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編導手記

2020年01月0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珍珠泉,這個名字很難讓人忘記。

去珍珠泉鄉前採時,是2019年11月初的一個周日。越往鄉裡走,沿途銀杏葉的顏色就越深,數量就越少。到達位於海拔400多米的這個小山村時,樹枝上的葉子已經所剩無幾。彼時鄉間蕭索,“珠泉噴玉”的奇觀和早已滿地凋零的花田,已經吸引不了城裡人了。

劉殿興校長的心卻是熱烈的,他和學校體育老師劉丹丹帶領我們參觀了假日的學校。期間,談起讓孩子練習滑冰和冰球,他興奮地說:“我們深山區的孩子,第一要緊的就是身體。強健的體魄是一切的基礎!我們是在給孩子們的未來打基礎,讓他們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深山區的孩子要靠開眼界,形成一種自信,未來才能自強。”

在學校操場邊的一堵牆上,貼著一張“尋找最美的自己”的表格,孩子們把自己的名字貼在自認為最擅長領域的格子裡。其中,選擇“滑冰最好”的學生最多,有9個——這可是佔了全校學生的五分之一。滑冰好的,可能還不包括“最全面發展”那格的四個孩子吧。

等到12月正式拍攝時,我們見到了一張張稚嫩而自信的小臉蛋。無論是在操場上的旱冰輪滑,還是在天然真冰冰場上的實戰,他們都卯足了勁去滑,去練習。哪有珍珠娃們(小學的老師們如是稱呼學生們)聚集,哪裡就是冰天雪地的山村裡最火熱的地方。

距離珍珠泉中心小學100多公裡的北京市,冰雪運動借助冬奧之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珍珠泉小學的孩子的家長,有的住在比學校更高的山上,有的在北京市裡打工……他們多數在為生活奔波,而為孩子的前程考慮顯然力有不逮。於是,山村小學的校長和老師們承擔起了這樣的責任。 在常規課程之外,利用一切可利用資源讓孩子們學習知識技能、開拓眼界、樹立自信。他們為孩子造就的,是積極面對未來的心態。(編導 林紀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