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托雷斯

2020年01月1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多次的失誤與紅牌,讓曼聯鐵衛維迪奇在托雷斯面前顏面掃地。

俱樂部生涯:

費爾南多·托雷斯1984年出生於西班牙首都馬德裡,從小便是一名馬德裡競技俱樂部的球迷,他用自己的足球天分和實際行動獲得了進入馬德裡競技的機會。十七歲時托雷斯穿上了心儀的戰袍,第一次代表馬競在西乙聯賽中正式登場。效力馬競期間,托雷斯也見証了球隊從乙級聯賽重返甲級的關鍵性時刻,不僅如此,托雷斯還通過優異的表現成為球隊歷史上最年輕的隊長。不過,由於馬競當時整體實力較為平庸,躊躇滿志的托雷斯始終更渴望品嘗冠軍的滋味,尋求更高的平台。

2011-12賽季英超第5輪,曼聯3-1切爾西。下半場托雷斯的空門不進成為了球迷的笑柄。

2007年,托雷斯踏上了新的征程,來到之前三年兩進歐冠決賽的英超“紅軍”利物浦。風馳電掣般的速度與高超的射術使得托雷斯與利物浦無縫對接,加盟后的首個賽季便打入24球,各路豪門亦聞風喪膽。美中不足的是,托雷斯的踢法較為簡單暴力,給自己埋下了傷病隱患,而這種隱患若集中爆發出來,對托雷斯則是致命的打擊。2010年,托雷斯傷病纏身,出場次數大幅減少,昔日的殺手鋒芒亦逐漸暗淡。禍不單行的是,俱樂部失敗的運營策略,使得主力球員紛紛被賣出,球隊失去了爭奪各項冠軍的實力,這嚴重違背了托雷斯加盟利物浦的初衷。2011年冬季,萬般阻力之下,托雷斯孤注一擲,背負著各種“叛徒”、“罪人”等罵名,踏入更具冠軍實力,同時也是死敵球隊切爾西的大門。

2011-12賽季歐冠半決賽次回合,巴塞羅那2-2切爾西。托雷斯終場前的進球徹底宣判了巴薩“死刑”。

有趣的是,雖然托雷斯在切爾西不如之前耀眼,甚至有空門不進的尷尬,但2012年切爾西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奇跡般地獲得歐冠冠軍﹔一年后,切爾西歐冠小組賽排名第三,隻得繼續征戰歐聯杯賽場,但切爾西挺住多線作戰的壓力,在歐聯杯一路過關斬將,決賽通過補時絕殺摘得桂冠。托雷斯在切爾西不是實力最強的球員,不是貢獻最大的球員,但一定是運氣最好的球員,包括2012年歐洲杯隨西班牙登頂,“躺冠”已成為托雷斯在大眾中被調侃最多的內容。

2015-16賽季歐冠決賽,皇家馬德裡6-4(點球5-3)馬德裡競技。托雷斯賽后豪洒英雄淚。

2015年初,即將年滿31歲的托雷斯再次回歸家鄉球隊馬德裡競技,球迷們自然也為他們的家鄉英雄舉辦了熱烈的歡迎儀式。幾周后的國王杯賽場,托雷斯梅開二度,幫助球隊淘汰皇家馬德裡,托雷斯用貨真價實的表現証明自己仍是未曾老去的追風少年。盡管2016年馬德裡競技在歐冠決賽的點球大戰中惜敗,但對於托雷斯來說,自己的馬競生涯已無遺憾。

2018年短暫效力J聯賽鳥棲沙岩一年后,托雷斯正式宣布退役,結束了18年的足球生涯。

國家隊生涯:

2008歐洲杯決賽,西班牙1-0德國。托雷斯打入制勝球。

2012歐洲杯決賽,西班牙4-0意大利。賽后托雷斯與家人合影。

2003年的一場友誼賽,托雷斯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憑借自己強勢的殺手本色,托雷斯總能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2004年歐洲杯與2006年世界杯,雖然西班牙都沒能走到最后,但托雷斯用精彩的進球穩固了主力中鋒的位置。2008歐洲杯決賽,托雷斯打入全場唯一進球。西班牙隊捧得冠軍,托雷斯也入選當屆歐洲杯最佳陣容。2010年世界杯決賽,托雷斯在加時賽最后時刻制造威脅,為伊涅斯塔絕殺荷蘭創造了至關重要的條件。2012年歐洲杯決賽,托雷斯替補上場后為西班牙隊攻入第三球,這粒進球使托雷斯成為第一位連續2屆歐洲杯決賽均有進球的球員,最終西班牙4-0大勝。托雷斯在西班牙隊鼎盛時期拿到了所有能拿到的冠軍,可謂足球歷史上少有的“人生贏家”。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