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社會力量傾力投入 小眾項目生根發芽

——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成功背后

2020年01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記者陳晨曦)近日,2019年 “熊貓杯”首屆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在廣東中山圓滿落幕。這項由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指導、中國壘球協會主辦、廣東熊貓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冠名的全國頂級慢投壘球群眾性賽事一經推出便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關注,全年共舉辦33個分站賽、4個分區賽和1個總決賽,參與球隊超過300支,參與人數近萬人,比賽規模創造了國內慢投壘球賽事的新紀錄!

在比賽創立的第一個年頭,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就收獲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賽事成功的背后是中國壘球協會多年來不斷普及推廣慢投壘球項目生根發芽的結果,同時也是本屆賽事重視賽事組織、競賽服務、宣傳推廣等方面的必然體現,同時也要歸功於社會力量的傾力投入。

慢投壘球已具備一定社會基礎

2008年壘球暫離奧運會后,中國壘球協會反而加強了對壘球項目的推廣普及力度,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項目的普及和推廣中去,加強青少年培訓,舉辦全民健身賽事,從基層開始打造壘球運動氛圍,促進項目的普及與推廣,探索出了一條改革發展之路。而慢投壘球作為更適合普通大眾參與的運動,也成為了中國壘球協會的重點推廣項目之一,得到了快速的發展,慢投壘球的賽事更成為了壘球業余愛好者們關注的焦點。

慢投壘球運動在我國大陸地區已經開展了十余年,2011年起,中國壘球協會開始舉辦全國慢投壘球健康贏活動,近年來參賽隊伍不斷增加,規模越來越大。同時,慢投壘球運動發展勢頭也很迅猛,尤其是在企業、社會俱樂部、高校中競技水平較高,本著加強慢投壘球的普及與水平提高,促進項目全方位發展,吸引大眾關注並參與這項運動等目的,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應運而生。

與以往賽事活動不同的是,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在組隊上需要以企業的名義來組隊參賽,從報名結果上看賽事參賽隊伍也多是由企業工會發起的,實現了既定目標。從比賽規模看,本次賽事全年的參與人數創造歷史最高,也從側面說明了多年來中國壘球協會在項目推廣上所取得的成果,慢投壘球項目如今在協會的推動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關注下正在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創新辦賽模式 搭建優質賽事平台

慢投壘球在國內仍屬於相對小眾運動,還面臨著社會認知度較低、辦賽經費短缺、隊伍分布相對分散、區域發展不均衡等情況。2019年初,中國壘球協會經過聽取多方意見,認真研究制定出競賽試行方案。最終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採取三級賽會的聯賽方式,各地自主申請分站賽,而分區賽按照分站的地理位置就近原則劃分參賽。這樣做既為各支球隊減輕了經費壓力,增加了參賽的積極性,也給各個區域搭建了交流平台,增加比賽的場次,提高了比賽質量。

在聯賽的管理方面,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首次採用了“中國棒壘球”APP來管理競賽的注冊、報名、編排和成績發布等工作,大大提升了賽事的規范性﹔聯賽競委會組織編寫了慢投壘球企業聯賽競賽總則、競賽規程、競賽技術辦法等,對比賽進行了嚴格統一的規范﹔分區賽階段,中國壘球協會還派出資深技術代表和裁判骨干,進行賽事監督,保証各賽區的技術工作標准一致。

在裁判員選派方面,本次企業聯賽分區賽和總決賽期間,中國壘球協會裁委會派出了最高規格的裁判團隊,共50人次擔任裁判長和裁判骨干,其中國際級裁判員21人,國家級裁判14人,他們和各地方優秀裁判團隊攜手完成比賽,保証比賽公平性的同時,也使地方裁判水平獲得極大的提升。

經過這樣人性化設計和規范化的管理,本次比賽更加符合國內慢投壘球的發展實際,在滿足各個隊伍需求的同時,保証了競賽水平和公平公正的比賽環境。運動員在良好的比賽環境下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發揮和鍛煉,聯賽的整體水平也得到保障。

媒體高度關注 聯賽影響力大幅提升

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總決賽20萬元的獎金總額創下了國內慢投壘球賽事的新高,這得益於社會各界尤其是企業的大力支持。廣東熊貓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對賽事進行獨家冠名贊助,提供了人員、場地、獎金等全方面的支持和幫助﹔東莞市布瑞特運動用品有限公司為賽事提供了比賽用球等一批用具,布瑞特和COMET還同時為賽事提供了比賽球棒。高水平的球場、高規格的獎金和高質量的服務也成功吸引了更多、更高水平的球隊參與到本次聯賽中,通過熊貓體育等企業的幫助與支持,聯賽的社會影響力大幅度提升。

同時,為了更好的宣傳首屆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提升社會曝光度,回饋贊助商,中國壘球協會組織了國內專業的媒體團隊,並針對聯賽分站、分區、總決賽的各自特點,量身定制宣傳計劃,統一了賽事形象標識,建立了聯賽網站,並對重點賽事進行了網絡直播。此外,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體育報等中央媒體和地方主流媒體對賽事持續關注報道。據不完全統計,聯賽相關報道超過300篇次,成功掀起了“慢壘”風潮。

在群眾身邊辦群眾喜愛的賽事對大眾關注、參與體育有著獨特魅力和重要意義。創辦一個優秀的本土賽事,需要把握群眾需求、也需要遵循市場規律,更需要在賽事運營規范、創新能力、服務意識等維度同時發力,應該說首屆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成功做到了這一點。

2019年中國慢投壘球企業聯賽已經圓滿落幕,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中國壘球協會表示將繼續鞏固首屆聯賽所取得的成果,完善聯賽體系,充分調動各省市協會、聯盟、俱樂部等社團組織辦賽的積極性,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規模、提高整體競技水平、打造更符合市場規律的聯賽開發模式,在2020年的聯賽中力求達到“服務到位、傳播給力、個人亮相、企業受益”四個目標,為廣大愛好者們搭建一個更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