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鐵家軍開訓 與時間賽跑

徐曉帆
2020年01月07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家軍開訓 與時間賽跑

上周日在北京參加完就職見面會,國足新帥李鐵就馬不停蹄地飛赴廣州與國家隊會合。抵達的第一時間,他就招呼球員到健身房進行恢復。對李鐵來說,時間緊、任務重,3月底的兩場世預賽40強賽不容有失,他必須爭分奪秒讓球隊走上正軌。

備戰

一天三練或成國足常態

上周日上午,國足管理團隊和助教團隊率先抵達廣州,27名國腳也從中午開始陸續報到。截至當日15時30分,除了參加就職見面會的李鐵和張稀哲,其他國家隊成員全部准時抵達下榻酒店。

對於新帥李鐵,隊員們紛紛表達了信任和期待。上港國腳顏駿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直非常看好李鐵當主教練,從俱樂部執教和帶隊東亞杯的表現,能看出李鐵是一名很有想法的本土教練。

上周日17時45分左右,李鐵帶著行李抵達酒店。他沒有在廣州當地媒體記者前停留,快步進入酒店。過程中他隻留下一句話:“我上去放下行李就過來,馬上開始訓練。”

考慮到國腳們比較疲憊,教練組沒有安排球隊赴恆大基地有球訓練,李鐵給球隊安排的是傍晚在酒店運動健身房的身體恢復和力量訓練。

一刻不歇就安排訓練,這一方面體現李鐵治軍的嚴明,一方面也反映了新國足的迫切需要。這支國足,從球員、教練到管理團隊,幾乎都是全新的,這次為期兩周多的集訓,各方需全力磨合才能讓新國足盡快走上正軌。

3月底,國足就將迎來與馬爾代夫和關島的兩場40強賽,雖然算起來還有兩個多月,但因為有春節假期和聯賽任務,這將是3月前的唯一的集訓。兩周時間,不但各個團隊需要磨合,教練組還要敲定40強賽班底和初步的戰術方針。

這種緊張感也將體現在接下來的集訓中。據了解,球隊會在佛山訓練,一天三練很可能成為常態,期間還將安排兩場教學賽。1月23日也就是臘月二十九,全隊將進入春節假期。

保障

復合型團隊“土洋結合”

隨著新一期中國男足集結完畢,全新的教練組也完成亮相。這次國足採用12人的“中外復合型”團隊,其中包括8名本土教練和4名外籍教練。

李鐵上任之前,就有新國足教練組採取“土洋結合”之說,但這次的結合是以本土教練為主導,外教輔助的模式,這與以往的“土洋結合”模式相反。

中方教練方面,李鐵曾經的武漢卓爾團隊佔主流,鄭斌、龐利、忻峰3人擔任助教,他們此前曾隨李鐵帶隊征戰東亞杯。在體能教練和守門員教練的位置上,李鐵也任用了卓爾的“熟人”,他們分別是薛申和孫明悍。此外,國家隊前守門員教練區楚良回歸國足。此前他先后輔助了高洪波、卡馬喬、傅博、佩蘭等多任國足主帥,經驗相當豐富。

外籍教練方面,中國足協的比利時籍技術總監克裡斯擔任外籍顧問之一,主要負責技術方面工作,同樣負責技術工作的還有U18國青隊前外教哈裡·洛維。此外,U18國青前體能教練阿德裡安·蘭姆和德裡克·麥卡錫,以及U21英格蘭國青隊前教練科林·庫珀也來輔佐李鐵。

克裡斯與李鐵一同出席了上周日的就職見面會。他表示,外教團隊的工作分為兩個部分,“有一到兩個人負責獲取對手信息,然后我們會幫助主教練篩選有用的信息。第二部分就是針對中超聯賽,還有個團隊會通過提供的信息幫助教練建立一個信息平台。”

對於國腳大賽抗壓能力不足的問題,李鐵表示,未來會在訓練中融入一些抗干擾訓練的內容,大賽前還會通過足協邀請心理方面的專業人士,為國腳進行心理疏導。

人員

“入籍球員未必就打主力”

對於新帥李鐵,國足入籍球員艾克森並不陌生,兩人曾在恆大共事。艾克森對李鐵的上任很期待,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李鐵球員時代很成功,和他共事會非常有動力。

與以往的國足不同,現在的國足有艾克森和李可這樣的入籍球員,未來也許還有新的入籍球員加入,如何將這些球員用在刀刃上,明顯提升國足的競爭力,將是李鐵面對的新課題之一。

上周日見面會上,李鐵就入籍球員談了看法。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入籍球員可以增強國足實力,但他們跟其他中國球員一樣,“我不會因為他們是入籍球員就一定讓他們打主力,大家都是公平的,誰的訓練水平高,誰在聯賽中表現的競技狀態穩定,誰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在此前40強賽中,巴西裔入籍球員艾克森、華裔血統入籍球員李可都已代表國足出戰。但艾克森僅在對陣弱旅馬爾代夫、關島時有過進球,李可也沒能坐穩主力,兩人的表現與外界期望仍有距離。

在談到入籍球員和國內球員的選擇標准時,李鐵再次強調,不管是入籍球員還是國內球員,隻看重聯賽中的表現,“入籍球員也是一名中國球員,要參與競爭,隻要在訓練、比賽中拼盡全力,國家隊的大門對所有球員敞開。”

有報道稱,在接下來的世預賽40強賽中,可能會有新的入籍球員獲得為國足出戰的資格。最有希望的是高拉特,但由於簽証等原因,他最早隻能在6月加入國足。如果高拉特加入,艾克森有望發揮更大能量,國足在對陣敘利亞時也會有更多底氣。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