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裝備科技

冬季游玩,滑雪裝備這樣選

人民戶外
2020年01月08日09:18 |
小字號

冬天,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在周末前往雪場滑雪,但是很多人對於滑雪裝備並不了解,有哪些裝備?什麼裝備適合自己?怎麼選裝備?下面,的內容就針對於滑雪的不同裝備一一介紹。

滑雪裝備——滑雪板

滑雪板一般分為板、越野冬季兩項板、跳台板、自由式板、等。高山板由多層結構組成,主要包括彈性反材、搞扭較往年盒形結構、板芯、玻璃纖維復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底板、金屬邊刃等。在先擇滑雪板的長度時,最長應以不超過本人手臂上舉手腕部高度為限,最短不應短於胯部。選擇長的浮雕雪板,使用起來速度快,穩定性好,短的滑雪板速度慢,易顫動,穩定性差。

對於初學者來說,太長的滑雪板不容易控制,轉彎較困難不利於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初學者最好以自己的身高再加5厘米左右即可。初學者還應選用彈性較大的滑雪板。因為這種滑雪板遇到不平的雪面時不易顛簸,制動效果也較好,操作起來比較容易。技術好的滑雪者可以選擇長一點。

彈性小一點,稍微重一些的滑雪板,它可以增加滑行中的穩定性,使滑雪板的金履帶邊刃緊緊地卡在雪面上,有利於滑雪者充分地操縱滑雪板,滑出漂亮的弧形,滑雪板底板的材料主要由塑料或高分子尼龍材料制成,高分子材料的底板摩擦系數小,比塑料底坂要好,滑雪板的邊刃要隨時保持鋒利,這樣在你對它施加重力時,不會產生側滑,據說專業滑雪運動員使用的滑雪板其邊刃可以刮胡子。

滑雪裝備——滑雪鞋

滑雪鞋一般分為高山鞋、越野鞋、跳台鞋和單板鞋等。高山鞋一般由內外兩部分構成,外殼是由塑料或ABS注塑而成,較硬不易變形,內層由化纖織物和保溫材料組成,鞋的踝關節角度和鞋的肥瘦等可根據需要進行調節,具有保護功能。越野鞋一般分為尼龍和皮革制品,鞋腰矮軟且輕便。跳台鞋一般是用皮革制成,鞋腰較高且前傾大,有利於運動員跳躍和空中習行前傾姿勢。

滑雪鞋的選擇要使人感到即舒適又很合腳,腳趾在鞋中能活動自如,但腳掌、腳背、腳弓、腳跟應能緊緊的被裹住,外殼上的卡子要卡得恰到好處,使踝關節可以向前屈膝,隻有這樣才能控制滑雪板和滑雪速度。初學者應選擇輕便、靈活、富有彈性的滑雪鞋,它的可操縱余地較大。而技術好的滑雪者,可選擇能將腳與滑雪鞋緊緊連為一體的滑雪鞋,從而使滑雪者任何一點微小的重力變化都能通過滑雪鞋傳遞到滑雪板上,以提高滑雪者對滑行姿態的控制能力。

滑雪裝備——滑雪服

滑雪服一般分為競技服和服。競技服是根據比賽項目的特點而設計的,注重於運動成績的提高。旅游服主要是保暖、美觀、舒適、實用。滑雪服的顏色一般十分鮮艷,這不僅是從美觀上考慮,更主要的是從安全方面著想。如果在高山上滑雪特別是在陡峭的山坡上,遠離修建的地易發生崩或迷失方向,在這種情況下鮮艷的服裝就為尋找提供了良好的視覺。

由於滑雪活動是一項在寒冷環境中進行的體育運動,因此在選擇貼身內衣時,最好不用棉制品,而用專門的絲普綸材料制成的貼身、透氣並能讓汗水分子透出的內衣。它的內層有一層單向芯吸效應的化纖材料,本身不吸水,外層是棉制品,可將汗液吸收在棉制品上,效果非常好。另外,在滑雪時難免會摔倒。如果沒有連體滑雪服,摔倒后雪會從腳脖子、手腕、領子等處鑽進服裝裡。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非常簡單,隻有要一副晴綸棉織成的有彈性的長筒護膝,一付寬條護腕外加一條圍巾即可解決問題。

滑雪裝備——雪杖

雪杖是滑雪時用來支撐前進、控制平衡、引導變向、支撐身體的。雪杖一般分為高山杖,越野杖和自由滑雪芭蕾杖。除跳台滑雪、空中技巧滑雪、外,其他項目都使用雪杖。雪杖是滑雪者控制重心必不可少的一件工具。在選擇時,一般以本人手臂下垂后肘部距地面的高度做為選擇滑雪杖的長度。初學者可選擇長一點的雪杖,待技術提高后,再選擇短一些的雪杖。雪杖上要有配帶,它可套在手腕上,防止脫落。雪輪可防止雪杖在雪裡插的過深,在高速滑行的瞬間給你一個穩定的支點。

上述裝備是接觸滑雪必須要准備的裝備,冬季來臨滑雪盛行,但是切記,欲先善其事必先利,滑雪裝備的知識也得了然於心。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