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財務監管 足協這次要動真格

周蕭
2020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務監管 足協這次要動真格

為進一步解讀、完善各項聯賽政策和監管措施,中國足協9日在上海舉行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和圓桌論壇。會上,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就去年最后一天壓哨出台的外援人數、限薪額度、U21政策、外援調節費等2020賽季聯賽新政焦點問題一一作出解讀。

大挑戰

設4目標 解決聯賽弊端

2019年12月31日,中國足協正式公布新的聯賽政策,從聯賽現狀看,確實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

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職業聯賽26年,至今未能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型,既不是好生意,也不是培養球員的好體系,“很多投身足球的企業並沒有從中獲益,先后有數百家企業退出。像邵佳一、孫繼海和李鐵這樣的優秀球員,都是傳統體校培養的人才,職業聯賽在這兩個方面均未達到預期目標。”

正因如此,足協目前正在重新明確定位,未來希望達到4個目標:用市場手段推動足球運動發展﹔為國家隊培養高水平足球人才﹔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欣賞職業體育賽事的需求﹔發展足球產業,促進國家經濟轉型和升級換代。

在劉奕看來,新政的出台是巨大挑戰,也是痛苦的過程,因為這是行業管理者對整個行業的政策調控。“最主要的難點有4個,一是維護政策的嚴肅性和延續性﹔二是要堅決抑制足球泡沫﹔三是保証俱樂部在國際賽場上的競爭力﹔第四是國家隊的成績難以讓廣大球迷滿意。”劉奕說。

對於職業聯賽未來發展舉措,劉奕介紹說,中國足協將和即將成立的職業聯賽理事會明確分工,未來足協會更關注國家隊和青訓,理事會則負責職業聯賽的日常運營。雙方建立聯賽與國家隊的良性互動關系,幫助國家隊在國際賽場上不斷提高成績。

內外援

上4外援 擠壓天價內援

從足協日前出台的新政來看,涉及外援的相關政策有了大幅調整。除了限薪,中超外援出場人數和報名人數均發生變化。按照劉奕的解讀,外援政策調整后能一舉多得。

最近幾年,中超賽場上不乏天價外援,足協通過調查后發現,俱樂部的工資投入有60%至80%花在外援身上。劉奕表示,“幫助俱樂部擠壓投資泡沫,對外援工資的絕對值限制是最有效的手段,這是一個綜合方案。”足協在外援新政中規定,2020年1月1日后,俱樂部新簽外援的薪酬不得超過稅后300萬歐元。

中超聯賽外援出場人數之所以從3人增加到4人,是因為足協“希望優秀俱樂部在亞冠賽場上保持足夠的競爭力(亞冠賽場能同時出場4外援)”。這一調整的另一目的是抑制國內球員的天價轉會。“多加一個外援,可以對天價內援形成一定的擠壓。場上多了一名外援后,(內援)需求量就會發生微妙變化。”劉奕認為,外援出場人數的調整可視作對“工資帽”政策的補充。

劉奕指出,為外援設定“工資帽”,並不會影響聯賽的精彩程度。因為現在可以多上一個外援,等於主力陣容裡(除門將之外)40%都是外援,比賽強度和節奏會保持,不僅不會影響到國家隊備戰和優秀球員的表現,反而會增加淨比賽時間。

U21限薪

不超30萬 讓球員“餓”

放開U21球員轉會的人數限制、2019年11月20日后與俱樂部簽署合同的U21球員每年薪酬稅前總額不得超過30萬元……中國足協在新政中新增了不少涉及年輕球員的內容。劉奕透露,這是為了讓年輕球員保持“飢餓感”。

劉奕介紹,放開轉會人數限制是為了“讓年輕隊員保持流動性,讓更多年輕隊員有機會上場,讓他們保持合適平台多鍛煉”。而給年輕球員戴上“工資帽”,更是足協的良苦用心。

劉奕介紹,通過大量調研發現,如果年輕球員第一份合同待遇過高,會帶來惰性,因此制定“工資帽”是為了讓他們保持飢餓感,“如果實力允許,也會獲得更高報酬。”

正因如此,新政中還列出了激勵條款:中超聯賽及足協杯累計出場時間超過900分鐘﹔中甲聯賽及足協杯累計出場時間超過1800分鐘﹔中乙聯賽及足協杯累計出場時間超過2700分鐘的U21球員,可解除U21球員職業合同稅前年薪不超過30萬元的限制。

此外,提高青訓市場化行為和完善轉會清算體系是足協對未來制定的發展方向,保護花資源、資金培養球員的俱樂部,才能讓青訓進入良性發展。

緊箍咒

借鑒歐洲FFP體系

新政落地的一大關鍵就是“工資帽”能否嚴格執行?按照足協規定,2019年11月20日之后簽訂合同的國內球員每年稅前總額不得超過1000萬元,國腳在此基礎上上浮20%,新簽外援不得超過稅后300萬歐元。

“任何一個政策出台,沒有實施、沒有監管就沒有意義,未來我們將採取非常嚴格合理的財務監管措施。” 劉奕表示,足協正在跟公安部、稅務總局以及其他部門協調,配合新政的財務監管。足協希望學習歐洲的FFP(財政公平法案)體系,從中借鑒經驗。

對於違反政策的俱樂部,足協方面也制定了處罰草案。比如取消亞冠資格﹔一線隊報名由25人縮減至21人﹔財務處罰和俱樂部支出限制。不過,目前處罰方案僅是參考建議,尚未形成定論。

當天下午,足協相關部門與俱樂部代表、財稅專家、律政專家和聯賽治理專家組成的職業聯賽政策工作小組繼續就相關政策進行討論,完善后將陸續向社會公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