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十四冬冰舟賽匯聚“萬裡茶道”冰雪健兒

丁銘 王春燕
2020年01月11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0日電 冰花翻飛,冰钎齊舞,鼓點聲聲,吶喊陣陣,一艘艘冰上龍舟飛速滑過冰面、沖向終點……10日上午,在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冰上龍舟比賽熱鬧非凡。

冰上龍舟,顧名思義,就是在冰面上進行的龍舟競技,舵手、鼓手、劃手組成5人或12人的隊伍,分組展開直線競速。這項運動在傳統水上龍舟的基礎上加以創新,保留了傳統龍舟在團隊合作上的技術技巧,但又打破了龍舟比賽受季節及水域限制的因素,適合北方地區在漫長的冰雪季推廣。

本次冰上龍舟賽是十四冬的群眾項目之一,共設置了10個比賽項目,吸引了來自全國的500多名選手報名參賽。這當中有不少選手是來自“萬裡茶道”沿途經過的省份,而本次比賽的舉辦地多倫縣則是“萬裡茶道”上的一個重要驛站。

歷史上的多倫縣經濟繁榮,人文薈萃,被譽為“南接中華福,北接蒙古財”的“漠南商埠”,也是當今“一帶一路”倡議中一條重要的人文互通、商旅合作之路。

“‘萬裡茶道’是17世紀至20世紀初一條跨越亞歐大陸、以茶為載體的商貿大道,它起始於福建,沿途經過湖南、湖北、雲南、江西、河南、山西、河北、內蒙古,入蒙古國,最終到俄羅斯聖彼得堡。” 多倫縣常務副縣長何明鑒介紹。

歷史上南北方、亞歐通過“萬裡茶道”相連,開拓出一條商品與文化交流之路﹔如今冰上龍舟賽又將“萬裡茶道”上的多個省份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們匯聚在一起,打造出一場火熱的全民冰雪盛事。

“冰上龍舟群眾參與性強,觀賞性高,帶著濃濃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特色,受到全球愛好者和參與者的熱愛。”何明鑒說,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冰雪愛好者已喜愛上這項充滿合作與拼搏精神,又兼具濃郁中國文化特色的冰雪運動。

“我們非常羨慕南方會劃龍舟的朋友們,也很想體驗一下龍舟比賽。這一次將龍舟和冰雪運動結合起來,我們也有機會感受一下龍舟運動的精神。”內蒙古代表隊隊員黃海宇說。

湖南代表團領隊譚鷗說:“水上龍舟和冰上龍舟有區別,但是二者的精神是一樣的,都是一種奮勇向前的精神。劃槳的動作和撐冰钎的動作有類似的地方,需要韌勁和爆發力。”

何明鑒說:“本次冰上龍舟比賽,給‘萬裡茶道’賦予了新的體育文化交流內涵,對當前中蒙俄三國聯合申報‘萬裡茶道’世界文化遺產會產生很好的促進作用。”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