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埃托奧

2020年01月0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埃托奧資料圖

埃托奧1981年出生於喀麥隆,由於家境較為貧寒,幼年時期的埃托奧在業余時間主要靠與朋友們踢球打發時間,后被皇家馬德裡球探看中。埃托奧主打中鋒位置,因具有閃電般的速度以及敏銳的殺手嗅覺被稱為“獵豹”。

俱樂部生涯:

1997年,16歲的埃托奧正式來到皇家馬德裡,但天賦異稟的他並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俱樂部將他長期租借在外,出場次數更是少得可憐,這使得埃托奧逐漸對皇家馬德裡心生不滿。2000年,埃托奧離開皇馬,加盟另一隻西甲球隊馬洛卡。轉移陣地后的埃托奧立刻爆發出了自己的潛能,在馬洛卡效力的三年埃托奧共打進54粒進球,奠定了西甲鋒霸的位置。不僅如此,隻要是面對皇馬的比賽,埃托奧從來都不手軟,弒舊主已成為埃托奧最大的目標。

2005-06歐冠決賽,巴塞羅那2-1阿森納。埃托奧幫助球隊在落后時扳平比分。

皇馬的死對頭巴塞羅那抓住埃托奧渴望戰勝皇馬這一點,竭盡全力要把埃托奧收入囊中,最終如願以償。2004-05賽季埃托奧以2400萬歐元的身價加盟巴塞羅那,當賽季便收獲西甲冠軍,第二年巴塞羅那成功殺入歐冠決賽,又是埃托奧的進球吹響了反擊號角,巴塞羅那最終2-1戰勝阿森納,圓夢歐洲之巔。

巔峰過后的巴塞羅那再次陷入低潮,西甲冠軍被皇馬奪走,更衣室亦失去控制,在眾多隊員低迷的情況下,埃托奧仍然支撐著整支球隊,與球隊艱難度過最苦澀的時期,直到新主教練瓜迪奧拉的到來,巴塞羅那才再次崛起,但在主教練眼中,埃托奧是必須被清洗的一員。無奈之下,埃托奧隻得草草告別自己的紅藍歲月。

2009意大利超級杯,國際米蘭1-2拉齊奧。埃托奧攻入國米生涯第一球。

2009年,埃托奧來到穆裡尼奧執教的國際米蘭,在北京舉行的意大利超級杯上迎來了自己的處子秀,雖然國際米蘭落敗,但埃托奧還是用一個挽回顏面的進球開啟了自己的國米生涯。穆裡尼奧的戰術讓埃托奧不但要進球,更要擔當隊友“綠葉”的作用,這使得埃托奧的進球並不高產,但出於對教練的信任,埃托奧無條件無抱怨,堅決執行教練意圖,球隊的團結性與戰績也日益見長。2010年,國際米蘭創歷史奪得五冠王,這其中少不了隊友的支持,更離不開埃托奧的無私奉獻。接下來的一個賽季,由於主教練更迭,埃托奧也徹底解開了進球枷鎖,各項賽事打入驚人的37球,不但刷新了自己的單賽季進球記錄,更是打破了之前由“外星人”羅納爾多保持的單賽季34球的記錄。

2009-10歐冠十六強次回合,切爾西0-1國際米蘭。埃托奧的制勝球徹底破碎了切爾西的晉級希望。

離開國際米蘭之后,埃托奧選擇前往俄羅斯聯賽的安郅馬哈奇卡拉,俱樂部也給予他世界第一年薪的待遇。雖然頂著“打工皇帝”的光環,但埃托奧並沒有在金錢的誘惑中迷失,首個賽季埃托奧依然為球隊打入36粒進球,安郅隊也獲得了聯賽季軍的隊史最佳排名。幾年后,安郅隊陷入財政危機,埃托奧重返歐洲五大聯賽,這次他來到的依然是穆裡尼奧執教的切爾西,雖然效力時偶有亮點,但埃托奧終究逃不過歲月的侵蝕,進球寥寥的他隻效力了一年便匆匆離去。在多家俱樂部短暫駐留后,“獵豹”終於在2019年9月7日停止了奔跑,正式告別了足球。

2012-13歐聯杯小組賽首輪,烏迪內斯1-1安郅。埃托奧遭對手貼防。

國家隊生涯:

埃托奧雖然在俱樂部星光閃耀,但在國家隊中由於球隊整體實力的原因,埃托奧始終無法帶隊取得國際大賽的冠軍。即便他17歲就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戰場,即便他不斷用進球推動球隊前進,但球隊仍未能突破世界杯小組賽出線這道難關,而兩次非洲杯冠軍則是埃托奧在國家隊最高的輝煌。2014世界杯再次折戟小組賽后,埃托奧選擇了放手,帶著56粒國家隊進球正式宣布離開。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