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2020賽季國際登聯攀冰世界杯長春開賽

2020年01月04日09: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4日電(記者王霞光)1月3日,2019-2020賽季國際登聯攀冰世界杯在吉林省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主題驛站開幕。這是攀冰世界杯連續第四年選擇中國,也是東北地區首次舉辦攀冰世界杯賽事。本次比賽共計3天,分設男女速度賽和難度賽四個項目,共吸引了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近80名運動員參賽。

運動員在比賽中

賽事由國際登山聯合會、中國登山協會、吉林省體育局主辦,長春市體育局、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承辦。

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原局長劉鵬,國際登山聯合會副主席佐利扎爾嘎勒·班奇拉格,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中國登山協會高山探險部主任次落,吉林省體育局局長張瑞林,長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盧福建,長春市體育局局長劉海玉,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邵大明,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國濤,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馮國剛,長春市體育局副巡視員張旗出席了活動開幕式。

國際登山聯合會副主席佐利扎爾嘎勒·班奇拉格在開幕式上致辭:“感謝長春市政府和中國登山協會舉辦攀冰世界杯這樣的盛會,感謝攀冰委員會長期辛勤工作。在國際登聯管理委員會和執行委員會會議上,全體投票通過支持競技攀冰的發展,並將其作為21世紀國際登聯山地運動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堅信,攀冰將很快成為冬季奧運會項目之一。”

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表示:“冰雪運動是長春所在的東北地區的強項,長春的選手在奧運賽場上也為國家爭得了很多榮譽。本次長春蓮花山的攀冰比賽場地在全國乃至世界都是一流的,受到了國際登聯攀冰委員會的高度贊揚。希望本次賽事落戶長春,能夠讓攀冰運動從長春出發,東北出發,帶動更多的國人認識和參與這項運動,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讓更多人喜歡上這項運動。”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邵大明表示,蓮花山度假區充分發揮區域位置好、資源稟賦高的優勢,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產業,今年不僅提升改造了原有蓮花山世茂滑雪場,還新建了蓮花山天定山滑雪場和長春冰雪大世界,實現了冰雪旅游從活動到產品與活動並重的突破。度假區將借著此次賽事東風,進一步強化冰雪經濟發展,爭取更多的國際賽事和活動落戶蓮花山,不斷提升知名度和影響力。

創立於2002年的攀冰世界杯是攀冰項目中高水平、高規格、多看點的世界級賽事,匯聚了代表當今世界范圍內攀冰項目的頂尖運動員。在去年初舉辦的2018-2019賽季國際登聯攀冰世界杯中國(北京站)上,國際運動員對中國選手的表現都給予很高的評價。今年,曾為觀眾們奉獻過精彩表現的國外選手也紛紛再臨中國——去年斬獲男女子難度賽冠軍的兩位俄羅斯選手尼古拉·庫佐夫列夫和瑪利亞·托洛科妮娜都將繼續參加今年的角逐,前者在國際登聯2019年度男子攀冰難度賽世界排名中名列第一,后者則是年度女子難度賽冠軍、速度賽亞軍。此外,2019年度男子速度攀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安東·涅莫夫也期待在長春站比賽中創造佳績。本次比賽共有15名中國運動員參賽,其中男子選手9人,女子選手6人,他們將參加全部四個項目的角逐。

據王勇峰介紹,經過數年的賽事籌備經驗積累,在國內舉辦的攀冰世界杯無論是設備還是裝備上實現了長足的進步,越來越標准的難度賽道受到了國際登聯攀冰委員會的認可﹔本次賽事更是首開先河,採用了完全標准的速度賽道,運動員將在90度的垂直賽道上進行比拼,在體現公平性的同時,也能充分發揮運動員的水平,極大提高賽事的技巧性和觀賞性。

國際登聯攀冰世界杯憑借選手高超的競技技巧和緊張刺激的觀賽體驗獲得了極高的關注度。為了讓更多愛好者對攀冰運動魅力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次比賽將在國內、國際平台進行難度半決賽、決賽和速度決賽的直播,國際直播途徑為UIAA官方社交媒體,如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國內愛好者可以通過將中國體育APP觀看賽事直播。

攀冰運動源自於登山運動,它是攀登雪山的必修科目,更是登山運動的基本技能之一。東北是中國最具冰雪運動資源優勢的地區,為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結合區域資源稟賦,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曾舉辦中國北方攀冰項目公開賽、全國攀冰錦標賽等攀冰相關賽事活動。

2019-2020賽季國際登聯攀冰世界杯的舉辦,為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提供了向世界展示中國冰雪運動資源的舞台。在立足東北,大力推進攀冰運動在我國發展、提升攀冰運動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同時,也向世界冰雪運動愛好者遞上了一份來自中國的邀請函。

今年位於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舉辦的比賽,在滿足了攀冰世界杯競賽場地要求的同時,氣候和運動氛圍方面都極具冰雪運動特色,相信東北地區旖旎的北國風光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底蘊,都能給運動員帶去更加優質的賽事體驗。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