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要數量更要質量 兩項舉措打造上海高品質路跑賽事

2020年01月0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楊磊) 近日,第四屆中國馬拉鬆博覽會-中國馬拉鬆發展專題研討會在廈門舉行。各與會單位代表就賽事的運營、執行情況以及亮點和面臨的挑戰等做了簡要發言,並圍繞中國馬拉鬆未來發展,賽事品牌打造升級,帶動城市經濟活力,探究賽事差異化,城市文化+馬拉鬆,跑友忠誠度、滿意度,馬拉鬆協會的良性發展等方面分別展開了主題發言和熱烈探討。

會上,上海市體育局競賽處邢建平介紹了上海發展路跑賽事的經驗和思路。據悉,2019年,上海共舉辦國際國內賽事57項163次,其中國際性比賽42項87次,全國性(含埠際)比賽36項76次,國際賽事佔比首次超過50%。面對如此多的大型賽事,上海如何協調好社會公共資源,讓各項賽事達到最佳舉辦效果,上海體育局引入了佔用公共資源賽事的第三方專家論証機制。邢建平介紹說:“過去兩年,通過第三方專家論証機制,邀請公安、醫療、交通、新聞宣傳等方面的專家對各類賽事落地的可行性進行專題論証,已經給多項全程馬拉鬆辦賽主體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議,對於促進馬拉鬆運動在上海的有序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也給到各路跑賽事的辦賽主體專業的指導和扶持,提升該類辦賽主體的專業度。參加2020年佔用公共資源的賽事論証的賽事總共30個,其中11項賽事是路跑賽事。”

每次體育大賽都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上海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在賽事數量增加的同時,辦賽質量更是檢驗城市體育發展的重要標准。據邢建平介紹,上海已經啟動《上海市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指標體系》。“賽事辦和不辦,會給城市帶來哪些不同﹔辦的賽事為城市的發展又做了哪些具體的貢獻,會給城市帶來哪些溢出效應。圍繞著這個主體,上海已啟動對落地上海重大賽事開展賽事影響力的評估工作。從專業度、貢獻度、關注度等三個維度,通過全面、綜合分析體育賽事給上海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致力於進一步提高體育賽事組織管理水平,擴大品牌體育賽事影響力,推動體育賽事健康發展。同時,我們也積極鼓勵上海的路跑辦賽主體開展單項賽事的賽事專題評估工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