁鷗、周錦帥)中國中長跑隊的藏族運動員多布杰目前正在非洲冬訓。前往非洲之前,他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他回顧了成績與遺憾並存的2019年,也明確表達了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期待:跑進男子馬拉鬆前八,為中國帶來突破。

2019:訓練不輸非洲跑者 奧運達標早有預期

2019年3月24日,25歲的多布杰在徐州國際馬拉鬆暨世錦賽馬拉鬆選拔賽中以2小時10分31秒的成績奪冠,並達到了東京奧運會的達標標准。而在此之前,中國男子選手的最好成績,還要追溯到2007年北京馬拉鬆任雲龍的2小時08分15秒。近12年后代表中國男選手再次突破2小時11分大關,多布杰的成績在當時受到了頗多關注。

回憶起這一高光時刻,多布杰表示早有預期:“徐州之前,冬訓的時候就有這個自信了。”

受惠於“田徑高原人才開發計劃”,多布杰自2013年起每年都會前往非洲訓練。徐州之前的冬訓中,多布杰的訓練伙伴裡便包括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凱內尼薩·貝克勒,以及后來的多哈世錦賽男子馬拉鬆冠軍勒利薩·德西薩等世界頂尖跑者。

“有十幾個2小時06分到04分的高水平運動員一起,我一直跟他們一起訓練,我從來沒掉過隊。”多布杰說,“05分以上我不敢說,但是08分到06分之間,我覺得我有這個能力。”

在上一個冬訓中,長期與中國西藏中長跑隊合作的外教也多次表達了相同的觀點。然而,多布杰在2019年參加的其他兩場馬拉鬆比賽,即多哈世錦賽和上海國際馬拉鬆賽中均中途退賽,原因也幾乎如出一轍:中途澆水降溫后,涼水引起多布杰腸胃不適。這在天氣炎熱的多哈表現尤為明顯。

多哈世錦賽期間,每天最低氣溫在30攝氏度上下,最高溫度有時甚至會飆升到40攝氏度以上,馬拉鬆比賽不得不定於凌晨開跑,但73名參賽者中仍有18人未能完賽。

2020:東京進前八 為中國突破

多布杰和教練也正在尋找解決的辦法。“醫院檢查說都沒有問題,隻能在訓練時要習慣起來,平時衣服少穿一點,澆水、喝水多一點。”多布杰說,對於多哈退賽,他自己並不遺憾,“我覺得這也是個經驗。我現在很年輕,那些非洲高水平運動員都是30歲以上出成績的。我才25歲,所以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

東京奧運會比賽地點為避免高溫天氣條件而調整的消息,對於多布杰來說或許是件好事。“我跟教練定的就是進前八名這樣一個目標。”他說。

此前,中國男子選手在奧運會馬拉鬆比賽中取得的最好排名,還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蔡尚岩的第26名。4年前的裡約,時年29歲的董國建獲第29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多布杰以2小時24分22秒列第91名。

“我們中國還沒有進過前八名,所以我覺得先突破一下,下一次再定一個更高的目標。”多布杰說。

2019年9月在柏林以2小時08分28秒超東京奧運會達標成績的老將董國建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表示,自己在東京將盡量沖擊前八名。

1988年至2016年,奧運會男子馬拉鬆奪冠成績在2小時06分到14分之間浮動。而馬拉鬆成績的高低還受到不同比賽路線環境和氣候的影響,奧運會冠軍成績也往往並非當年頂尖水平的代表。例如,2016年基普喬格2小時08分44秒的奪冠成績,在當年僅能排在60名開外。

成長:更清楚身上的擔子

從2017年天津全運會的萬米奪魁,再到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馬拉鬆摘銅創造歷史,多布杰在教練格桑次仁眼中已成熟了許多:“他更清楚自己身上的擔子。”

“我是隊長,平常教練如果不在,訓練計劃都會給我。”多布杰說,自己當小隊員時還會躲在樹后偷懶,但現在,他會告誡偶爾鬆懈的師弟師妹:“這不是騙教練,是騙自己。”

目前,西藏中長跑隊已在國內男子項目上形成了一定集團優勢。24歲的米覺尼瑪、23歲的旦木真次旺和20歲的索朗才仁均為國家隊隊員,上賽季也都跑進了2小時20分。據格桑次仁透露,幾人在非洲冬訓中均表現出了與多布杰不相上下的水平。

“我們幾個大隊員,平常是哥們兒,上場就是‘敵人’,從來沒有偷懶過。”多布杰說,每逢強度課,誰要是能最先撞線,誰就能高興一整天。

春節和藏歷新年臨近,多布杰笑稱,自己已經十年沒有回家過年:“從來沒想過能回去。”他說,與留在西藏的家人通話時,他很少會細談自己的比賽和訓練,母親心疼自己,聊起自己從事的項目就會哭。他自己從前也覺得長跑是個枯燥的項目,后來出了成績,才慢慢覺得,能進國家隊是種榮譽,這樣的生活是有前途的。

“家人希望我健康就好,留在家裡找個不那麼辛苦的工作,也能有不錯的收入。”多布杰笑著說,“我不這樣想,我還有我的目標。”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